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Bitcoin成為薩爾瓦多法定貨幣 擬推新法 投資3個可獲永久居留權

    Bitcoin成為薩爾瓦多法定貨幣 擬推新法 投資3個可獲永久居留權

    早前,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El Salvador)總統Nayib Bukele昨日(9日)宣布Bitcoin爲法定貨幣,法案會在90天內生效。

    Bitcoin和美元的匯率由市場決定。新法之下,商戶必須接受顧客用Bitcoin購買商品或服務,而個人可自行選擇是否使用。Bitcoin亦可以用來交稅。

    Nayib Bukele表示,政府將承擔商戶的風險,會在薩爾瓦多發展銀行成立信託基金,基金可以立即將Bitcoin兌換成美元,基金內會持有約1.5億美元。

    他又指,國家還正計劃推出新法律,向任何對薩爾瓦多經濟投資起碼3枚Bitcoin的人士,給予永久居留權。

    Bitcoin現報每枚36,943美元,日內升幅為13.27%,3枚Bitcoin即約11.08萬美元(約86萬港元)。

    薩爾瓦多是中美洲沿海國家。(資料圖片)

    僑民每年匯款相當於GDP約2成

    薩爾瓦多是一個位於中美洲北部的沿海國家,也是中美洲人口最密集的國家。截至2019年 ,薩爾瓦多人口約為670萬,工農業經濟基礎較為薄弱。

    薩爾瓦多是一個以現金為主的經濟體,當地大約70%的人沒有銀行賬户或信用卡。

    薩爾瓦多的經濟高度依賴外匯,國民於海外匯回金額,等同該國GDP約20%。當地國民收取有關款項,須支付費用,服務機構收取的費用達到10%以上,而且轉賬需時數日,甚至需要居民親自取錢。

    Bitcoin會即將成為薩爾瓦多法定貨幣。(資料圖片)

    巴拿馬和巴拉圭擬效法薩爾瓦多

    薩爾瓦多爲中南美洲國家開辟加密貨幣成為法定貨幣的道路。巴拿馬國會議員Gabriel Silva在社交平台上表示,巴拿馬無意落後,正在制定一項提案,以將Bitcoin和其他加密貨幣納入該國法定貨幣範圍。

    另外,巴拉圭亦表示將考慮讓Bitcoin成爲該國的法定貨幣。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