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巴克萊:散户抱團 今年以來重度做空股票數量腰斬

    巴克萊:散户抱團 今年以來重度做空股票數量腰斬

    2021年以來,美股市場上「散户抱團」現象不絕於耳,從視頻遊戲零售商GameStop到連鎖影院運營商AMC院線,再到近日的醫療保險初創企業Clover Health Investments,這些都是散户抱團割機構韭菜的典型案例。

    財聯社6月10日報道,投行巴克萊(Barclays)的一份最新報告顯示,自1月中旬GameStop熱潮開始以來,美股中淡倉頭寸高的股票數量已「大幅下降」。

    該行數據顯示,那些淡倉淨額比率超過30%的股票數量已經從43個鋭減至18個。而以美元計算,賣空者的頭寸減少了80%,從約250億美元降至僅50億美元。

    紐約投資公司Great Hill Capital LLC的管理成員Thomas Hayes表示:「(Reddit論壇的)『華爾街賭場』(WallStreetBets)子論壇上的散户投資者們已經找到了那些淡倉淨額比率超過30%的股票。」

    Miller Tabak的首席市場策略師Matt Maley表示,「散户抱團」熱潮肯定產生了影響,因為賣空者「損失慘重」。

    「它確實打亂了很多戰略,」他補充説,「有些長期運作良好的多空策略正在陷入一個大循環,因為沒有任何模型表明GameStop應該以300美元或AMC應該以70美元的價格交易。」

    「這毀了他們的對沖,他們必須重新考慮一些事情。」他説。

    有分析師估計,僅GameStop逼空大戰那一次,賣空者的損失就高達190億美元。對沖基金梅爾文資本(Melvin Capital)在因市場狂熱而蒙受了53%的損失後,它賣出了所有公開的淡倉頭寸,不過私下裏可能仍持有一些。

    最近幾周,人們對模因股票(meme stock)的興趣重燃,導致賣空者損失更多。ORTEX的數據顯示,僅在6月2日,AMC領漲的「meme股」就給十大做空股票中的賣空者造成了近50億美元的損失。

    巴克萊指出,賣空者的損失主要侷限於那些高淡倉比率的模因股票。數據顯示,自1月份以來,做空股票的總量一直保持穩定,但重度做空股票的數量已從佔總量的2.8%下降到不足1%。

    巴克萊表示,「鑑於普遍蔓延的風險較低,我們認為近期賣空受擠壓的影響有限。」

    以Maneesh Deshpande為首的巴克萊分析師表示,自2020年3月以來,對淡倉頭寸高的公司的看跌押注一直表現不佳,GameStop事件加速了這種情況。

    「2021年1月股市表現不佳的情況在小型股表現更為嚴重,而大部分淡倉頭寸高的股票都集中在小型股。」他補充道。

    AMC Entertainment Holdings(AMC.US)

    GameStop Corp(GME.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