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管濤:加強預期引導,保持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

    管濤:加強預期引導,保持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

    今年5月底,境內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出現一波急漲行情,期間升破6.40比1,創下三年來的新高。上周人民幣匯率衝高回落,6月4日中間價和收盤價重新跌破6.40,較高點回落0.8%,反映中國匯率預期管理工作初戰告捷。

    去年5月底以來,人民幣匯率震盪走高,至今已持續了一年時間,累計上漲10%以上。近期人民幣急漲,伴隨着銀行間市場外匯成交量急劇放大,匯率升值預期強化,市場出現追漲殺跌的跡象。

    在國內經濟恢復不均衡、基礎不穩固的情況下,人民幣持續單邊升值,疊加原材料漲價和國際運費飆升,增大了國內市場主體的經營困難。有鑑於此,去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重申「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最近一段時間,中國政府更是明確將人民幣匯率維穩與原材料保供穩價相提並論,同時作為給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發展紓困的重要支持政策。

    在此背景下,近期有關部門密集發聲。央行兩次向市場喊話,重申匯率維穩政策不變,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不變,並提示市場不要被各種預測誤導,不要偏離主業單邊押注人民幣匯率升貶值。5月31日和6月2日,央行、外匯局分別祭出大幅提高外匯存款準備金率和發放較多QDII額度的大招。

    這些舉措初步遏制了外匯市場順周期的羊羣效應。5月28日至6月4日,銀行間市場日均外匯成交量較5月25日至27日峯值回落27%。上周5個交易日,境內外人民幣匯率的偏離時正時負且差價明顯收斂。

    引導市場預期,不僅要靠説還要靠做,該出手時就出手。中國此次針對人民幣匯率較快升值的調控,一是堅持輿論引導,5月27日央行發出「久賭必輸」的警告後,次日人民幣匯率雖再創新高,但市場外匯拋盤明顯減輕;二是保持匯率形成機制的透明度,5月31日和6月1日,隔夜美元指數走勢依然偏弱,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在「兩因素決定」的報價機制下連續高開高走,於6月1日創下新高;三是提高外匯存款準備金率和增加QDII額度都是市場化的外匯調控措施,前者側重影響境內本外幣利差,後者側重釋放有效外匯需求;四是沒有以此謀取不公平的競爭優勢,截至6月4日,年初以來人民幣匯率指數累計升值3.2%,遠超過同期美元指數上漲0.2%的水平。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