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油價未升完? 「三桶油」揀邊隻? 專家教路你要知!

    油價未升完? 「三桶油」揀邊隻? 專家教路你要知!

    大宗商品價格走勢極為強勁,其中油價於周二(8日)以70美元以上收市,為逾2年以來首次。油價高收三桶油自然獲投資者追捧,其中對原油價格走勢最敏感的中海油(0883),表現冠絕同業之餘,更是今日升幅第三大的藍籌股。市場人士預期,油價有機會上試80美元,預料油股可以有15至20%升幅。

    油價高收,主要受到美國原油庫存下跌刺激。美國石油協會(API)於當地時間周二公布,上周原油庫存減少210萬桶,汽油庫存增240萬桶,蒸餾油庫存升380萬桶。油價在亞洲交易時段延續強勢,布蘭特期油及紐約期油均上揚0.2%。

    今日除「三桶油」上揚外,油服股﹑設備股及原油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同樣獲投資者追捧,當中從事製造及分銷油氣設備與塗層材料,以及提供塗層服務、油田服務及海洋工程服務的海隆控股(1623),升幅更逾5%,明顯跑贏三桶油。(見表)

    眾石油相關股今日(9日)普遍跑贏大市,多隻油服股升幅逾3%。(01製圖)

    供求因素,主導了油價走勢。既受惠原油庫存下跌外,市場對原油需求同樣為油價上揚產生動力。國際能源署(IEA)早前預計,美國、中國和歐洲的石油需求將「強勁」復甦。除非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提高產量,否則油價持續上升。如果OPEC+維持產量政策不變,供需差距可能進一步擴大。

    其實大宗商品價格強勢,早於去年第四季呈現。由去年10月30日至今,期內布蘭特原油累計升幅為103%,紐約期油亦累升88%。

    相比之下,率先起步的「三桶油」,表現有所不及。期內中石化「僅」累升46%,中石油累升58%,中海油累升33%。

    在不足8個月時間,油價累計升幅逾倍,往後升勢是否可以持續?安里證券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偉康表示,目前有三大因素推動油價上揚。(資料圖片)

    三大因素推動油價再走高

    油價在不足8個月時間,累計升幅逾倍,市場人士正關注往後升勢是否可以持續?安里證券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偉康表示,目前有三大因素推動油價上揚。首先是隨著環球經濟復甦,工業生產活躍,航運業重振,足以抵消航空業暫緩對油價的影響,其次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之後,對比前總統特朗普,因發展新能源,在頁岩油開採方面較不積極,近期美原油庫存都有所下降。再加上另一原油出口國伊朗受到制裁,除非美伊關係緩和,否則伊朗出口石油仍會受阻,石油趨向供不應求。

    最後黃偉康指出,由於國際貨幣持續貶值,市場更傾向於投資有支撐力的大宗商品,以抗衡通脹升溫。石油價格的歷史平均值對比金價有較大落後,石油價格處於「低估值」水平。因此,他預料國際油價將進一步攀升至每桶80美元,即與現時價格相比,尚有10%至20%升幅。

    安里證券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偉康(中)料三大因素推動油價再走高。(余秉峰攝)

    「三桶油」首選中海油

    對於一眾隨油價水漲船高的港股,黃偉康就認為,購買原油期貨,投資者要考慮槓桿,需準備充足資金;而油服股上升則屬短期炒作,因為油價上升並不代表開採活動增加,油服企業訂單不會因此增多。

    此外,中海油早前受到制裁,美國總統拜登於6月3日修訂一項由特朗普時期訂立的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人投資涉及軍方的中國企業,黑名單内受影響的港股包括中海油母公司中國海洋石油集團。

    黃偉康卻籲投資者首選中海油,他指出中石油及中海油股價直接受惠於油價上升,公司基本面強勁,且中海油受美國制裁這一因素已反映在股價上,美投資者「要沽都沽清」,股價短線可追落後,又料石油股普遍可有15%至20%的升幅。

    黃偉康籲投資者首選中海油。(資料圖片)

    油股息率未及內銀吸引

    另一方面,油股一向派息較豪爽,對「好息一族」而茄,甚具吸引力。以今日收市價計算,中石化股息率達5.65厘,中石油股息率達6.11厘,中海油股息率達4.989厘。

    黃偉康預料油企業績今年不會失色,股息理應能順利派發,由於現時各國央行實施貨幣寬鬆政策,環球息率處於較低水平,隨著通脹升溫,央行未來或收緊貨幣政策,屆時市場對貨幣貶值的憂慮減少,故屬於周期性商品的石油有輕微風險,對於尋求收息的投資者寧願選擇內銀,息率較油股高,且業務穩定。

    內銀股同樣屬高息股,而中國銀行(3988)更屬四大行中息率最高,以去年度全年每股派息0.197元人民幣計,以今日收市價2.85元計算,股息率高於8厘。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