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馬斯克遭駭客威脅

    馬斯克遭駭客威脅

    馬斯克「大鬧」加密貨幣市場幾個月後,被駭客盯上了。

    6日,國際駭客組織賬號「匿名者」(Anonymous)在Twitter上發佈一則視頻,對馬斯克進行公開威脅。「匿名者」痛批馬斯克是個「渴望得到關注的自戀狂」,稱「你可能自以為很聰明,但你現在遇到對手了;我們是『匿名者』,我們是個軍團,等着瞧」。

    視頻中,一位頭戴面具、經過變聲處理的人指責馬斯克自詡「救世主」,實則自私自利,對人類、尤其是工薪階層的勞苦漠不關心:

    在過去的幾年裏,你是那位在億萬富翁階層中享有至高聲譽的人之一,而這只是因為你滿足了我們大多數人想要生活在一個擁有電動汽車和太空探索的世界裏的需求。

    (但現在看來,)你所謂拯救世界的理想更多是根植於優越感和救世主情結,而非對人類的真正關心。

    對此,視頻舉出如下例證:

    1. 多年以來,Tesla員工在馬斯克指揮下面臨着難以忍受的工作條件。其引用的《觀察者報》文章曾援引Tesla工人和工人權益倡導者指出,「公司無情地牟取利益,是在拿工人的健康和安全冒險」。

    2. Tesla海外鋰礦破壞環境、剝削童工。其援引《泰晤士報》去年一篇文章,稱Tesla在剛果共和國的工廠為「血汗工廠」。

    (泰晤士報截圖 / 華爾街見聞提供)

    3. 過早加冕自己為「火星皇帝」——「一個你會送人去死的地方」。

    (華爾街見聞提供)

    「匿名者」還表示,馬斯克在為世界作出潛在貢獻方面,也並非粉絲以為的那樣偉大。

    一來,Tesla絕大部分收入並不來自汽車銷售,而是來自出售美國政府為鼓勵清潔能源創新而獎勵的碳積分;他還利用這些政府補貼投機比特幣,炒幣幾個月賺的錢早已超過賣汽車幾年所得。

    二來,所謂「清潔能源創新」從技術上講,也並非馬斯克的創新,因為他不是Tesla的創始人,而「只是從兩個比你聰明得多的人——Martin Eberhard和Marc Tarpenning——手裏買下了公司」。

    「匿名者」尤其抨擊了馬斯克近期在比特幣上反覆橫跳的行為。前不久,馬斯克連發兩條推文疑似表示自己對比特幣失望,從而導致比特幣價格9小時內跌幅達到近6%。

    (Twitter截圖 @Elon Musk / 華爾街見聞提供)

    「匿名者」稱,馬斯克在比特幣能耗問題上揣着聰明裝糊塗,試圖以此牟利,卻毀了無數工薪階層的生活。

    數以百萬計的投資者真的指望通過投資加密貨幣來改善生活,這是你永遠都不會明白的事,因為你所賴以生存的,是你從南非礦山中偷來的財富,你也不知道世界上大多數勞動人民每天在如何地奮鬥。

    他們當然要承擔投資風險,所有人都知道加密貨幣存在波動,但你這一周發佈的Twitter説明,你根本不管普通工薪階層的死活。

    視頻發佈後,馬斯克並未立即回應,而是在20分鐘後頗有所指地發Tweet稱,「不要殺死你所仇恨的,要拯救你所熱愛的」。

    (Twitter截圖 @Elon Musk / 華爾街見聞提供)

    有網友調侃稱,「找個好的藏身地吧,我覺得火星就不錯」。

    俄羅斯RT電視台分析稱,「匿名者」駭客組織雖大名鼎鼎,但缺少統一管理,到底上述威脅視頻是否來自該組織,或來自該組織的某個分支、某個人都未可知。一個擁有670萬粉絲、被公認為「匿名者」駭客組織分支的Twitter賬號@YourAnonNews明確表示與上述威脅視頻無關,@BscAnon也稱非其所為。

    環球網援引分析稱,「匿名者」駭客組織的破壞力確實很強,如果馬斯克被對方盯上還真得小心,或許很有可能因駭客攻擊而遭受巨大損失。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