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人不想上班:4月職位空缺創有史以來最高,離職人數也創記錄

    美國人不想上班:4月職位空缺創有史以來最高,離職人數也創記錄

    美東時間6月8日10:00(香港時間22:00),美國勞工部下屬的勞工統計局發佈了4月職位空缺及勞動力流動調查(JOLTS)結果。

    相關數據顯示,美國當月職位空缺的數量從3月上修後的828.8萬上升至928.6萬,再度錄得歷史新高,而職位空缺率則由上次調查時的5.3%升至6%。JOLTS是當前美國財長耶倫最喜愛的勞動力市場指標。

    根據勞工統計局同日發佈的數據,每個職位空缺對應的失業人口數在去年觸及5.0的高位之後已經連續一年出現下降,本月已經降到1.06,距離2018~2020年的0.8~0.9低位更加接近,顯示市場就業狀況仍在改善當中。

    耶倫關注的自主離職人數當月大漲,錄得398.5萬人,創歷史新高,而自主離職率則為2.7%,兩項數據相對上次調查均出現明顯上升。

    招聘方面,4月整體招聘人數607.5萬人,聘用率4.2%,已經是連續第四個月出現上升。

    對於6月8日公佈的報告,有分析認為,美國4月份的職位空缺繼3月之後再度創下歷史新高,凸顯出隨着企業從新冠限制當中逐漸擺脱以及經濟回暖,勞動力需求的熱度正在增加。

    彭博在數據公佈後表示,雖然企業隨着經濟的重新開放正在開始招聘人手,但照顧孩子的義務、揮之不去的健康問題、技能不匹配、以及偏高的失業救濟仍然讓很多美國人無法回到勞動力隊伍當中,而這也讓4月的職位空缺數比招聘數多出320萬,創下有記錄以來的最大差值。

    而金融博客ZeroHedge同樣引用數據表示,市場對於勞動力需求的增加速度飛快,因為4月的失業人數僅比職位空缺數多出了52.6萬,低於3月的140萬,而在去年4月時這一差值為1810萬。

    美國上周公佈的5月非農就業數據錄得55.9萬人,雖然好於上次調查時的26.6萬,但仍低於市場預期的67.5萬人,5月失業率5.8%,預期5.9%,前值6.1%。此外,市場在數據公佈前預計平均時薪按年增長1.6%,但實際增幅則是2.0%。數據公佈後有機構指出,5月新增就業是4月份的兩倍,但參與率的下降和時薪的持續飆升表明,勞動力供應短缺問題仍在持續。

    需要注意的是,JOLTS調查數據相對非農會滯後一個月發佈。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