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Bitcoin|監管持續升級 中國網路暫無法搜索加密貨幣交易所

    Bitcoin|監管持續升級 中國網路暫無法搜索加密貨幣交易所

    中國網路用户目前無法在國內搜索引擎上搜到熱門的加密貨幣交易所。

    彭博社報道,在百度、搜狗、知乎和微博等熱門站點上搜索關鍵詞幣安、OKEx和火幣等沒有結果。

    中國政府已在對加密貨幣開採和交易實施新一輪監管整治,推動比特幣自4月觸頂以來下跌了約45%。

    中國《證券時報》6月10日報道,針對虛擬幣的監管正在持續升級

    5月18日,中國網路金融協會、中國銀行業協會、中國支付清算協會三部門聯合發佈關於防範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公告,明確指出,近期虛擬貨幣價格暴漲暴跌,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活動有所反彈,嚴重侵害人民羣眾財產安全,擾亂經濟金融正常秩序。

    5月21日,金融委首次提出要打擊比特幣挖礦和交易行為。

    證券時報記者注意到,5月25日,雲挖礦平台比特小鹿發佈公告稱,近期,為積極配合相關國家和地區的監管精神,支持挖礦行業合規化發展,BitDeer比特小鹿將進行升級調整,自北京時間2021年5月26日22時起 ,BitDeer將屏蔽所有中國大陸地區IP,進一步確保平台不向中國大陸地區居民提供服務。

    5月25日,內蒙古發改委公佈《關於堅決打擊懲戒虛擬貨幣「挖礦」行為八項措施(徵求意見稿)》,涉及包括對「挖礦」提供場地的工業園區、數據中心、自備電廠、存在「挖礦」行為的主體包括大數據中心、雲計算企業、通訊企業、網路企業、網吧等的追責,對以虛擬貨幣形式進行洗錢、非法集資等違法行為的移送相關部門,對存在「挖礦」企業、人員納入失信黑名單,對公職人員參與虛擬貨幣「挖礦」或為其提供方便與保護的,一律移送紀檢監察機關處理。

    證券時報記者多方瞭解到,在相關監管信息公佈之前,新疆、四川等地就已有風聲傳出,一些礦場主早已關閉中國的礦場,並籌劃將礦場搬遷至海外,目前主要出海目的地為俄羅斯、美國、中亞等。

    能耗過高,與「碳中和」目標背道而馳被認為是監管明確提出打擊挖礦的原因之一。

    劍橋大學研究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5月10日,全球比特幣挖礦的年耗電量大約是149.37太瓦時。這一數字已經超過馬來西亞、烏克蘭、瑞典的耗電量,已十分接近耗電排名第25名的越南。挖礦不僅消耗大量電能,更加劇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去年挖礦產生了6900萬噸二氧化碳,佔全球排放量的1%,20年可內將全球氣温提高2℃。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