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徹底「去美元化」?俄考慮要求國企使用歐元,準備好被切斷SWIFT

    徹底「去美元化」?俄考慮要求國企使用歐元,準備好被切斷SWIFT

    俄美首腦會面前夕,雙方就制裁問題多番博弈。近期,俄羅斯方面密集釋放不太積極的信號。

    周一,俄羅斯意欲在「去美元化」上更進一步。據俄新社,俄羅斯準備出台刺激措施,將外匯流動性轉移至歐元,並明確表示可能對國有企業就轉向歐元發出指令。

    同時,俄羅斯方面強調,已就「切斷SWIFT結算機制」做好準備。

    對切斷SWIFT「做好準備」

    近日,美國以俄羅斯干涉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為由,宣佈對俄製裁加碼,威脅將俄踢出SWIFT系統。對此,俄羅斯方面表現淡定。

    作為全球結算體系的核心,SWIFT覆蓋200多個國家的11000多家會員機構,是這些國家進出口貿易的樞紐。然而,依仗美元霸權地位,SWIFT系統漸漸成為美國的「傀儡」,此前美國先後藉助SWIFT對朝鮮、伊朗、伊拉克等國實施金融限制。

    面對美國對俄新一輪威脅,俄常駐歐盟代表弗拉基米爾∙奇若夫表示,俄羅斯在西方政客有關可能切斷與SWIFT系統連接的聲明中沒有感到威脅,即使將發生這種情況,也不會成為一場災難。

    他補充稱,為了應對可能被SWIFT系統除名的風險,俄羅斯已經建立了本國的金融信息傳輸系統(SPFS)。

    近年來美國和歐洲對俄羅斯的制裁力度日益增大,俄羅斯央行在過去幾年內一直在減少其美元資產的持有量,而由於俄央行報告會滯後於其真實持有量六個月的時間,因此無法確定其當前持倉。

    而早在幾年前,俄羅斯總統普京就曾説過,美國激進的經濟制裁手段將在無意中加速去美元化的進程。就在5月,俄羅斯以美元支付的出口額佔比首次低於50%。

    將外匯流動性轉移至歐元

    周一,俄羅斯財政部外部限制控制司司長德米特里·季莫費耶夫在國家杜馬聽證會上表示,俄羅斯當局將採取激勵措施促使經濟中的所有貨幣流通從美元轉向歐元,並且有可能對俄羅斯國有企業發出指令。

    據央視,季莫費耶夫表示,第一個目標是讓俄羅斯成為一個歐元化的國家,讓歐元完全取代美元,為此俄羅斯將採取一些激勵措施。季莫費耶夫稱,讓經濟完全脱離美元是一個綜合性的大工程,但這將有助於俄羅斯免受制裁的影響,也能讓世界變得更加民主。

    上周開始,俄羅斯政府高官在應對美國製裁,實行「去美元化」問題上紛紛表現堅決。

    上周四,俄羅斯副總理亞歷山大·諾瓦克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如果美國政府繼續對俄羅斯實施針對性經濟制裁,俄羅斯可能嘗試放棄用美元結算原油合約。

    當日稍早,俄羅斯財政部長西盧安諾夫還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上直言,該國1860億美元規模的主權財富基金決定拋售所有美元和美元計價的資產,轉而投向以歐元、人民幣計價資產以及貴金屬。

    他還稱,俄羅斯「可以在一個月內迅速做出反應」,將其中的美元份額從35%減少到0,英鎊減持到5%,日元保持5%,歐元增長到40%,人民幣增長到30%,黃金佔比20%。

    上周五,普京還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上發言時,指責美國將美元作為經濟和政治戰爭的工具,並表示俄羅斯可能考慮以歐元或其他國家貨幣結算石油和天然氣交易。

    就天然氣支付而言,歐元對我們來説是完全可以接受的。當然可以這樣做,而且可能應該這樣做。

    俄美就制裁問題多番博弈

    近期,俄美雙方在制裁問題上多番博弈。

    4月中美國才以俄羅斯干預大選、駭客攻擊加大對俄製裁,但5月底的時候白宮又宣佈取消制裁連結俄羅斯和西歐的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建築公司,等同容許俄羅斯的天然氣從海路繞過烏克蘭、波蘭等與其交惡的國家陸路。

    俄羅斯副外長亞歷山大·潘金在聽證會上指出,俄羅斯不會要求取消制裁,但會把制裁將帶來損失的想法傳達到商業界及社會各界,令人們意識到,實施制裁者也將反受制裁的影響。

    此外,潘金表示,俄羅斯需要依靠自己的力量,但同時也要與其他國家建立強有力的關係,否則將很難維持在地緣政治中的地位和作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