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網路大佬的高考記憶 折戟或是春風得意

    網路大佬的高考記憶 折戟或是春風得意

    又是一年高考季。

    相比過去,儘管高考已經不再是改變命運的唯一通道,但十年寒窗無人問,一朝成名天下知仍是莘莘學子的終極夢想。

    高考在中國被賦予了太多的含義,這是一個人生的轉折點,同時也是一個走向社會、接受生活洗禮的起點。

    對於那些叱吒商界的網路大佬而言,高考同樣是他們人生中最重要的關卡,他們有的在高考中春風得意、金榜題名,有的卻折戟數回、越挫越勇,只是那時候所有人都還想象不到,在他們當中,竟然有人悄悄地改變着中國網路的未來。

    2021年6月7日至9日,全中國將有1078萬學子走進高考考場,而在這1078萬學子當中,同樣也會有人即將或正在改變中國的未來。

    上世紀80年代和90年代,是網路大佬們參加高考最密集的年代。

    1964年秋,馬雲出生在浙江杭州。因為爺爺在抗戰時期做過保長,所以家裏「成分不好」的馬雲,在童年時期吃了不少苦頭。

    在青黃不接的年代,爺爺希望馬雲成長為一個乖巧懂事、少惹是非的人,但他並沒有如爺爺所願。

    儘管身材瘦小,可每當受到別人欺負時,馬雲總是奮起反擊,不久便成了學校裏打架最多的學生,甚至有一次跟人打架打到頭破血流,最後縫了13針。1977年,13歲的馬雲因為打架記過次數太多而被迫轉學。

    除了打架,馬雲還喜歡讀武俠小説,初中時,他漸漸在金庸的武俠小説中找到了共鳴。但也因為整日流連忘返於武俠世界之中,馬雲荒廢了不少功課,中考連考了兩回,才勉強考上一所普通高中。

    馬雲學習成績不好,但他對英語卻十分感興趣,每天都跟着英文廣播學習,還時常跑到西湖邊去找老外搭訕。

    這件事得到了父親馬來法的大力支持。馬來法不怕辛苦,經常騎上幾十分鐘的自行車陪着馬雲去杭州大飯店找更多的外國人聊天。馬來法曾比喻自己是鐵鍬,對兒子要「儘量挖出他的閃光點,再用閃光點去填埋他的劣根」。

    此時苦練英語的馬雲怎麼也想不到,在往後的日子裏,這門語言將徹底改寫他的命運。

    與「成績堪憂」的馬雲不同,同齡的張朝陽的學習成績一直非常優秀。

    1964年10月,張朝陽出生在陝西西安。童年時期,他隨父母生活在西安東郊的一個工廠家屬院裏,因為父母都是醫生,平時對他的管教很是寬鬆,這反而給了張朝陽一個自由發展的空間,「他們對我很寬鬆,我當時就覺得,學習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

    能在學習中感受到快樂的張朝陽由於學習成績優秀,1976年,他從西安慶華中學轉到了西安中學,中學時期的張朝陽被《中國青年報》裏自學成才的故事所深深吸引,他深知唯有讀書才可以改變命運。對於備戰高考的那段日子,張朝陽曾回憶,「高考的時候沒住校,每天早上七八點鐘,和一幫同學騎着自行車,浩浩蕩蕩去自習室温習功課」。

    勤奮加上學霸體質,讓張朝陽在1981年順利考入清華大學物理系。此時的張朝陽不會想到,在楊振寧、陳景潤等偶像的帶動下,他會以全國第39名的成績拿下李政道獎學金,離開清華大學奔赴美國留學,並最終獲得了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博士學位。

    雖然成績一直排在前三名,但張朝陽在清華大學的第一年並不輕鬆,「大家都較着勁,比賽誰先完成作業,誰的學習時間更長」。這是1982年的夏天,在距離北京1200多公里之外的杭州,張朝陽日後的摯友馬雲即將參加人生中的第一次高考。

    與數理化大神張朝陽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馬雲的數學成績非常爛。

    班級裏一共有50人,馬雲的數學成績常常排在40名開外,不過這並不影響馬雲對高考的信心,第一次填報志願,他就義無反顧地選擇了北京大學。

    等到高考成績公佈,馬雲的數學成績毫無懸念地只考了1分,這讓他既羞愧又挫敗。北京大學時讀不成了,馬雲決定跟着表弟出門找工作。在跟表弟一起應聘酒店服務生時,表弟被順利錄用,而馬雲卻慘遭拒絕,理由是一眼看上去馬雲又矮又瘦,長相也一言難盡。馬來法見馬雲意志消沉,就幫他找了一份給雜誌社送書的工作,於是馬雲只得蹬着三輪車送起了書。

    就在瘦弱的馬雲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送書的時候,年僅14歲的山西陽泉人李彥宏正在讀初中。

    在初中時期,他見證了二姐和三姐相繼考上了大學的光輝時刻,尤其是三姐在以陽泉市第一名的成績考入北京大學化學系後,引來地方報紙和廣播爭相報道,這讓李彥宏備受鼓舞。

    李彥宏的父親李貴富當時是晉東化工廠的鍋爐工,母親則在一家制革廠當工人,屬於典型的工人階級家庭,一家人日子過得並不富裕,不過好在學風很盛。李貴富雖然沒有文憑,但他上過幾年私塾,聰慧過人,熟讀《四書》《五經》《大學》《中庸》《孟子》等古代名家著作,他時常利用下班時間將自己在私塾裏學過的知識悉心傳授給兒女。

    在家人的言傳身教下,19歲的李彥宏再次為李富貴爭了光。1987年,他以陽泉市理科第一名的成績,毫無懸念地考進北京大學圖書情報專業。四年後,他將從這裏出發,隻身前往紐約布法諾州立大學,開始自己在美國長達八年的學習、工作和生活。

    在新生李彥宏報道的時候,遠在1100多公里之外的雷軍剛剛邁進了武漢大學的校門。

    1969年12月,雷軍出生於湖北仙桃。雖然父母只是普通的工薪階層,但卻十分注重孩子的學習、生活和教育。和李彥宏一樣,雷軍從小也是一個標準的學霸,15歲時,雷軍就以優異的成績考入了當地最好的高中,1987年,18歲的雷軍以將近700的成績成為了湖北省的高考狀元,在當時,他的分數甚至遠遠超過了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的錄取分數線。

    不過,為了離家近一些的雷軍還是毅然決然地報考了武漢大學計算機專業。進入大學後,雷軍就開始選修了不少高年級的課程。僅用了兩年時間,便修完了所有學分,把所有能拿的獎學金都拿了個遍,甚至完成了大學的畢業設計。

    在李彥宏和雷軍邁入大學校門時,經歷三次高考的馬雲,終於完成了杭州師範學院英語專業的學業。

    1984年6月,接連經歷了兩次高考失敗的馬雲不顧家人極力反對,決定第三次參加高考。這次,他的數學得了89分,總分離本科線還差5分,只能上個專科。幸運的是,這次命運之神終於眷顧了馬雲,由於杭州師範學院英語專業的本科生沒有招滿,校方決定降分錄取幾名英語好的學生,於是馬雲被破格錄取。

    從小學習成績不好的馬雲,在陰差陽錯之間竟被一門語言改寫了命運。

    與馬雲參加第三次高考同年,出生於1971年的馬化騰跟隨父母從海南東方遷至深圳定居,13歲的馬化騰插班進了一所中學。

    馬化騰的一個同班同學叫許晨曄,隔壁班還有兩位同學,一個叫張志東,一個叫陳一丹,此時一門心思撲在學習上的馬化騰根本不會想到,14年後,他們四個人的命運會被緊緊地綁在一起,歷經九死一生,最終創立騰訊帝國。

    1989年,馬化騰以739分的成績考入深圳大學計算機專業。事實上,這個分數原本可以上清華大學或者復旦大學,但當時的馬化騰始終認為深圳是有光環加持的,所以決定留在深圳。

    同樣是在這一年,18歲的丁磊以比重點線高出1分的成績考入了電子科技大學通訊專業。

    1971年10月,丁磊出生在浙江寧波的一個高級知識分子家庭,由於從小就對無線電十分感興趣,初中時代的丁磊甚至能獨自組裝出一台六管收音機。不過與同齡的馬化騰相比,丁磊遠遠還稱不上學霸,據丁磊的高中班主任回憶,丁磊的學習成績很一般,剛入學時,他在班內的的成績排在四、五十名,但好在每次考試排名都有進步,最後一直徘徊在第十至二十名之間,從來沒有殺進過班級前十名。

    就在剛剛結束高考的馬化騰和丁磊還在憧憬着未來大學生活的時候,遠在江蘇宿遷的劉強東剛剛考入宿遷中學。

    1974年2月,劉強東出生於江蘇宿遷一個貧苦的農村家庭,只有逢年過節的時候才能吃到豬肉。劉強東的父母以駛船為生,常年不在家,於是從小便將他放在姥姥家,「姥姥不識字,從小到大一直都是自己做主」。

    也正是因為一切都由自己做主,才讓宿遷中學成為了劉強東的命運轉折點。在當時,窮人家的孩子初中畢業以後最好的選擇不是繼續讀高中、考大學,而是讀中專,以便畢業後能順利找到工作。然而劉強東並沒有像窮人家的孩子一樣選擇讀中專,而是決定繼續讀高中,然後考大學。

    1992年6月,劉強東以宿遷市高考狀元的身份,考入了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系,副縣長甚至親自將大紅花送到劉強東的家裏。

    同年9月,姥姥把省吃儉用拼湊來的500塊錢縫在劉強東的內褲裏,劉強東懷揣着鄉親們送的76個茶葉蛋北上求學,當時貧困潦倒的劉強東根本不會想到,在不久的未來,他將一手創立京東帝國,坐擁4家上市公司,併成為宿遷市的傳奇人物。

    與李彥宏、劉強東等高考狀元相比,王興的高考經歷是不完整的。

    1979年2月,王興出生在福建龍巖。王興出生時,父親王苗是當地一個小有名氣的包工頭,家境極其優渥。

    不過富二代王興有典型的三好學生式經歷,1997年,由於成績優異,王興被報送至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系無線電專業學習,此時的王興或許根本沒有意識到,這僅僅是他開掛人生的開始。

    同為福建龍巖人,張一鳴出生於1983年。2001年,18歲的張一鳴以優異的成績考入南開大學微電子專業。

    事實上,張一鳴在填報志願的時候只用了5分鐘便做出了決定,因為他的要求非常明確,要選一個會下雪的城市,大學要男女比例適中方便找女朋友,還要離家遠,是濱海大都市,篩選下來張一鳴發現,符合這幾個條件的只有南開大學。

    這一年初秋,張一鳴從福建小城龍巖來到天津,迎接他的,是北方略顯乾燥的氣候和陌生的異地求學生活。

    起初,張一鳴被南開大學微電子專業錄取,但在這個專業讀了一年,張一鳴發現自己沒有控制感,他常常要花很長時間,才能在麪包板上做出一個正弦波信號發生器,失敗率還非常高,這讓他感到越來越焦慮。

    張一鳴決定換個專業,他費了很大勁,後來轉入了軟件工程專業,此時的張一鳴完全沒有想到,因為一次轉換專業,會為他日後創立字節跳動並且成為千億富豪埋下伏筆。

    與張一鳴同樣坐上北上求學列車的還有程維,他的父親是一名公務員,母親則是一名數學老師。

    或許是遺傳了母親的天分,程維的數學成績很是突出。可能是過度自信,高考當日程維很快做完了數學試卷,但後來公佈成績時他才知道,卷子寫得快不是因為他比別人厲害,是他沒看到試卷最後一頁還有三道大題。

    不過大意失荊州的程維還是順利考入了北京化工大學行政管理專業,對於這一段高考往事,程維會懊惱,但這並沒有妨礙他在未來創辦滴滴,成為新興網路的領軍人物之一。

    結語

    今天,高考又一次如期而至。

    透過諸多網路大佬的高考往事,一個不能否認的事實是,高考可以改變命運,但成功的道路也不止一條。成功,並不意味着未來一帆風順,失意,也不意味着會一蹶不振。

    高考能改變未來,但決定不了未來。

    參考資料:

    [1] 丁磊、劉強東部分公開演講

    [2] 《網路大佬高考往事》獵雲網

    [3] 《網路大佬的而立往事》創業最前線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