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印貿易額大幅增長 印度為何離不開中國

    中印貿易額大幅增長 印度為何離不開中國

    中印貿易額不斷創出新高,其中一個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國擁有全球最完整的產業鏈,這讓「敵視」中國的印度無法完全擺脱中國市場。

    據中國海關總署6月7日發佈的數據顯示,2021年1月至5月,以美元計算,中印雙邊貿易額達到481.55億美元(約3,080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了70%。其中,印度從中國進口了358.98億美元(約2,300億元人民幣)的商品,按年增長了64.1%。數據顯示,5月份,中印貿易額為94.73億美元,2020年5月這個數字為46.22億美元,漲幅高達105%。而且5月中國進出口商品主要國別的總值表顯示,在所列的20多個國家和地區中,中印貿易以70.1%的按年增幅位居第一。

    然而,需要關注的是,中國商務部官網的統計數據顯示,2010年至2020年,全球對中國貿易救濟案件總計1,067起,其中,排名前三的申訴國家和地區分別為美國163起,印度156起,歐盟(EU)73起。而仍在調查的案件總計87起,其中,印度排名第一,為19起。

    這兩項數據表明,企圖減少對華依賴的印度並不能「脱離」中國。

    中國網媒金十數據的分析指出,印度離不開中國的原因主要包括兩方面。第一,目前中國擁有全球最大、最長且相對完整的產業鏈,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UN)產業分類當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第二,在航空、新能源車、智能手機等眾多行業裏,中國都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單一市場。

    此外,清華大學「一帶一路」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陸洋日前接受中國《環球時報》採訪時説,2020年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剛剛發生時,印度誤判了形勢,採取了極端措施來與中國經貿進行不同程度的脱鈎。但事與願違,中國經濟不但迅速恢復,甚至還在疫情期間夯實了「世界製造工廠」的地位。陸洋認為,中國擁有全球最完整的產業鏈條,全世界都難以與中國切割,更何況一個國家。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