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海運價格飆升是否對中國出口形成阻力?

    海運價格飆升是否對中國出口形成阻力?

    海關總署公佈數據顯示,按美元計價,中國5月出口總額為2639.2美元,按年增27.9%,比2019年同期增23.4%。5月份的出口依舊維持了20%以上的增速,但在市場普遍較高的預期下,不及預期值31.9%,也較4月份數據有所回落。5月份中國出口受到多重因素的影響,歐美外需持續拉動出口,人民幣走強,東盟外需略微減弱等。此外,出口回落需要關注到5月份集運價格飆升,海運不暢等因素對當前出口形成的一定阻力。

    2021年5月中國出口增速較4月回落,略低於預期,但動能依舊持穩。

    2021年5月出口總額為2639.20億美元,幾乎與2021年4月的出口總額2639.24美元持平,所以按月並無增減。剔除2020年基數效應的影響,我們對2019年同期做比較,5月按年增長23.4%,低於4月增速36.3%,出現了一定的回落。從三大貿易伙伴來看,較2019年同期,中國5月對美國、歐盟、東盟的出口增速較4月均出現回落,但是按月來看,對美國和歐盟的出口金額較4月不減。

    海外港口集裝箱「堆積如山」,中國港口集裝箱「一箱難求」。

    當前海運塞港已經成為常態,海外港口由於進口貨物大增,但勞動力短缺加之工人罷工,主要面臨的是集裝箱堆積如山的困境。而中國疫情防控較好,各大港口運輸繁忙,但是面臨的卻是集裝箱「一箱難求」的困擾。目前港口堵塞,大大延長了運輸時間,因此集裝箱往往是有去無回,中國單方面加大集裝箱的供應也無法應對箱子短缺的根本問題,可能又重回「一箱難求」的局面。

    5月份這一波海運價格激增受到多重因素的影響。

    4月以來印度疫情嚴重。印度是世界上重要的船員供應國之一,全球有15%的海員來自印度。印度疫情愈演愈烈,使得一些港口對印度船員和船隻實施限制和禁令,勞動力短缺進一步推升了海運價格。其次,蘇伊士運河事件的蝴蝶效應逐漸蔓延,影響了全球其他航線的運力。此外,近期國內廣東局部疫情爆發嚴重影響港口作業,使國內出口運輸更加緊張。受到深圳鹽田港的疫情限制,多數航運公司紛紛跳港湧向其他港口,加之缺箱、爆倉、晚點等因素,進一步加劇了出口運輸的難度。

    我們認為當前歐美飆高的海運價格顯示出歐美方面的需求不弱,而海運不暢的情況或對出口運輸形成一定阻力。

    從5月份CCFI的指數趨勢來看,除東南亞航線集運指數略微走弱,歐洲航線、美東航線、美西航線CCFI指數都大幅增長。説明5月歐美的需求維持旺盛,東南亞受疫情的擾動需求略微減弱。然而,持續飆高的運價指數或對出口形成一定的阻力。一方面,原材料價格上漲,人民幣升值,海運價格高企的三重壓力抑制了中小企業的接單熱情。另一方面,面對當前海運不暢、港口擁堵、發貨時間延長、集裝箱短缺等問題,部分出口商也面臨着有單不敢接、有貨發不出的問題,更加劇了出口運輸的阻力。

    總體來看,5月份出口增速雖較4月回落,但出口韌性猶存。

    5月份出口回落需要關注到當月份集運價格激增、海運不暢等因素對當前出口形成的阻力。然而我們認為海運不暢的壓力後期會得到相應的緩解,廣東局部疫情可能會持續影響6月份的出口運輸,但是影響預計較為短暫。對於當前東南亞疫情對中國造成的影響是雙向的,一方面,東盟的外需可能因此減弱,另一方面由於東盟產能修復的暫停,中國出口的替代效應又會增強,然而訂單迴流是否發生需要進一步觀察,也取決於東南亞疫情的防控情況。總體來看,中國出口結構不斷優化,當前出口產品中,機電產品和高新技術產品成為主力,預計在持續的外需拉動下,中國出口仍將維持一定韌性。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