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雖遭消費者質疑 特斯拉5月份在華銷量仍回升

    雖遭消費者質疑 特斯拉5月份在華銷量仍回升

    特斯拉在華銷量此前雖短暫驟降,但5月份有所回升,對特斯拉來説這可謂振奮人心。中國是特斯拉最重要的市場之一,眼下該公司正希望克服在中國出現的首個重大挫折。

    《華爾街日報》6月9日報道,特斯拉(Tesla Inc., TSLA)在華銷量此前雖短暫驟降,但5月份有所回升,對特斯拉來説這可謂振奮人心。中國是特斯拉最重要的市場之一,眼下該公司正希望克服在中國出現的首個重大挫折。

    中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China Passenger Car Association,簡稱:中國乘聯會)周二稱,特斯拉5月份向中國客户交付汽車21,936輛,較前一個月銷量幾乎增長一倍,但仍遠低於3月份接近3.6萬輛的出貨量。特斯拉不公佈自己的月度銷售數據,也沒有回覆記者的提問。

    最近幾周,特斯拉在處理客户投訴和被認為存在的質量問題方面已招致一系列負面影響,損害了特斯拉在中國消費者中的形象。特斯拉4月份在微博賬户上發佈的一篇博文中向客户保證,該公司認真對待質量問題。特斯拉稱,如果是特斯拉產品的問題,特斯拉一定堅決負責到底。

    雖然特斯拉的聲譽無疑受到了打擊,但5月份的銷量數據表明,許多本土消費者並沒有打算拋棄這個美國電動汽車品牌;特斯拉已於1月份開始在旗下上海工廠生產Model Y車型,且正在加大交付量。

    但中國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警告説,現在判斷負面宣傳對特斯拉的損害有多嚴重可能為時過早,因為5月份交付的許多汽車是車主在特斯拉最近遇挫之前就訂購的。

    崔東樹上周接受官媒《環球時報》採訪時稱,訂單是否已大幅減少要到7月或8月份才會明朗。

    4月,特斯拉車主張亞周在中國頂級汽車工業展覽會上海車展上進行抗議,引發一場軒然大波,令該公司面臨壓力。當時,張亞周站在一輛Model 3的車頂,指責特斯拉賣給她一輛據稱剎車失靈的汽車,她隨後被保安拖走。相關圖片在中國社交媒體上瘋傳。

    特斯拉起初試圖駁斥張亞周的説法,還暗示她受競爭對手的指使,這種應對方式導致該公司受到廣泛批評。特斯拉後來為處理這起投訴的做法道歉,承諾改善客户服務。

    此後,不少特斯拉車主在網上支持張亞周維權,一些人讚揚她面對傲慢的外國企業堅持道德立場。涉及特斯拉汽車的事故也被中國媒體所關注,這讓消費者對該公司的安全表現產生了疑慮。

    J.D. Power China的汽車產品總經理Jeff Cai表示,在中國這個每天發生數以百計致命車禍的國家,涉及特斯拉汽車的事故被社交媒體放大了,該公司面臨的可能是一場公關危機,而不是安全危機。他稱,如果特斯拉能夠證明它認真對待人們的關切,仍可能贏得中國消費者的青睞。

    最近陷入艱難處境前,受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Elon Musk)的高人氣推動,該公司在中國被普遍視為一個有聲望的品牌。

    負面新聞已促使一些特斯拉汽車訂購者取消訂單。

    韓懋宇在蘇州的一家科技公司工作,他今年2月份訂購了一輛Model Y,但由於不斷有新聞報道質疑特斯拉汽車的安全性,他上個月取消了訂單。

    「讓我沒想到的是,在我還在等待提車的這段日子裏發生了這麼多事情。」韓懋宇説,「我之前還是很喜歡特斯拉的,也比較信任這個品牌,但是現在只要一聽到特斯拉又出事了,心裏就很慌,很擔心同樣的事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他説,他現在會向蔚來汽車(Nio Inc., NIO)訂購一輛汽車。蔚來汽車是一家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

    今年頭三個月,特斯拉在中國共售出69,280輛汽車,表現好於其中國競爭對手。相比之下,第一季度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Byd Co., 002594.SZ, 簡稱﹕比亞迪)共售出53,380輛乘用電動汽車,在美國上市的三家中國初創電動汽車公司——理想汽車(Li Auto Inc., LI)、蔚來汽車和小鵬汽車(Xpeng Inc., XPEV)第一季度共售出45,979輛汽車。

    不過,特斯拉在4月和5月的銷售表現落後。比亞迪在這兩個月賣出了56,715輛電動汽車,而理想汽車、蔚來汽車和小鵬汽車總共賣出了34,528輛,特斯拉同期銷量為33,607輛。

    中國乘聯會稱,上個月特斯拉出口了11,527輛在中國製造的汽車,出口量比4月份的14,174輛有所下降。

    Tesla(TSLA.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