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金:廣東疫情為外貿帶來噪音

    中金:廣東疫情為外貿帶來噪音

    摘要

    廣東疫情近期有所反彈,防控舉措也相應加強,但並非「封城」。自5月21日廣州市荔灣區出現第一位確診病例以來,截至6月7日24時,廣東省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64例,其中廣州130例,佛山、湛江、深圳等也有少量病例。從牛津大學發佈的管控嚴格指數來看,5月21日後,中國管控嚴格指數有小幅上升,但遠低於2020年同期水平。廣州的疫情防控措施,主要包括專項核酸排查檢測、常態化疫情防控、大規模疫苗接種工作、重點場所風險隱患排查等。

    疫情反彈對廣東的人員流動產生一定擾動,人員的跨區域流動和市內出行,都出現一定回落。百度遷徙數據顯示,5月底以來,廣東省的人口遷入和遷出規模均有所下降。其中,出現疫情確診病例的廣州、深圳、佛山等城市,跨城市及市內的人員流動也受到疫情影響。截至6月7日,廣州七天平均地鐵客運量降至410萬人次,較本輪疫情反彈之前下降了50%左右。5月白雲機場和深圳機場旅客吞吐量較4月出現小幅下滑,或有疫情防控加強的影響。

    疫情反彈對外貿產生了階段性的供給側擾動,港口吞吐量受到一定負面影響。疫情反彈以來,廣東各大港口疫情管控趨嚴,生產效率放緩。由於鹽田港出現病例,廣東主要港口,例如鹽田港、蛇口碼頭、赤灣集裝箱碼頭、南沙港碼頭等均已部署相關管控措施以降低疫情進一步擴散的風險。受多重因素疊加,目前廣東部分港口生產效率放緩,貨物出現擁堵現象。5月下旬全國八大樞紐港口外貿集裝箱吞吐量按年增長3.9%(5月中旬為16.8%),可能受到鹽田港出現確診病例生產效率放緩的影響。

    我們預計疫情發展、防控措施和對經濟影響總體可控。截至6月6日,廣東至少接種1劑的目標人羣覆蓋率66.91%,疫苗接種率較高。6月7日,廣東全省新增10例本土確診病例,均為廣州報告,深圳、佛山等地已無當日新增病例。我們預計後續隨着疫情排查、防控和疫苗接種工作的有序推進,廣東疫情的影響總體可控。據港口反饋,近期外貿需求持續旺盛,出口集裝箱艙位及空箱短缺的情況有所反彈。從耗煤量來看,廣東工業生產目前所受的影響相對較小。人員出行規模下降等影響下,廣東交通運輸、餐飲旅遊等服務業可能受到擾動。

    正文

    疫情起,管控嚴

    自5月21日廣州市荔灣區出現第一位確診病例以來,截至6月7日24時,廣東省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64例,其中廣州130例,佛山12例,湛江11例,深圳7例,目前在院157例。自疫情在廣東地區爆發18天以來,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大於10例的天數達到8天,大於20例的天數達到2天,其中6月7日新增確診病例數達到22例。

    疫情防控嚴格程度上升,但並不是「封城」。從牛津大學發佈的管控嚴格指數來看,自從5月21日華南疫情逐步爆發後,中國管控嚴格指數有小幅上升,但遠低於2020年同期水平。從廣州疫情主要採取的措施來看,主要包括持續強化專項核酸排查檢測、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做好大規模疫苗接種工作、持續強化重點場所風險隱患排查等。

    圖表:廣東新增新冠肺炎確診數

    資料來源:萬得資訊,中金公司研究部(中金點睛授權使用)

    圖表:廣東廣州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和管控嚴格指數

    資料來源:萬得資訊,CEIC,中金公司研究部(中金點睛授權使用)

    圖表:廣州防疫和管控措施

    資料來源:中國廣州發佈,中金公司研究部(中金點睛授權使用)

    伴隨防控升級,人員流動有所下降

    疫情反彈對廣東的人員流動產生一定擾動,人員的跨區域流動和市內出行,都出現一定回落。百度遷徙數據顯示,5月底以來,廣東省的人口遷入和遷出規模均有所下降。其中,出現疫情確診病例的廣州、深圳、佛山等城市,跨城市及市內的人員流動也受到疫情影響。截至6月7日,廣州七天平均地鐵客運量降至410萬人次,較本輪疫情反彈之前下降了50%左右。

    圖表:5月底以來,廣東跨省人員流動下降

    資料來源:百度遷徙,中金公司研究部(中金點睛授權使用)

    圖表:廣州跨城市人員流動下降

    資料來源:百度遷徙,中金公司研究部(中金點睛授權使用)

    圖表:廣州市內出行規模減少

    資料來源:萬得資訊,中金公司研究部(中金點睛授權使用)

    圖表:深圳等其他城市人員流動也受疫情影響

    資料來源:百度遷徙,中金公司研究部(中金點睛授權使用)

    廣東兩大機場旅客吞吐量也有所下滑。5月白雲機場和深圳機場旅客吞吐量較4月出現小幅下滑,或有疫情防控加強的影響。

    圖表:5月白雲機場旅客吞吐量小幅下滑

    資料來源:萬得資訊,中金公司研究部(中金點睛授權使用)

    圖表:深圳機場旅客吞吐量

    資料來源:萬得資訊,中金公司研究部(中金點睛授權使用)

    疫情對外貿產生供給側擾動

    廣東是中國重要的外貿大省,疫情的影響或更多體現在對外貿易領域。2020年,廣東省佔中國GDP的10.9%、進出口額的22.0%,是重要的對外貿易省份。在持續面臨海外疫情輸入壓力的背景下,本輪疫情的反彈,可能對外貿產生一定擾動。

    圖表:廣東省連續多年是中國重要的外貿大省

    資料來源:萬得資訊,中金公司研究部(中金點睛授權使用)

    圖表:2020年,廣東佔中國外貿額的22%

    資料來源:萬得資訊,中金公司研究部(中金點睛授權使用)

    廣東各大港口疫情管控趨嚴,生產效率放緩。由於鹽田港出現病例,廣東主要港口,例如鹽田港、蛇口碼頭、赤灣集裝箱碼頭、南沙港碼頭等均已部署相關管控措施以降低疫情進一步擴散的風險,多數政策涉及司機測温、港區內禁止下車、提供核酸檢測報告、提前預約等。根據媒體報道,受多重因素疊加,目前廣東部分港口生產效率放緩,貨物出現擁堵現象。

    圖表:廣東各港口碼頭疫情防控政策一覽

    資料來源:各港口官方公眾號,中金公司研究部(中金點睛授權使用)

    港口吞吐量受到一定負面影響。廣州港的貨物及集裝箱吞吐量在5月有小幅下降,但依然維持高位,高於疫情前2018及2019年同期。5月下旬全國八大樞紐港口外貿集裝箱吞吐量按年增長3.9%(5月中旬為16.8%),可能受到鹽田港出現確診病例生產效率放緩的影響。據港口反饋,近期外貿需求持續旺盛,出口集裝箱艙位及空箱短缺的情況有所反彈。我們預計此次廣東疫情帶來的外貿擾動只是暫時性的,後續隨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進將逐步恢復。

    圖表:廣州港集裝箱吞吐量

    資料來源:萬得資訊,中金公司研究部(中金點睛授權使用)

    圖表:八大樞紐港口外貿集裝箱吞吐量按年增長

    資料來源:中國港口,中金公司研究部(中金點睛授權使用)

    中期來看,我們預計疫情影響總體可控

    我們預計疫情發展、防控措施和對經濟影響總體可控。廣東疫苗接種率較高:截至2021年6月6日18時,廣東累計接種新冠疫苗7123.76萬劑次,累計接種5595.14萬人,共有1543.48萬人完成全程接種;其中,至少接種1劑的目標人羣覆蓋率66.91%。廣東省內來看,截至6月7日,廣東全省新增10例本土確診病例,均為廣州報告;深圳、佛山等地無當日新增病例。我們預計後續隨着疫情排查、防控和疫苗接種工作的有序推進,廣東疫情的影響總體可控。

    目前進出口運價指數仍在上漲,而從耗煤量來看,與福建和廣西相比,廣東耗煤量沒有顯示出顯著異常的下降(更多是受到氣温的影響),顯示廣東工業生產目前所受的影響相對較小。可能的影響或集中在服務業領域,人員出行規模下降等影響下,交通運輸、餐飲旅遊等服務業可能受到一定擾動。

    圖表:集裝箱出口和進口運價指數

    資料來源:萬得資訊,中金公司研究部(中金點睛授權使用)

    圖表:日耗煤量

    資料來源:中國煤炭市場網,中金公司研究部(中金點睛授權使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