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優(酷)愛(奇藝)騰(訊)離不開「豬食」

    優(酷)愛(奇藝)騰(訊)離不開「豬食」

    「現在短視頻平台的個性推薦實在太強大了,你喜歡『豬食』看到的就全是『豬食』。」

    6月3日,在成都舉行的第九屆中國網絡視聽上,騰訊副總裁孫忠懷此言一出立馬引發了全網熱議。

    在同一場活動上,優酷、愛奇藝、騰訊三大視頻網站當家人一個接一個的「語出驚人」將矛頭直指各大短視頻平台。長視頻和短視頻之間的矛盾徹底公開化。

    這究竟是失意者的「牢騷」還是「宣戰」?

    抵制「豬食」?眼紅「蛋糕」?

    長視頻與短視頻之間積怨已久,早在今年4月矛盾就已經公開化。

    4月9日,「愛優騰」就聯合70家影視製作公司和500影視工作者聯合聲討短視頻平台侵權。4月23日,聲討規模升級。李冰冰、楊冪、趙麗穎、楊洋等500多位藝人加入這一陣營,聯合發聲反對網絡短視頻侵權行為。

    兩個月後,長視頻的怒火徹底在成都宣泄。

    愛奇藝CEO龔宇説「各種二創,二創是什麼,是用沒授權的東西,加上自己的東西,掩蓋盜版的本質」;騰訊副總裁孫忠懷説「那些在火車站、飛機場、地鐵等公共場所,語音外放看洗腦短視頻的人,像傻子一樣」;優酷總裁樊路遠説「我們(愛優騰)三個是難兄難弟,三年前我們多風光,往哪兒一坐都是焦點,現在不一樣了,我們叫B站大哥」。

    這幾句話概括一下,其實就是「短視頻不僅不高級,而且還侵權」。但混跡商場的人都知道,無論「版權説」還是「審美説」不過是商業戰爭的説辭,歸根到底還是利益分配不均。

    來勢洶洶的短視頻確實已經徹底把長視頻老大哥們打趴下了。

    據《2021中國網絡視聽發展研究報告》(下稱「報告」),截至2020年12月,中國網絡視聽用户規模達9.44億,較2020年6月增長5%,網民使用率為95.4%。其中,短視頻用户佔據主流,用户規模超過8億,使用率達88.3%,均達到各個細分領域的最高值。與此同時短視頻用户的忠誠度也達到了新高,53.5%的用户每天都刷短視頻;近四成用户每天都聽音頻、看綜合視頻。

    網路是爭奪用户時間的戰爭,短視頻掌握了最多的用户與最多的時間,也吸引來了最多的金錢。

    據報告,2020年泛網絡視聽領域市場規模達6009.1億元,按年增長32.3%。其中短視頻份額最大、增速最快,規模達2051.3億元,按年增幅達57.5%;綜合視頻(網絡電視劇、電影、綜藝)份額為1190.3億元,位居第二,但其按年增速僅16.3%。

    長視頻網站的收入一靠會員二靠廣告,但近兩年原本重要支柱的廣告收入也開始被短視頻們搶奪。據QuestMobile報告顯示,從視頻類媒介廣告收入分佈來看,短視頻平台廣告收入在2020年達到828.65億元,增長66.5%;長視頻則回落14.23%至240.34億元,二者差距再度拉大,多個行業在一年內收窄了對長視頻平台的廣告預算,增加了在短視頻平台上的投放。

    過重的內容成本與艱難的創收形成鮮明的對比,如今提起長視頻網站大家腦海裏只有「虧損」二字。

    這一場聲勢浩大的討伐與其説是在抵制「豬食」,倒不如説是在眼紅「蛋糕」。

    消滅「豬食」,優愛騰真的想好了嗎?

    長視頻平台向短視頻開炮,很重要的一點在於「切條劇情」式短視頻掀起了一陣「抖音觀劇/熱搜觀劇」的熱潮,直接影響了長視頻版權劇集的權益。

    龔宇表示:「我們算了一下,在長視頻平台之外,播出的分段視頻、短視頻、盜版等等的總時長跟長視頻的行業的播出時長大概在一個數量級。因為我沒有準確的數據,所以我不能説是一倍、兩倍,誰多誰少,但是肯定是一個數量級,也就是大概幾倍之間,兩倍三倍之間,誰多誰少,大概這樣。但是付出的成本,可能差10倍甚至是20倍。」

    看起來「切條劇情」短視頻與長視頻水火不容,但事實上長視頻真的離不開這些短視頻。

    據相關統計,61.1%的網絡視頻用户會因在「抖音、快手等平台上刷到相關精彩片段」而觀看新上線的網絡視頻節目,短視頻平台已成為網絡視頻節目重要宣傳推廣渠道之一。

    某劇綜宣發公司項目經理小丹告訴藍鯨記者,目前劇綜的宣發通常由平台方主導,從2019年開始宣發的物料中短視頻的比例直線上升,截至目前短視頻類物料佔比已經超過70%,而其中大部分都是「切條劇情」式片段剪輯,「畢竟是快餐時代,這種切條劇情剪輯肯定是最高效的,我們偶爾也會投一些reaction啊,但主要還是這種片段剪輯。稿件現在已經不是很重要了,就是基本面上發一發。」

    短視頻類物料的投放比文字成本更高,「一個營銷號大概2-5k不等,整體比平面成本高,」但對於「上熱搜」而言卻是重要的「發酵素材」。小丹表示:「熱搜沒法獨立,它需要物料承載。只要熱搜上了,就算這劇最後播放量一般,但從影響力這個角度也算有點成績。最後各方來評估結果的時候,播放量不是唯一的標準,討論度也很重要。」

    雖然如今網路上「長視頻狙擊短視頻」已經成為熱議話題,優愛騰與抖B快之間的矛盾看似也毫無緩和餘地,但事實上這些影響還未傳遞到真正的實操層面。

    某影視類抖音號運營人員談及此事時表示「如果優愛騰們真的把版權卡這麼嚴,那cut肯定是做不了了。」而處於輿論中心的劇宣人員則表示:「雖然視頻平台老大都一個個發表意見,但是到具體執行層面,我還沒感受到影響。不知道最後是不是又不了了之了。」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