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5月外儲重回3.2萬億美元,創五年多新高!未來會如何變化?

    中國5月外儲重回3.2萬億美元,創五年多新高!未來會如何變化?

    時隔兩個月,官方外匯儲備重新站上3.2萬億美元大關,並創下五年多來的新高。

    6月7日,國家外匯局公佈的5月官方外匯儲備數據顯示,5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2218億美元,較4月末上升236億美元。外匯儲備規模時隔兩個月重回3.2萬億美元之上,且創2016年2月以來新高。

    多位分析人士表示,5月外匯儲備的增長主要由近期美元指數回落使得非美元貨幣對美元升值、主要金融資產價格上漲和中國出口保持較快增長等多種原因共同導致。儘管近期人民幣兑美元匯率經歷了一波快速升值,但預計下一階段人民幣匯率將在均衡合理水平,以雙向波動為主,中國外匯供求將保持基本平衡。同時,中國經濟的持續恢復向好,將為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穩定提供支撐。

    多因素推升外儲規模

    國家外匯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表示,2021年5月,外匯市場運行延續穩定態勢,市場交易總體保持理性有序。國際金融市場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疫苗進展、主要國家貨幣政策及通脹預期、宏觀經濟數據等因素影響,非美元貨幣總體走強,主要國家金融資產價格有所上漲。外匯儲備以美元為計價貨幣,非美元貨幣折算成美元后金額上升,加上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共同作用,當月外匯儲備規模上升。

    估值因素和金融資產價格變動是影響外匯儲備回升的主要原因。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温彬表示,估值方面,5月美元指數貶值1.6%,非美元貨幣對美元整體上漲,綜合衡量各主要貨幣漲跌情況,中國外匯儲備中,以非美元貨幣計價的部分折算為美元后估值增加。主要國家金融資產價格整體上漲,例如,以美元標價的已對沖全球債券指數上漲0.2%,資產價格變化整體對中國外匯儲備規模增長形成貢獻。

    在真實貿易和跨境資本流動方面,温彬進一步表示,近期全球經濟整體復甦向好,外需改善帶動中國出口保持較快增長。5月,以美元計價的中國出口金額按年增長27.9%,連續5個月保持在20%以上的增長區間,國際貿易有所盈餘,貿易順差比上月小幅增加26.8億美元,對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的增長形成支撐。市場交易整體理性,5月北向資金累計淨流入557.8億美元,亦對中國外匯儲備規模增長形成貢獻。

    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鄭後成也表示,5月外匯儲備大幅上行的原因有三點。一是5月美元指數開於91.271,收於89.845,跌幅為1.59%,推升非美資產的美元價格,利多外匯儲備。二是5月主要發達經濟體10年期國債收益率多空交織,但是居於主導地位的10年期美債到期收益率有所下行,利多外匯儲備。三是5月貿易順差為455.40億美元,較前值上行26.80億美元,為近4個月新高,利多外匯儲備。

    外儲穩定有支撐

    在外匯儲備再次站上3.2萬億美元大關後,分析普遍認為,未來中國外匯儲備規模仍有望保持總體穩定。

    鄭後成表示,展望6月,預計短期內中國外匯儲備大概率在5月的基礎上小幅震盪。主要是基於以下三方面考慮:

    首先,在摩根大通全球製造業PMI創2011年3月以來新高,全球宏觀經濟大概率繼續向好的背景下,美國WTI原油期貨突破前期阻力位,且觸及70美元/桶的關鍵點位,疊加考慮短期之內中國PPI當月按年大概率再創新高,預計短期之內美國CPI當月按年與美國PPI當月按年大概率繼續上行。在這一背景下,預計10年期美債到期收益率易上難下,利空中國外匯儲備。

    其次,雖然美國CPI當月按年上行利空美元指數,但是考慮到通脹上行引發美聯儲貨幣政策收緊預期利多美元指數,疊加考慮目前美元指數處於關鍵阻力位,預計短期之內美元指數大概率進入震盪格局。

    最後,在主要經濟體制造業PMI位於高景氣區間的背景下,中國出口面臨的基本面並不差,供給側約束可能是制約出口增速的主因,而5月中國製造業PMI進口指數較前值上行,且連續3個月位於榮枯線之上,表明中國的內需也不差,因此短期內中國貿易順差大幅走闊的概率較低。

    温彬則表示,近期,受美元指數回落、中國經濟持續向好、國際收支保持順差等多重因素影響,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有所升值,創近三年新高。中國金融管理部門積極部署舉措,引導市場預期,預計下一階段人民幣匯率將在均衡合理水平,以雙向波動為主,中國外匯供求將保持基本平衡。同時,中國經濟的持續恢復向好,將為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穩定提供支撐。

    德意志銀行大中華區宏觀策略主管劉立男也認為,受中國貿易順差持續擴大以及出口匯率上升等因素的驅動,同時考慮到進口國也降低了美元配置,德意志銀行長期看好人民幣。同時,鑑於投資組合交易的放緩,以及資本流通渠道的不斷開放,如增加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的額度等舉措,預計2021年人民幣升值步伐將穩步放緩。

    王春英稱,當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依然持續,全球經濟金融形勢仍面臨較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但今年中國經濟總體延續穩定恢復態勢,發展動力不斷增強,將繼續為外匯儲備規模基本穩定提供支撐。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