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全球解封曙光浮現?美國放寬50國旅遊限制

    全球解封曙光浮現?美國放寬50國旅遊限制

    美國國務院宣佈計劃修改其對數十個國家的旅遊建議評級,包括其鄰國加拿大和墨西哥。雖然美國和加拿大之間的邊境可能會一直關閉到9月,但美國國務院決定將其旅行警示級別從4級降至3級,這可能會對世界各地的旅遊業產生重大影響。

    中國媒體金十數據6月9日報道,今年4月,美國將209個國家中的150個國家評為「四級:請勿旅行」。如今,最高級別警示的國家數量已經降至125。

    美國疾控中心同時也將美國旅遊推薦等級從4級放寬至3級。第3級的建議為,確保在旅行前已經完成了全部疫苗接種。第4級的建議為,避免前往此類目的地。隨着限制措施開始放鬆,航空旅行指標已經開始反彈。截至5月底,美國聯邦運輸安全管理局(TSA)宣佈已經篩查了近200萬的航空旅客,這是自疫情開始以來的最高數字。

    美國計劃放棄旅遊限制的消息推動美股航空股走強,盤中夏威夷航空漲超10%,西空航空、達美航空、南方航空漲超2%,西南航空漲1.65%,美國聯合航空漲1.34%。

    美國並不是唯一一個放寬旅遊限制的北美國家。據報道,加拿大總理賈斯汀·杜魯多(Justin Trudeau)計劃取消對已接種疫苗遊客的旅行限制。杜魯多表示75%的疫苗接種率是重新開放邊境的一個關鍵門檻。

    根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anadian Broadcasting Corp.)追蹤的數據,超過60%的加拿大人注射了第一劑疫苗,其中約8%的人完全接種了疫苗。而根據彭博疫苗追蹤(Bloomberg Vaccine Tracker)的數據,在美國,51.6%的人注射了第一劑疫苗,42.1%的人注射了兩劑。這兩個國家的病例都大幅減少。

    據美國國務院稱,在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修改了旅行健康通知的執行方法後,國務院正在更新旅遊建議評級。

    據報道,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稱,政府正計劃放寬對已接種兩劑疫苗出入境旅客的14天隔離期規定。但是進入加拿大的旅客仍將接受核酸檢測,並可能被要求進行較短時間的隔離。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建議並不是強制性的,但它們確實有助於航空公司設定自己的旅行限制。其他國家通常根據美國的建議評級接待美國旅客。

    歐洲對這一決定肯定十分歡迎。目前歐洲已經放寬了限制,允許接種疫苗的美國人前往歐洲大陸。幾天後,美國總統拜登將訪問英國,參加七國集團會議,副總統卡瑪拉·哈里斯(Kamala Harris)將訪問墨西哥。航空公司和一些國家一直抱怨稱,目前各地對美國的旅行限制過於嚴格,而疫苗接種率已經上升,感染新冠威脅已經降低。

    因此加拿大和美國面臨的壓力越來越大,外界強烈呼籲兩國放寬自去年3月以來實施的旅遊限制,否則限制非必要旅行的協議將於6月21日到期續簽。這些限制措施對加拿大旅遊業和航空業的打擊尤其嚴重:據估計,去年給這些行業帶來的收入損失約200億加元。在新冠疫情爆發之前,加拿大人每個月平均每天乘車前往美國的次數超過100萬次。在過去的12個月裏,該數字降至10萬。

    另外,在歐洲,考慮到歐盟內部疫情的平穩、疫苗產能和接種數量的提升,以及部分成員國旅遊業經濟的嚴重縮水,歐盟內部要求歐盟整體協調有條件開放的呼聲越來越高。歐盟各成員國常駐歐盟代表日前一致同意,在夏季之前向國際旅行者有條件開放。

    無論是歐盟,還是美國、加拿大,都將提振旅遊業作為復甦經濟的優先事項,各方希望能夠「搶佔先機」。此外,跨國旅遊業企業也紛紛響應各國政府的復甦政策。兩大國際郵輪巨頭皇家加勒比和嘉年華早前宣佈,在美國CDC的許可下,有望分別於6月底和7月份重啓美國航線的郵輪。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