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頭騰」大戰:剪不斷,理還亂

    「頭騰」大戰:剪不斷,理還亂

    頭騰大戰,再起硝煙。

    就在6月4日的下午,字節跳動的官方微信公眾號發佈了一條推送。

    在推送中,字節跳動從「豬食」開始講,稱:

    我們認為,騰訊某高管此番「豬食論」,是極其傲慢且不公允的。

    究其原因,是在日前的第九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上,騰訊有高管稱:

    部分低智低俗短視頻長期影響用户心智。那些在公眾場所語音外放看洗腦短視頻的人,像傻子一樣。個性化分發太厲害了,你喜歡豬食看到的就全是豬食。

    在6月4日的推送中,字節跳動歷數了過去三年,與騰訊發生的糾紛。

    (字節跳動微信公眾號截圖)
    (字節跳動微信公眾號截圖)

    事實上,這已經不是頭騰之間第一次開戰了。

    2017年12月烏鎮會後,劉強東與王興組織了一場飯局,馬化騰坐在C位。這場彼時被視為泛騰訊系、親騰訊系的聯誼會中,亦有張一鳴。

    2018年5月份,張一鳴朋友圈曬出了抖音在當年Q1拿下蘋果應用商店APP下載量第一的成績,並評論。

    (網上截图)

    該句話直接刺激了馬化騰,然後雙方便在這條朋友圈評論處展開了激烈交鋒。

    亦由此,字節跳動與騰訊的矛盾明面化。雙方的競爭態勢視同水火,第一次「頭騰」大戰就此轟轟烈烈展開。

    你來我往,大戰數百回合,未曾消停。一直到現在,硝煙再起。

    究其背後原因,無非是用户時長的爭奪戰。

    一個事實是,隨着移動網路流量紅利的消退,用户時長成為了各移動網路公司爭奪的主要維度,尤其是對騰訊以及字節跳動這種頭部公司來説。

    且爭奪用户時長,即意味着零和博弈,此消彼長。原因很簡單,時間的天花板本就是固定的。

    根據極光數據,2021年第一季度,短視頻行業用户時長佔比達29.6%,排名第一,並且與第二名即時通訊的差距繼續增大,達9.5%。

    具體到移動網路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騰訊系app的整體滲透率依然保持領先, 3月時長佔比略有下降。字節跳動系APP排在第二,滲透率和時長佔比穩步上升,與騰訊系的差距進一步縮小。

    可見用户時長競爭的激烈程度。

    雙方互有勝負。

    騰訊如何扶持微信,動用微信入局視頻號等,都沒能在短視頻賽道完成阻擊抖音的戰略使命,字節跳動也沒能在社交賽道上實現破局。

    同時互有尷尬。

    騰訊手握微信這個龐大流量入口,並沒有足夠的意願去為友商做嫁衣,這難免落人口實。字節跳動也無法分享騰訊資源,從而實現進一步業務躍遷,比如遊戲直播等等。

    或沒有最後贏家。

    但從現在的口水戰態勢來看,可能誰都不會輕易讓步。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