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鴻蒙系統,不只是手機操作系統

    鴻蒙系統,不只是手機操作系統

    鴻蒙系統所承載的,不僅僅是華為公司的成敗,也是中國信息技術向世界領先地位邁進的機會。

    華為鴻蒙(HarmonyOS)2.0系統的商用,很自然被看做是在美國禁令下,華為手機銷售面臨巨大困境下的突圍之舉,事實上,研發的初衷也的確是為了應對這一天而準備的備胎。

    對鴻蒙2.0系統,華為給出的官方定義是:面向全場景的分佈式操作系統。即意味着鴻蒙通過分佈式技術,將物理上相互分離的多個設備,融合成一個「超級終端」。也就是説,華為已經不再承認自己開發的是另外一套智能手機操作系統。

    顯然,處在競爭位置的其他國產手機企業,對於使用鴻蒙操作系統態度不會積極。因此,擺在華為面前的,有兩大挑戰:第一,必須有足夠多的用户使用華為的手機,並接受鴻蒙操作系統;第二,需要有更多的場景能夠讓鴻蒙落地,在安卓、蘋果之外,成長出一個新的生態體系。

    誰會是這個生態體系的積極參與者將決定鴻蒙系統的未來。

    鴻蒙系統:為萬物互聯而來

    美國一紙禁令,給華為的國際市場帶來了沉重的打擊。也因此,在這個時候站上舞台的鴻蒙,被認為是華為拯救手機業務的破冰之舉。自發布以來,鴻蒙就一直被拿來與安卓和蘋果的手機終端操作系統作比較。但事實上,它不是安卓,也不是iOS,我們應該把它當作新一代的操作系統。

    回想一下,蘋果公司發佈第一代iPhone手機和iOS操作系統是在2007年,同年11月,Google組建開放手機聯盟,發佈了Android的源代碼。在當時的技術條件下,這是一個完全基於智能手機使用來研發的操作體系,其核心是實現人機交互。

    而鴻蒙的開發背景,已經是另一個網路故事。網路技術不斷更新迭代,先進技術同時湧現,速度遠遠超越過去的某十年或某個階段。5G、雲計算、大數據等等信息技術,正在徹底改變工業生產的方式,也在改變我們周邊的數字化設備。這些變化催生出一個新時代的到來,那就是萬物互聯(IoT)。簡單來説,一個人走在街上,能自動聯接周邊數萬個「物」,享受高度智能化的新生活。

    要實現萬物互聯,就需要一種新的操作系統,它位於人和物之間,是我們與計算系統之間的橋樑。如果説2007年的蘋果、安卓操作系統,實現的是人與手機的交互,那鴻蒙的目標,就是實現人與「萬物」的交互。從這樣的宏大視角來看,鴻蒙後發優勢明顯,因為在萬物互聯的時代,人們會希望一套系統能夠連接所有的硬件設備。

    從研發第一天起,鴻蒙2.0的設計和研發就是奔着萬物互聯去的,無論是GB級內存的設備,比如手機、平板,還是KB級內存的設備,比如門鎖、微波爐等等,都可以使用最新版本的鴻蒙操作系統。

    機會與挑戰

    不管是萬物互聯,還是跨設備,手機都是最主要的入口,也就是華為描述的全場景智慧生活解決方案中「1+8+N」中的那個「1」。

    從手機市場佔有率來説,華為的手機份額損失主要發生在國際市場,短時間內,恐怕無法改變國際市場的現狀,讓國外消費者熟悉和認可鴻蒙操作系統,也需要時間。再加上美國政令的限制,很難説未來還會不會有更多的挑戰。

    不過,好消息是,華為的國內市場相對比較穩定。一方面,有民族品牌的形象背書,另一方面,新的鴻蒙系統,和原來的安卓系統能夠達到順滑的無縫連接,使用上不會產生太多的心理成本。迄今為止,對鴻蒙的各種測試和評價,都是比較正面的,這也會加大國內用户對華為鴻蒙系統的信心。

    另一關鍵點則在於整個生態體系的搭建。如今,許多人對鴻蒙的關注點,依然落在它和安卓、蘋果的競爭。這兩大操作系統加起來,佔領了全球市場99%的份額。但正如筆者前面所言,鴻蒙的開發背景和目標,已經是一個新的場景。它的未來,不應該在這99%裏去搶份額,而是開闢一個新的100%,在那裏建立自己的領先地位。

    不過,做到技術領先並不難,難的是構建新的生態系統。過去三十年,只有微軟、蘋果、谷歌三家公司的操作系統成功形成了應用生態。而當年黑莓的BlackBerry OS、微軟的Windows Phone、三星的Tizen紛紛鎩羽而歸,就是敗在了體系的搭建上。

    華為也深知這一關鍵,其高層曾表示,「對於一個生態來講,特別是操作系統這類底層平台軟件使用數量、市場佔有率,是它是否能活下來、是否成功的最核心因素。」

    據悉,華為2021年將搭載超過3億部設備,在這3億台設備中,華為1+8設備超過2億台,面向第三方合作伙伴的生態設備超過1億台。隨着5G的部署,以物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為代表的新技術加速融合,這些都會成為新的機會。依照華為的計劃,鴻蒙系統預計會首先在自動駕駛、工業自動化等場景應用。

    但在這個計劃中,仍然有兩個難點。第一,是鴻蒙未來能否在第三方手機廠商實現搭載。畢竟在「1+8+N」當中,「1」(手機)是使用頻率最高也最為關鍵的入口,也是操作系統無法繞過的環節。而目前看來,第三方手機廠商對鴻蒙系統的反應,還不是太積極。第二,是否能爭取到足夠多的App廠商參與進來。如果鴻蒙系統想要實現大規模的應用,必須要大部分App能都適配,才能發揮優勢。如何打動眾多的國內外企業、開發者去擁抱鴻蒙生態,這條路,任重而道遠。

    鴻蒙生態最基礎的應用估計會在自己開發的自動駕駛領域出現。2021年4月,華為的鴻蒙OS智能座艙正式發佈。鴻蒙OS車機操作系統是面向車的操作系統,與手機同平台。鴻蒙OS智能座艙將使得自動駕駛、導航、視頻、音樂和通話等業務能夠在智能座艙和其他設備之間實現無縫切換,讓智能駕駛變得簡單、有趣、享受。

    家電是被寄予期望的另外一塊領域,2020年7月,華為消費者業務CEO餘承東與美的集團董事長方洪波正式簽署雙方在智慧家居領域達成「全方位戰略合作關係」 。2021年4月,作為首批支持鴻蒙系統的家電產品,美的家用智能蒸烤箱S5mini已經正式上市。

    另外,國內金融體系也在積極接入鴻蒙系統。中國銀行宣佈結合鴻蒙的功能特性,率先推出「中銀外幣現鈔預約」原子化服務。所謂原子化服務,是指在鴻蒙「原子化」系統架構下,使用者能夠以最快速的方式訪問他當下所想要的服務,也就是即搜即用,不需要事先下載應用程序軟件。這意味着,未來使用者將能更便捷地獲取超過20種外幣的現鈔預約服務,省去應用程序軟件下載安裝、用户註冊等步驟,大大簡化業務辦理流程。另外,中軟國際、用友、金山、金蝶等眾多軟件開發與服務企業也宣佈了使用鴻蒙操作系統。

    結語

    鴻蒙的研發,始於2012年。那時候,華為才剛開始涉足手機業務,但任正非已經對將來可能發生的風險有所預見。2019年,任正非擔心的事情終於發生,谷歌的一紙禁令,才讓鴻蒙高調展示在大眾面前。這個背景,決定了鴻蒙的成敗,從一開始就不僅僅是一個技術和產品層面的問題。

    鴻蒙系統所承載的,不僅僅是華為公司的成敗,也是中國信息技術向世界領先地位邁進的機會。正如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所言,中國在應用軟件、通信技術方面,已經趕上甚至超越了世界水平,但唯二的兩塊短板,一個在晶片,另一個就是包括操作系統、工業軟件等在內的基礎軟件領域。因此,是否積極融入鴻蒙體系,成為其生態的一部分,也在某種程度上影響眾多企業的發展前景。這不僅和技術相關,更和中國整體的發展環境和方向相關。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