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關鍵供應鏈百日審查報告:產業基礎及創新被掏空及抽乾

    美國關鍵供應鏈百日審查報告:產業基礎及創新被掏空及抽乾

    美國拜登政府6月8日發表關於美國從獲取關鍵產品的百日審查報告,當中包括半導體、高容量電池、醫藥以及它們的有效成分、關鍵的礦物及戰略礦物,例如稀土。華府6月8日並表篇幅250頁的報告,並推出包括成為跨部門工作組在內的措施應對。

    報告內文稱,競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私營企業與公共政策視廉價勞工、及時生產及併購為優先,以及私營企業着重短期回報多於長期投資;這些行為已掏空美國產業基礎,抽乾美國創新、遏制薪金與生產力增長。

    報告內文就半導體產業指出,美國數十年來將太多製造外判到海外,在最先進技術上卻缺乏生產實力。

    報告就關鍵礦物與材料指出,中國在全球精鍊產能的佔比規模太大,意味着美國縱使在進口關鍵礦物的實行來源多元化,或是增加本土開採,它仍依賴中國的加工。

    文中稱美國在醫藥方面,關鍵醫藥產品以及學名藥(Generic Drugs)主要原料太過依賴進口。

    圖為位於美國密歇根州波蒂奇的輝瑞Pfizer Global Supply Kalamazoo廠房,已包裝好的Pfizer-BioNTech新冠疫苗已準備送出。(AP)

    報告在談及電池時稱,華府必須立即投資,擴大國內高容量電池的安全、多元化供應鏈。

    內文建議華府着重美國製造與創新實力、支持市場發展,以投資勞工、價值永續與驅動品質。在關鍵產品方面,華府應發揮政府身為採購者與投資者的影響力,加強國際貿易規則與執行機制。此外美國應與盟國及夥伴合作,減低全球供應鏈的脆弱性。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