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半導體巨頭195人確診 兩大龍頭停擺 國際大行發出警告

    半導體巨頭195人確診 兩大龍頭停擺 國際大行發出警告

    2021年全球製造業最缺什麼?答案是:缺芯。

    訂單爆滿、價格跳漲、缺貨……晶片幾乎成了當前火熱的行業。資本市場也開始躁動,6月7日,晶片股狂掀漲停潮,板塊單日暴漲超400億元,從龍虎榜數據來看,機構加倉買入晶片股的態度較為堅決。

    漲停潮背後的邏輯主要有三點,首先是全球兩大半導體重鎮:中國台灣、馬來西亞受疫情衝擊,部分晶片廠商面臨減產甚至停工的風險,晶片漲價預期正在強化;另外,高盛的最新報告指出,晶片短缺,全球多達169個行業將受到打擊;最後,華為入局光刻機領域,也給市場添了一把火。

    此外,最新消息顯示,兩大電子元件龍頭精工愛普生、太陽誘電大馬廠停工。其中精工愛普生馬來西亞生產廠房將加強自主防疫,停工14天;日本太陽誘電公告,因有員工確診新冠肺炎,公司決定馬來西亞子公司停產延期至6月14日。

    7日晚間,國家大基金二期也有大動作,擬與華潤微(688396)等企業設立合資公司,計劃投資75.5億元建設12寸功率半導體晶圓生產線項目,規劃產能達3萬片/月。

    單日暴漲超400億,半導體板塊徹底火了

    「缺芯」的焦慮,正在蔓延到資本市場。

    6月7日開盤,A股的晶片板塊集體高開高走,其中利揚晶片(688135)率先封死漲停板,大漲19.99%;國民技術(300077)午後也大漲20%,封住漲停板;曠達科技、上海貝嶺、通富微電等晶片股狂掀漲停潮。截至收盤,半導體板塊大漲超2.7%,半導體板塊的總市值較上一交易日增長超400億元。

    券商中國記者通過梳理收盤後的龍虎榜發現,主力資金加倉晶片股的態度非常堅決。其中,暴漲20%的國民技術一度被機構搶籌,據龍虎榜顯示,買二至買五全為機構專用席位,買入的前五席位合計淨買入1.27億元。

    另外,通富微電更是被外資大舉掃貨,當日獲北上資金淨買入1.56億元,佔總成交金額的6.79%。其他晶片股的龍虎榜也顯現出機構追高加倉的跡象。而這背後的邏輯或許主要是以下三點:

    一是,全球兩大半導體重鎮:中國台灣、馬來西亞都受到疫情衝擊,大量晶片廠商面臨減產甚至停產的風險,或將進一步加劇了全球「缺芯」的局面,晶片漲價預期正在形成;

    二是,高盛的最新報告指出,全球多達169個行業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晶片短缺的打擊,加劇了「缺芯」的焦慮;

    三是,華為投資了中科院旗下一家光刻機企業(北京科益虹源公司),成為後者的第七大股東,華為入局給市場帶來了較大的想象空間。

    台灣半導體巨頭疫情加劇,195人確診

    首先來看,被疫情困擾的台灣半導體產業鏈,其中,以全球半導體封測大廠京元電子爆發的員工羣聚感染事件最為嚴重,截至6月6日,確診人數已上升至195人;另一家封測廠超豐電子也出現了疫情,已有11名員工確診;據彭博社報道,鴻海集團旗下的一家工廠也因新冠疫情而暫停運營。

    值得注意的是,6月7日,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也傳出新增一名員工確診的消息,是京元電子員工的家屬。台積電對此回應稱,該名員工過去幾天並未進入廠區,並不影響運營。

    此前,京元電子已經宣佈停工2天,預計將使得6月產量減少4%-6%,但隨着疫情愈發嚴重,京元電子再度公告稱,因公司外籍員工全面停工,預計6月產量將減少30%-35%,6月營收也將同步減少30%-35%。

    (京元電子官網)

    應台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要求,京元電子的所有的外籍員工停止上班,居家隔離,薪資照付,意味着京元電子原本計劃停工2日就全面復工的計劃將要落空。

    京元電子對此回應稱,2000多名外籍勞工2000居家隔離將造成的人力缺口(約佔 28%),後續若有條件降載復工,分流與人力調度等實際影響還待評估。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半導體產業鏈中,京元電子是最大的專業測試廠商,下游客户包括英特爾、高通、聯發科、NVIDIA、意法半導體等。目前已有客户擔憂京元電子難以復產,已將部分1至2周的封裝急單轉給了其他封測廠商。

    而更大的風險是,疫情可能蔓延至其他晶片封測廠商,當前台灣的另一家封測廠超豐電子也爆發了羣聚感染,確診人數已達到11人,現正在進行集中檢測,也面臨停工的風險。

    精工愛普生、太陽誘電大馬廠停工14天

    其實,當前台灣地區的半導體封測產能至關重要,因為全球半導體封測的另一箇中心已經停擺。

    因疫情持續肆虐,馬來西亞已於6月1日開始,在全國範圍內實施「全面封鎖」,暫停經濟和社會活動,僅開放必要經濟和服務領域,第一階段為期2周,第2階段將維持4周之久。目前,馬來西亞的疫情仍高居不下,6月6日確診病例數仍有6241例,現有確診86628例,不排除進一步延長「封國」的時間。

    馬來西亞有着「半導體封測重鎮」之稱,是全球半導體封裝測試的主要中心之一,在全球封裝測試市場的佔有率高達13%。在「封國」政策之下,工廠生產線只能維持10-20%的低度人力運作,半導體封測產能幾乎為零。

    目前,國際客户正在擔心台灣與馬來西亞的半導體產能嚴重吃緊,部分客户正在考慮將訂單轉移至其他地區,中國大陸是非常重要的選項之一。2021年一季度全球排名前十的封測廠商中,大陸地區有三家廠商躋身其中,分別為長電科技、通富微電、華天科技。

    此外,據媒體報道,全球最大頻率元件廠精工愛普生傳出,馬來西亞生產廠房將加強自主防疫,停工14天,將衝擊頻率元件供應狀況。公開資料顯示,精工愛普生公司生產包括石英元件、半導體、石英振盪器等產品。分析指出,由於筆電代工廠仍對第三季的市場需求皆具有較為樂觀的預期,將促使中小型規格音叉型石英震盪器、石英晶體,重演去年5月間價格飆漲走勢。

    日本太陽誘電近期公告,因有員工確診新冠肺炎,公司決定馬來西亞子公司停產延期至6月14日。太陽誘電是全球第四大MLCC供應商,在手機、車用MLCC等高毛利產品領域具有優勢。今年以來,隨着下游產業復甦、市場需求旺盛,電容電阻等被動元器件逐漸開始供應緊張。被動元件大廠國巨已宣佈從6月1日起調漲晶片電阻、鉭電容、MLCC等產品價格。

    高盛警告:晶片短缺,全球169個行業或受衝擊

    晶片,號稱是現代工業的「糧食」,一旦產能受限,將在全球產業鏈中引發連鎖反應。高盛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全球多達169個行業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晶片短缺的打擊,包括鋼鐵產品、混凝土生產、空調製造、啤酒釀造、肥皂生產等眾多行業。

    以汽車為例,一輛車要用幾百甚至上千個晶片,電動汽車對晶片的需求更加強烈,缺少一枚晶片可能就會導致整車無法生產。近期,全球汽車行業集體陷入「停產潮」,福特、鈴木、大眾、豐田、本田等汽車廠商都陸續發佈了暫停工廠生產線的計劃。

    馬斯克在特斯拉第一季度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晶片短缺是公司有史以來經歷過的最困難的供應鏈挑戰之一。

    此外,全球智能手機正在從4G向5G換代,而一部5G智能手機搭載的晶片數量大約是4G手機的2倍,進一步加大了對晶片需求量。

    全球「缺芯潮」愈演愈烈,晶片漲價勢在必行。據央視報道,部分德國產的晶片,2020年的價格為3.5元/枚,而今年已經飆漲16.5元/枚,漲價幅度高達371%。

    據Counterpoint調研數據,隨着全球半導體需求持續高漲,供不應求格局有望至少持續到年底,預計未來晶片仍將維持供不應求的狀況,將推動2022年晶片價格至少再漲10-20%。

    中信建投認為,多個電子產業的半導體需求旺盛,供需失衡的局面將延續。本輪晶片供需失衡的態勢由2B傳導至2C,廠商勢必優先考慮利潤率較高的產品。半導體產能緊張,新產能開出至少要8個月,或要到2022年第一季度才能緩解。

    大基金、華為都出手了!國產晶片巨頭擴產

    目前全球半導體正迎來史上最嚴重的缺貨現象,主流晶圓廠、封測廠均處於滿產狀態,部分廠商已上調報價,下游設計廠商也均出現不同程度的交期延長和價格調漲。

    據一線調研情況顯示,今年以來,國產晶片廠商的訂單都非常充裕,甚至出現了爆單的情況,許多國產半導體設備公司的訂單也爆滿,產品交貨期普遍延長。

    面對晶片行業的高景氣,越來越多的半導體廠商正在計劃擴產。6月7日晚間,華潤微公告稱,公司全資子公司華微控股擬與國家大基金二期及重慶西永微電子產業園區共同發起設立潤西微電子(重慶)有限公司,註冊資本擬為50億元,

    (華潤微公告)

    據公告顯示,潤西微電子將投資建設12寸功率半導體晶圓生產線項目,項目計劃投資75.5億元,建成後預計將形成月產3萬片12寸中高端功率半導體晶圓生產能力,並配套建設12寸外延及薄片工藝能力。

    此前,台積電宣佈,將在南京建設新的28nm工藝晶片生產線,預計耗資28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87億元),預計將於2021年投產,規劃產能為每月4萬片的28納米晶片,相比之前擴產幅度達2倍。

    另外,近年來在政策與市場的刺激下,中國大陸8寸片、12 寸片已有上千億的項目投資規劃,其中已經投產、在建和規劃中的12英寸晶圓製造生產線多達40條。

    另一個更重要的信號是,華為也親自下場,投資佈局了晶片製造上游的光刻機領域,通過哈勃投資入股了中科院旗下的北京科益虹源公司,成為後者的第七大股東。

    公開信息顯示,北京科益虹源公司的主要業務為光刻機中的三大核心技術之一的光源系統,是國內第一、全球第三的193nm ArF準分子激光器企業,打破了國外廠商的長期壟斷。

    有分析人士指出,當前疫情給海外功率廠商帶來諸多限制,中國疫情控制情況相對較好,國內半導體頭部廠商的競爭格局優化,半導體國產化進程將進一步加速。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