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金:海外半導體封測業受疫情復發衝擊,建議關注內地封測廠商

    中金:海外半導體封測業受疫情復發衝擊,建議關注內地封測廠商

    近期,中國台灣、馬來西亞等地區疫情復發對全球半導體封測產能造成重大影響:1)中國台灣京元電子、超豐電子等半導體封測廠商相繼有大量員工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其中京元電子已宣佈停工48小時;2)馬來西亞宣佈6月1日至6月14日為全面封鎖期,除國安會所列出的關鍵經濟與服務領域外,所有領域將停止運行。

    摘要

    京元電子封測產值約佔全球3%,是全球第七大封測廠商,全球第一大第三方測試服務廠商。京元電子主要客户包括英特爾、高通、聯發科、英偉達、意法半導體、賽靈思、聯詠、韋爾股份等全球頭部半導體公司。此輪中國台灣疫情復發過程中,京元電子竹南廠區發生羣聚性傳染事件,6月4日公司決定產線全面停工48小時進行消毒。

    馬來西亞封測產值約佔全球8%,在全球半導體封測環節佔據重要地位。日月光、安靠、通富微電、華天科技等全球頭部封測公司在馬來西亞均有子公司。受此輪南亞/東南亞新冠疫情復發波及,馬來西亞國內新冠確認人數仍在持續爬升,馬來西亞政府宣佈6月1日至6月14日為全面封鎖期。我們認為若出於抗擊疫情目的封測工廠採取部分停工、輪流上班等措施後,馬來西亞封測產能利用率大概率發生下滑。同時,全面封鎖造成物流運輸方面的不便利也將對馬來西亞封測工廠造成較大沖擊。

    3Q20以來,全球半導體行業持續處於全面缺貨狀態。我們在《缺芯引發全球關注,提升晶片製造產能是國內半導體產業發展關鍵》報告中從需求側、供給側等多個方面對缺貨原因進行了探討。封測是半導體供給側的重要一環,我們認為此次中國台灣、馬來西亞等地區疫情復發對全球半導體封測產能造成較大沖擊後將進一步加劇全球晶片供貨緊張狀態。中國大陸是全球疫情控制較好的地區之一,同時具有大量優質半導體封測廠商。我們認為海外疫情的反覆有望加速封測訂單向中國大陸轉移。

    風險

    半導體需求不及預期;中美貿易摩擦加劇。

    正文

    京元電子發生羣聚性傳染事件,已經採取停工措施

    京元電子成立於1987年,主要從事半導體產品封裝測試業務,封測營收全球排名第七,其中測試營收全球排名第二。總公司位於中國台灣新竹,生產重鎮位於中國台灣苗栗。在中國大陸的子公司有京隆科技和震坤科技,生產工廠設於蘇州工業園區,也從事半導體產品封裝及測試業務。另外,京元電子在北美、日本、新加坡設有業務據點。

    圖表:2019年全球封測前十強排名

    資料來源:芯思想研究院,中金公司研究部(中金點睛提供)

    京元電子客户包含英特爾、高通、聯發科、英偉達、意法半導體、賽靈思、聯詠、韋爾股份等全球頭部半導體公司。公司為高通測試驍龍處理器等晶片,為聯發科測試天璣處理器等晶片,為英偉達測試GPU圖形處理器等晶片。

    圖表:半導體行業部分先進製程晶片測試情況

    資料來源:利揚晶片招股説明書,中金公司研究部(中金點睛提供)

    據集微網報道,京元電子竹南廠區發生羣聚性傳染事件,京元電子於6月4日公告稱自6月4日19:20開始,公司產線全面停工48小時,機台停機不關電,廠區進行全面消毒,下周起將執行分流上班,分在家上班與公司上班。

    馬來西亞宣佈全面封鎖,衝擊其國內封測工廠

    馬來西亞在全球半導體產業鏈中扮演重要角色,尤其是在封測環節。根據Statista,2019年馬來西亞封測產值約佔全球8%。日月光、安靠、通富微電、華天科技等全球頭部封測公司在馬來西亞均設有子公司:

    . 日月光:馬來西亞廠是日月光第一個在海外設立的封測廠,具有Copper Clips等工藝產線,主要從事汽車電子相關晶片封測,主要產品為車規級ADAS晶片、車規級CIS晶片等。

    . 安靠:在馬來西亞的工廠收購自東芝,主要從事分立式器件和模擬晶片封測。

    . 通富微電:在馬來西亞的工廠收購自AMD,主要承接AMD晶片封測業務,主要產品包括CPU、GPU、APU、Gaming Console Chip等,封裝形式包括FCBGA、FCPGA、FCLGA以及MCM等,先進封裝產品佔比達到100%。

    . 華天科技:在馬來西亞的工廠收購自Unisem,主要從事射頻及汽車電子領域封測。

    . 蘇州固鍀(蘇州無線電元件十二廠投資):在馬來西亞的工廠收購自AICS,主要提供SOIC、PDIP、QFN、SmartCard、氣壓傳感器等產品封測業務。

    圖表:馬來西亞部分電子及半導體工廠

    資料來源:各公司官網,中金公司研究部(中金點睛提供)

    隨着馬來西亞疫情的進一步惡化,5月28日馬來西亞政府宣佈6月1日至6月14日全國進入全面封鎖期,將全面封鎖馬來西亞全國社交與經濟領域,除國安會所列出的關鍵經濟與服務領域外,所有領域將停止運行。我們認為將從生產、物流等多方面對馬來西亞封測產能利用率產生重大影響。

    圖表:馬來西亞新增確診趨勢

    資料來源:百度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實時大數據報告,中金公司研究部(中金點睛提供)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