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任澤平:用限購壓制中國房價是治標不治本

    任澤平:用限購壓制中國房價是治標不治本

    東吳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周五在其公眾號直播中指出,用限購等手段來壓制房價是治標不治本。他認為,從根本上解決中國房地產問題,需要從三方面入手:控制貨幣發行,發展租賃,人地掛鈎。

    任澤平表示,縱觀全球房地產發展歷史,一個共同的特徵是住房制度決定房價走勢。全球範圍內,德國和新加坡對於房地產控制得較好,人民幸福指數高,最主要的兩個經驗就是控制貨幣發行和發展租賃住房。

    以德國為例,任澤平指出,一方面,這個國家嚴格控制貨幣超發,是通脹控制得最好的發達國家之一;另一方面,德國政府還嚴格限制房地產開發商的暴利,並且保障住房租户的權益,房東不可隨意漲價,價格需通過政府調控。

    任澤平認為,對中國來説,在控制貨幣發行和發展租賃的基礎上,還需要將人和地掛鈎,即允許建設用地指標跨區域交易。

    「碳指標都可以交易,那麼建設用地指標也可以。比如,人口流出的城市沒必要建了一堆房子,最後都成了庫存,完全可以把建設指標賣給人口流入的城市,這樣供求就平衡了,地區發展問題也解決了。」他説。

    任澤平指出,中國當前面臨的晚婚、低生育率問題很大程度上源於一二線城市的高房價。「現在大家流行説『躺平』,因為可能奮鬥一生也買不起一套房子。」他説,因此,進行新一輪房地產製度改革迫在眉睫。

    據任澤平團隊近期開展的一項調研,在近4萬名調查對象中,有31%的調查對象認為,放開三孩後,最希望的政策是降房價,在所有政策建議中排名第一,且這一佔比遠遠超過其他選項,入將學前教育和0-3歲托育納入義務教育,加大教育、醫療、社保投入等。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