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有晶片價格飆漲至5倍,全球百餘行業受衝擊

    有晶片價格飆漲至5倍,全球百餘行業受衝擊

    缺晶片!晶片荒!這張多米諾骨牌,正在全球產業鏈上傳導。而每一張牌倒下,都引起新的連鎖反應。高盛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全球有多達169個行業,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晶片短缺影響,從汽車、鋼鐵產品、混凝土生產到空調製造,甚至包括肥皂生產。

    「晶片危機」持續 全球百餘行業受衝擊

    一輛車要用幾百甚至上千個晶片,缺一個就會導致整車無法生產。近期,全球汽車行業集體陷入「停產潮」,福特汽車、鈴木汽車、大眾美洲公司、豐田汽車、本田汽車等眾多知名車企都發布了暫停工廠生產線的計劃。

    「晶片荒」,企業高管們更慌。有些高管們甚至直接跑去晶片製造商門口蹲點。

    而「缺芯」的不止汽車行業,如今,「晶片荒」的影響已經蔓延至各類企業。

    某國際網絡通信製造商總經理 劉宗寶:下個月我的訂單預估是8000萬美元,我現在預估大概只有7000萬美元左右,那這個1000萬美元的差異,可能是一些晶片的缺料。

    劉宗寶所在的企業是一家規模較大的網絡通信製造商,生產的路由器等產品主要銷往歐美、亞太等地區。如今受晶片供應緊張影響,企業出貨量受到了嚴重製約。

    高盛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全球多達169個行業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晶片短缺的打擊,包括鋼鐵產品、混凝土生產、空調製造、啤酒釀造、肥皂生產等眾多行業。

    全球「缺芯」加劇,漲價勢在必行。「買不到」和「買不起」已成為不少下游企業共同面臨的困境。

    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李維羣:有個晶片是德國產的,去年的價格是在3.5元一個,今年已經漲到16.5元,相比之前一個晶片已經漲到近5倍的價格。

    全球「黑天鵝」頻現 晶片遭遇「難產」

    全球「缺芯荒」始於2020年底,並有愈演愈烈之勢,多位業內專家都表示,至少要到2022年全球晶片供應鏈才能恢復正常化,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晶片荒」?

    六月初,馬來西亞的商場和大多數企業關閉,該國開始第二次幾乎全面封鎖,以應對不斷惡化的新冠疫情。有分析人士認為,這有可能加劇全球範圍內已經非常嚴重的晶片短缺問題。馬來西亞是全球第七大半導體出口中心,全球範圍內有超過50家半導體公司在馬來西亞有投資,幾乎涵蓋所有半導體巨頭。

    工信部信息通信經濟專家委員會委員 劉興亮:東南亞在晶片的封測領域佔有比較大的比例,其中馬來西亞佔到13%,現在馬來西亞這樣的疫情,還有美國的極寒天氣、日本的火災,都會對全球晶片整個產業鏈造成非常大的影響。

    另一方面,疫情造成全世界許多加工廠都沒法如期正常開工,不少地區居家辦公、在線培訓成常態,消費類電子產品需求猛增。根據惠普2021財年第二季度的數據顯示,惠普消費類個人電腦和商用及消費類打印機領域的銷售額均按年增長70%以上。

    此外,全球智能設備快速升級也大大增加了對晶片的需求量。以小米手機Note10 Pro為例,一共要用到114個晶片,只要有一個晶片不到位,這部手機都有可能生產不出來。

    小米集團中國區總裁 盧偉冰:一部5G手機所需要的晶片的數量和產能大約是4G手機的兩倍,所以5G手機的發展速度快,晶片需求量大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

    汽車行業更是如此。據國際數據公司IDC預計,2020年全球汽車領域的半導體市場收入約為319億美元,到2024年將達到約428億美元,其中專用晶片和模擬IC晶片的市場份額將不斷擴大。

    從汽車的價值含量上看,據統計,每輛車的平均晶片含量為350美元;純電動車的含量可達770美元;對於高檔電動汽車來講,晶片含量可以超過1500美元,是目前基本類型汽車的5到6倍。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產業部研究室主任 研究員 宋紫峯:智能設備和線上需求增多,數字化、智能化轉型的加速,導致了對晶片需求的劇烈拉動。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