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馬來西亞疫情加劇全球晶片荒 啤酒肥皂生產也受到影響

    馬來西亞疫情加劇全球晶片荒 啤酒肥皂生產也受到影響

    馬來西亞政府6月1日開始在全國範圍內實施「全面封鎖」,以控制近期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快速蔓延的勢頭。對此,有分析人士認為,這有可能加劇全球範圍內已經非常嚴重的晶片短缺問題。

    中國央視財經6月6日報道,馬來西亞是全球第七大半導體出口中心,全球範圍內有超過50家半導體公司在馬來西亞有投資,幾乎涵蓋所有半導體巨頭。因此,其在全國範圍內實施的「全面封鎖」將進一步影響全球晶片產能。

    另一方面,全球智能設備快速升級也大大增加了對晶片的需求量。以小米手機Note10 Pro為例,一共要用到114個晶片,只要有一個晶片不到位,這部手機都有可能生產不出來。

    此外,疫情造成全世界許多加工廠都沒法如期正常開工,不少地區居家辦公、在線培訓成常態,消費類電子產品需求猛增。根據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2021財年第二季度的數據顯示,惠普消費類個人電腦和商用及消費類打印機領域的銷售額均按年增長70%以上。

    另據中國網媒TechWeb報道,國際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全球有多達169個行業,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晶片短缺的影響。從高盛的報告來看,受到晶片短缺影響的行業,相當廣泛,從鋼鐵、混凝土生產到空調、啤酒生產,甚至肥皂的生產,都在受影響的範圍內。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