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38平方公里爆發!全球最大央企集羣「雄安超級總部」誕生

    38平方公里爆發!全球最大央企集羣「雄安超級總部」誕生

    樓市資本論提出「城市超級總部」概念的四年後,方興未艾。

    中國人的腳步從火星到月球,乃至外太空,都離不開同一個關鍵環節的科技突破,那就是「超級火箭」長征5號(CZ-5)的動能大升級。

    長征5號起飛質量最高879噸,運載能力近地軌道達到25噸,全球領先。正是這一新型超大推力運載火箭的誕生,才有了後續中國航天領域的累累碩果。

    運載火箭有了超級動能,對整個航天產業鏈的發展推動是跨越式的。同理,在經濟、城市發展層面,培育壯大產業發展的新動能,才是促進經濟增長、推動結構調整、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

    樓市資本論研究院看來,相比傳統的總部基地、經濟技術開發區等產業形態,能夠培育經濟新業態、新模式,更順應現代從網路、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產業形態的「超級總部」將蓬勃興起。

    果然,深圳灣超級總部、上海北外灘超級總部,相繼開天闢地般問世,為中國加快培育產業發展的新動能,於變局中開啓新局。

    樓市資本論觀察到,繼深圳、上海陸續公佈「超級總部」計劃後,有千年大計,國家大事定位的雄安新區,其38平方公里的啓動區,也正成為央企彙集的「超級總部」。

    (來源樓市資本論 /槓桿遊戲提供)

    一時間,蔚為壯觀。

    44家央企2.4萬億的超級陣容

    在實現從0到1的突破後,相信很快會有更多總部在北京的央企魚貫遷入。

    這樣的跡象近來也非常明顯,特別是正國級領導4月29日,到河北雄安新區調研包括「分批推進部分在京高校、醫院、央企總部等疏解到雄安新區」。

    樓市資本論認為,隨着京雄高鐵、京雄高速以及新區內眾多商業、教育和居住配套基建的相繼完工,逐漸具備工作、生活條件的雄安確實已進入央企遷入的倒計時階段。

    很快,5月10日,中央企業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支持雄安新區建設暨央地合作座談會在雄安新區召開。

    這次會議的召開名曰央企支持雄安建設,其實也藴含着與會央企和雄安的緊密關係,而最好的支持莫過於整體遷入雄安。

    根據報道,會上有17家央企與河北省簽署了23個項目合作協議。包括,中國中化控股有限責任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建築集團有限公司、有研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等央企主。

    (來源樓市資本論 /槓桿遊戲提供)

    要知道這些央企,隨便一家都可能是副部級的單位,在經濟層面的影響帶動能力更是堪比一座中小型城市。

    樓市資本論粗略統計,本次與會央企總數44家,僅註冊資本總計就超2.4萬億元,這些央企包含在京及全國的下轄職工人數總計更高達681萬人。如今,44家央企領導人親臨雄安,必然還有更多的意義。

    (來源樓市資本論 /槓桿遊戲提供)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或許,這一次央企最高領導們到訪之後,中國最大的央企集羣「雄安超級總部」的藍圖就要實現了。

    雄安央企超級總部集羣意義重大

    大聚集、大集羣,是時代主潮流。

    央企們真要成為世界前沿科技、創新產業的領軍企業,就離不開大聚集、大集羣。

    看看雄安38平方公里的啓動區規劃圖,從總部區、金融島、網路產業園,到創新坊、科學園、大學園,六大功能區環環相扣、緊密相接,這就是集約協同發展的大規劃。

    事實上,雄安自設立起,就定調要打造「未來之城」,要成為新時代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樣板城市。這絕對是給雄安設立了,比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高得多的目標。因而作為疏解主體的央企們,也絕不只是搬遷至雄安這麼簡單。

    (來源樓市資本論 /槓桿遊戲提供)

    中國城市羣研究中心主任賀政林認為,在雄安新區,這樣高密度的產、學、研、資本相互耦合,很容易孵培育化出更高、更新的技術和產品,以及為具有成長性的企業提供最佳的培育土壤,自然會誕生出一批超級產品、超級技術、超級企業乃至超級產業。

    可以説,打造央企級「雄安超級總部」的確意義深遠,影響深遠,利國利民深遠。

    星網集團成雄安「超級總部」首家落户央企

    央企的確是中國經濟的定海神針。

    自從雄安設立後,在北京的央企總部整體搬遷至雄安,就成大家最關注的議題之一。而近期,有了重大進展,特別是雄安央企「超級總部」也已經初具雛形。

    在 2020 年 4 月,衞星網路被國家發改委劃定為「新基建」信息基礎設施之一後,市場對中國衞星網路的具體建設始終保持了較高的關注。在一年後的 2021 年 4 月 29 日,國務院國資委發公告稱,將組建中國衞星網絡集團有限公司(簡稱「星網集團」),同時星網集團由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代表國務院履行出資人職責,列入國資監管企業名單,即意味着星網集團入列央企。

    更為關鍵的是,天眼查資料顯示,這家註冊資本100億元的央企,辦理工商登記機關為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註冊地址為河北省雄安新區啓動區衞星網路001號(網路產業園北部門户示範區)。

    就是説,星網集團的總部就定在了雄安啓動區。星網集團也成為了首家正式將總部設在雄安的央企。

    有業內報告預測,以星網集團為核心,從空間段和地面段綜合來看,2025 年中國衞星產業總體規模將接近 450 億元,是一個有着廣闊發展空間的新興高科技產業。

    將這樣一個高端、產業鏈長、帶動輻射能力強、發展規模大的央企總部落地在雄安,意義重大,特別是為雄安新區央企「超級總部」的建設帶了一個好頭。

    深圳、上海都在打造超級總部

    事實上,超級總部對於深圳和上海,已經熱火朝天。

    設立雄安的初心,就是要打造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後,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

    1、打造全球城市「巔峯之作」的深圳灣超級總部

    深圳按照「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要求,以打造全球城市「巔峯之作」為目標,正推動深圳灣超級總部開發建設各項工作不斷取得新突破、邁上新台階。

    深圳灣超級總部位於深圳市域核心地段,與香港隔海相望;南接深圳灣濱海帶,北倚華僑城內湖濕地,西鄰沙河高爾夫球場,東至華僑城歡樂海岸。規劃用地面積117萬平方米,總開發面積約520萬平方米,就業人口約30萬。通過六軌六站打造超級樞紐。

    深圳灣超級總部區域自然景觀得天獨厚,城市門户形象突出,綜合開發價值極高。

    目前,已有多家世界500強總部企業入駐,恒大中心、歐加通信、神州數碼、天音大廈、碳雲大廈、深灣匯雲中心、中國電子、招商銀行、聯泰總部、恒大大廈等10個總部項目正在建設之中。

    2、世界級會客廳的上海北外灘超級總部

    緊隨深圳特區,2020年底,上海公佈北外灘超級總部計劃。

    在陸家嘴的正對面,上海北外灘也將集聚更高能級的超級總部:建設擁有兩百餘棟高端商務樓宇、集聚近百家企業總部。

    未來北外灘將誕生高達480米的浦西新地標。金融、航運、科技等產業蓬勃發展,總部經濟、蘇州河以北商業商貿中心熠熠生輝。

    今年以來,虹口區政府更是提出,將積極打造北外灘超級總部基地,加快發展更高能級的總部經濟,全力建設好世界級會客廳,不斷提升北外灘顯示度,讓「新時代新標杆」真正煥發出奪目的光彩。

    無疑,在樓市資本論看來,從特區、新區到超級總部,見證大國崛起的新一輪奇蹟之路,再次沿着深圳、上海、雄安鋪就。

    超級火箭長征5號,讓中國的觸角可以突破地月繫到達4億公里外的火星,相信超級總部也會讓中國高新科技產業的發展更高更強更快。

    樓市資本論認為,步入新時代,超級總部正成為一座城市吸引最頂級人才和總部企業的關鍵所在。深圳、上海和雄安把握住這一重大戰略機遇,為未來打開最廣闊的發展空間,南京,廈門,珠海也最近推出了超級總部計劃,其他更多的城市已經開始摩拳擦掌。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