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普京和拜登會晤前夕俄再發聲「去美元化」 傳遞出什麼信號

    普京和拜登會晤前夕俄再發聲「去美元化」 傳遞出什麼信號

    在美俄領導人峯會前,俄羅斯密集做出了在「去美元化」方面的表態,這傳遞出什麼樣的信號?

    中國媒體《第一財經》6月9日報道,6月16日,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將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瑞士日內瓦進行一對一的會面。這是拜登正式就任美國總統後,首次與普京進行線下會面。此前雙方已多次進行電話溝通。然而在近一個月內,俄羅斯已三次傳出「去美元化」的聲音。

    最新表態的是俄財政部負責人德米特里·季莫費耶夫(Dmitri Timofeev)在6月7日的俄羅斯國家杜馬聽證會上表示,俄羅斯政府將採取激勵措施促使經濟中的所有貨幣流通從美元轉向歐元,並且有可能對俄羅斯國有企業發出指令。

    「綜合性的大工程」

    Timofeev表示,要讓俄羅斯成為一個歐元化的國家,讓歐元完全取代美元,為此俄羅斯將採取一些激勵措施。「讓經濟完全脱離美元是一個綜合性的大工程,但這將有助於俄羅斯免受制裁的影響。」Timofeev説道。

    在俄財政部負責人之前,多位俄羅斯政府高官已接連發出了「去美元化」的聲音。

    6月3日,俄羅斯副總理亞歷山大·諾瓦克(Alexander Novak)表示,如果美國政府繼續對俄羅斯實施針對性經濟制裁,俄羅斯可能嘗試放棄用美元結算原油合約。

    俄羅斯財政部長西盧安諾夫(Anton Siluanov)在此前剛剛結束的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SPIEF)上直言,俄羅斯目前約1,860億美元規模的主權財富基金決定拋售所有美元和美元計價的資產,轉而投向以歐元、人民幣計價資產以及貴金屬。

    他表示,俄羅斯「可以在一個月內迅速做出反應」,將其中的美元份額從當前的35%減少到0,英鎊減持到5%,日元保持5%,歐元增長到40%,人民幣增長到30%,黃金佔比20%。

    普京也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線上發言時指責美國將美元作為經濟和政治戰爭的工具,並表示俄羅斯可能考慮以歐元或其他國家貨幣結算石油和天然氣交易。

    「就天然氣支付而言,歐元對我們來説是完全可以接受的。當然可以這樣做,而且可能應該這樣做。」普京説道。

    此前,普京曾表示,為了加強俄羅斯的「經濟主權」,有必要與美元「決裂」,尤其是在美國近來不斷增加的經濟懲罰措施以及貿易制裁的情況下。

    在俄羅斯央行(CBR)公佈的年度報告中,俄羅斯央行持有的美元、英鎊等外匯資產佔比明顯下滑。

    俄央行年度報告的數據顯示,2020年,其持有的外幣和黃金資產總體增加了289億美元,達到5,880億美元。其中,美元比重下降了3.3個百分點,至21.2%;英鎊在俄外儲中的「權重」也略有下降,減少了0.2個百分點,至6.3%;黃金在俄外匯儲備中的比重從2019年的19.5%增長到2020年的23.3%;人民幣的比重也增長了0.5個百分點,達到12.8%,其他外幣的比重則增長了0.8個百分點,共計7.2%。俄羅斯央行所持有的其他貨幣類別的外匯主要包括日元(3.9%)、加元(2.5%)和澳元(0.8%)等。

    俄央行網站數據顯示,2020年第四季度,中俄貿易中超75%的貿易額已放棄通過美元結算,轉而使用歐元、人民幣等貨幣支付。

    普京:不期待與拜登的會晤能讓俄美關係有任何突破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7日表示,美方不期待美俄領導人即將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會晤能取得顯著成果。

    沙利文當天在白宮記者會上談及這一會晤前景時説,美方將這一峯會視為兩國高層溝通的機會,但美方並不期待此次會晤能取得顯著成果。他還表示,美俄不是「信任」關係,美方將向俄方闡明對雙邊關係的預期,並明確如果俄方繼續開展「惡意」活動,美方將作出回應。

    即便是普京也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放出風聲稱,俄羅斯與美國關係目前處於低水平,美國公開表示要遏制俄羅斯的發展。他不期待與拜登即將舉行的日內瓦會晤能讓俄美關係有任何突破。

    對此,中國蘭州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韋進深表示:「此次美俄領導人的線下會晤象徵性意味濃厚,可以理解為是美國新政府試圖調整對俄關係的一種嘗試。」

    美俄關係近年來持續緊張。拜登政府上台以來,俄美在軍控領域實現有限合作,但在烏克蘭問題、網絡安全等問題上分歧明顯。美歐對俄羅斯因烏克蘭問題的制裁也一直沒有放鬆。

    至於俄方近來「去美元化」的集中表態,韋進深認為,這是俄羅斯方面應對美歐制裁的一個方式。「但是,這是一種『治標難治本』的應對之策。」在韋進深看來,當前俄羅斯的國內經濟狀況,是俄羅斯內部經濟轉型和外部經濟環境共同作用的結果,歐美製裁加劇了俄羅斯經濟的困難。但同時他認為:「俄羅斯經濟的發展仍取決於俄羅斯經濟結構的調整和政府正在實施的創新經濟戰略能否取得成功。」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