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華為出手,投資光刻機企業,A股概念股曝光

    華為出手,投資光刻機企業,A股概念股曝光

    近一周機構調研個股數量有120多隻,邁瑞醫療成為調研機構數量最多的股票。

    據企查查工商信息,近日,華為旗下的哈勃投資公司開始投資光刻機領域,入股了由中科院微電子所控股的科益虹源公司。

    6月2日,北京科益虹源光電技術公司日前發生了變化,註冊資金從1.2億元增加到2.02億元,增長68%,新增投資人包括華為旗下的哈勃投資,佔股4.76%,成為第七大股東。科益虹源主要業務是光刻機中的三大核心技術之一的光源系統,是國內第一、全球第三的193nm ArF準分子激光器企業。

    根據相關報道,2018年科益虹源自主設計開發的國內首台高能準分子激光器出貨,打破了國外廠商的長期壟斷。

    2020年4月份,科益虹源集成電路光刻光源製造及服務基地項目開工建設。該項目由北京科益虹源光電技術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總投資5億元,建築面積1.2萬平方米,年產RS222型光刻準分子激光器、光刻用準分子激光器、405光纖耦合頭等各類設備30台(套)。

    分析人士指出,這個消息或將促使光刻產業鏈重新得到市場關注。方正證券陳杭建議關注光刻產業鏈,一是光刻機核心組件:負責整體集成的上海微電子、負責光源系統的科益虹源,負責物鏡系統的國望光學,負責曝光光學系統的國科精密,負責雙工作台的華卓精科,負責浸沒系統的啓爾機電;二是光刻配套設施:包括光刻膠,光刻氣體,光掩模版,光刻機缺陷檢測設備,塗膠顯影設備等。

    邁瑞醫療獲148家機構調研

    證券時報·數據寶統計顯示,近一周機構調研個股數量有120多隻。從調研機構類型來看,近一周證券公司調研相對最廣泛,調研90多家公司,即近8成上市公司調研活動有券商參與。

    醫療保健龍頭邁瑞醫療成為近一周調研機構數量最多的股票。數據顯示,合計有497家機構調研了該公司,包括89家基金公司、45家證券公司、100傢俬募、23家保險公司和148家海外機構等。在調研紀要中,有機構問到,鑑於邁瑞的成長之路和現有全球前二十截然不同,請問公司的創新之路是否也有所不同?

    公司表示,公司始終認為研發創新是醫療器械領域最為核心和基礎的競爭力,但不同於現有前二十的公司對底層技術和開闢新的臨牀路徑的研發創新,基於前期在客户需求驅動和工程轉化上的能力積累,邁瑞現階段的技術創新主要體現為以下兩個方面:

    (1)融合:未來的臨牀診療將基於全院統籌的視角,進行多學科融合、多設備融合、多信息融合。

    (2)智能化:智能化應用已經逐步成為醫療器械研發的一個重點方向,而數據蒐集、信息整理、搭建高質量臨牀數據庫是實現智能化臨牀應用的關鍵基礎。在此基礎之上,公司三條產線的產品都開始構建全面的智能化臨牀應用。

    邁瑞醫療是A股市場醫療保健龍頭,股價表現優異,2020年股價漲幅超過130%,今年股價漲幅超14%。

    其他較多機構調研的個股還有華峯測控、妙可藍多、阿拉丁、中微公司、德賽西威等,均獲得了百家以上機構調研。半導體龍頭中微公司獲得128家機構調研。在調研紀要中,有機構問,公司產品的定位如何,公司在細分行業中是否具有競爭力,企業的整體壁壘如何,公司的盈利模式是什麼,是否具有可持續性?

    公司表示,公司產品定位於高端半導體設備,在刻蝕設備方面,公司設備已應用於全球先進的7納米、5納米及其他先進工藝集成電路加工製造生產線;在MOCVD設備領域,公司MOCVD設備持續在行業領先客户生產線上大規模投入量產,保持在行業內的領先地位。

    公司的創始團隊及技術人員擁有國際領先半導體設備公司的從業經驗,是具有國際化優勢的半導體設備研發和運營團隊之一,公司始終保持大額的研發投入和較高的研發投入佔比,多年來積累了深厚的技術儲備和豐富的研發經驗。

    主要盈利模式方面,公司為從事半導體設備的研發、生產和銷售,通過向下遊集成電路、LED晶片、先進封裝、MEMS等半導體產品的製造公司銷售刻蝕設備和MOCVD設備、提供配件或服務實現收入和利潤。

    公司股價近期開始反彈,4月、5月股價漲幅均超過10%,6月以來股價漲近5%。

    這些公司一季報高增長低估值

    數據寶統計顯示,近一周機構調研的上市公司中,中聯重科、金融街、華昌化工、天潤工業等個股一季報淨利按年增長超過50%且動態市盈率低於10倍。淨利增速方面,華昌化工去年年報淨利按年增長超過28倍。市盈率角度看,華昌化工動態市盈率不足7倍。

    本周A股市場強勢震盪,上證指數小幅下跌0.25%,深證成指上漲0.12%,創業板指上漲0.32%。

    梳理發現,本周機構調研股本周平均上漲2.39%,表現強於大盤。漲幅最大的是鋒龍股份,本周累計漲幅超27%。其他漲幅較大的個股還有吉比特、天喻信息、科瑞技術等,累計漲幅均超過20%。

    (數據寶提供)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