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WWDC2021|「隱私」、「健康」、「3D」、「開放」是關鍵

    WWDC2021|「隱私」、「健康」、「3D」、「開放」是關鍵

    一年一度的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於美國當地時間6月7日至11日、即本周一到周五在線上召開。市場除了關注新版OS操作系統軟件消息,還猜測會否有新的硬件設備提前發佈。

    不過,蘋果沒有像一些傳言所説的在首日活動中發佈新MacBook Pro筆記本電腦硬件,蘋果股價在WWDC主旨演講期間觸及日低至不足125美元,跌0.8%,演講結束後跌幅收窄至0.1%。

    新發手機操作系統iOS 15,FaceTime首次得到Windows和安卓支持

    6月7日美東下午1點,WWDC首日活動準時開幕。蘋果負責軟件的高級副總裁Craig Federighi首先介紹了最新iPhone系統軟件iOS 15,新功能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針對FaceTime視頻聊天軟件推出新款音頻和視頻功能,包括3D 音頻、可模糊背景的肖像攝影模式,以及同時與多人通話的網格視圖。用户還可通過ShareTime功能共享屏幕或音樂,還可發送Zoom鏈接等安排個人FaceTime通話日程。

    值得注意的是,Windows和安卓系統也可以通過瀏覽器支持FaceTime通話,這是FaceTime首次在跨操作系統得到支持。

    iMessage即時通信軟件重新設計,可將消息中發來的照片轉存到手機相冊。開啓「請勿打擾」或「專注」(Focus)模式的用户狀態將自動在短信窗口通知其他聯繫人。新的「專注」模式可以隱藏用户不想被分散注意力的任何應用程序。

    相機新增「實時文本」功能,可以自動識別和掃描照片中的文本。蘋果的機器學習還能識別照片中的元素,例如位置或畫面中是否有寵物等供搜索。「回憶」(Memories)功能將圖片整合到相關相冊或動畫中,甚至能添加來自Apple Music的音樂作為背景音。

    用户可以通過「與您共享」(Shared with You)功能保存他人發來的鏈接並集中放在一個地方,以便日後查詢,適用於音樂、Safari瀏覽器、播客、蘋果電視和新聞等,用户還能標亮一些信息。

    「通知」(notification)功能也被重新設計,將用户可能錯過的信息通知彙總到一起,按優先度進行排列,來自個人的未讀信息仍被單獨顯示,以防漏看。

    錢包(Wallet)的功能被拓展,現可儲存公司門卡,以及酒店和智能家居住宅的鑰匙。駕照等美國身份證在個別州可以掃描存入該功能,可被美國聯邦運輸安全管理局(TSA)的快速安檢接受。

    蘋果地圖獲得重大更新,包含更多城市細節和3D模型,例如彎車道和其他路況。目前支持在美國、英國、愛爾蘭和加拿大使用,今年稍晚將拓展至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和澳洲。

    iPhone手機的內置技術可以監控用户行動的平衡性、穩定性和協調性,並在用户跌倒風險更大時發出警告。「健康」(Health)應用程序可以存儲醫療記錄,允許與醫生、家人和朋友共享健康數據,除了包含健康指標的更多詳細信息,還將通知用户有關其健康數據的長期趨勢。

    iPadOS 15主打多任務界面,MacOS「通用控制」打通多款設備,Siri向第三方智能家居設備開放

    蘋果也順勢發佈了新版iPad平板電腦操作系統軟件iPadOS 15,重點是新的多任務界面,可以更輕鬆地將兩個應用程序並排放置在屏幕上。

    用户可以重新排列iPad應用程序,以前iPhone手機特有的「應用程序庫」(App Library)功能被拓展到iPad上,可以給多個應用程序歸類後統一放在文件夾中。

    同時,適用於iPad的新版「 翻譯」(Translate) 應用程序允許用户在屏幕上實時發言和翻譯討論,備忘錄(Apple Notes)更新後可以更好地與其他應用程序交互,用於學習如何編碼的應用程序Swift Playgrounds 現在可以構建完整的應用程序,並提交到應用程序商店App Store。

    在最新的電腦操作系統、名為Monterey的MacOS中,憑藉「通用控制」(Universal Control)功能,用户可在Mac和iPad中共享鼠標和鍵盤,光標能在不同設備間自由移動,將iPad甚至是另一個Mac電腦變為第二塊屏幕。iOS移動設備還可通過AirPlay功能將其屏幕傳送到 Mac 電腦上。

    最新的蘋果手錶操作系統WatchOS 8可用以「人物肖像」(portrait)模式拍攝的照片作為錶盤背景,新功能還允許用户用手指寫字,直接在手錶上發送信息。與市場預期一致,最新系統包括名為「正念」(Mindfulness)的應用程序,顯示鼓舞人心的名人名言,「呼吸」(Breathe)應用程序可指導用户進行簡短的呼吸練習。還攜帶新款健康功能,在睡眠APP增添呼吸頻率追蹤功能。

    此外,蘋果無線耳機AirPods新增「對話增強」功能,可幫助人們在繁忙的環境中改善聽力,用户可以調整環境背景噪音水平來改善音頻,Siri還能在來電和消息之外很快地讀取重要通知。

    無線智能揚聲器HomePod Mini將進一步與蘋果電視等其他設備融合,既可以利用Siri智能語音助手聲控調出Apple TV上的劇集來播放,也可以將這一硬件作為電視的立體聲揚聲器。

    蘋果升級用户隱私保護,每月全球6億台設備使用Siri,每周App Store獲6億訪客

    在其他服務領域,蘋果今日主打的關鍵詞是「隱私」,符合蘋果一直以來塑造有別於其他科技巨頭的形象,即注重用户的隱私保護。

    例如,公司表示,Siri智能語音助手將向第三方智能家居設備開放,不過處於隱私考慮,這些請求將通過HomePod來操作。

    新推出的iCloud+服務將為雲儲存訂閲用户提供在線隱私功能,其中Private Relay功能運作起來像VPN,可以保護網路使用者的身份和瀏覽內容不被偷窺,另有「隱藏我的電子郵件」功能。

    蘋果將在硬件設備的「設置」中添加「應用程序追蹤報告」(App Tracker Report)功能,可查看最近7天裏應用程序使用用户信息的頻率,並找出相關App正在聯繫的第三方程序。

    而「郵件」(Mail)應用程序將推出跟蹤器攔截器,有助於隱藏用户IP地址、位置等重要信息,並防止發件人看到收件人是否以及何時打開了電子郵件,還可對Safari中的跟蹤器隱藏IP地址。

    為了保護隱私,Siri也將支持離線語音識別,除了更私密還代表速度更快,因為某些簡單的命令(例如啓動計時器等)不必先發送至雲端,而是即時運行。

    在重要的開發者與用户指標上,蘋果今日罕見透露,Siri每月在全球有6億台設備連接使用,而應用商店App Store服務器每周獲得6億訪客,2008年以來公司已向開發者們支付2300億美元費用。而蘋果對應用商店訂閲收費抽成30%的「昂貴蘋果稅」已有多起法律訴訟,相關信息將備受關注。

    為了繼續吸引開發人員,蘋果將允許他們維護多個產品頁面,以測試哪些圖形和文本最能吸引客户,一項名為「Events」的新功能可以在App Store上推銷關鍵應用程序。蘋果還推出了可將2D照片轉換為3D模型的開發工具,對電商和建構增強現實(AR)的應用程序頗有助益。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