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撤銷微信和TikTok禁令 啓動調查審查繼續 美國在盤算什麼?

    撤銷微信和TikTok禁令 啓動調查審查繼續 美國在盤算什麼?

    最近,美國持續出招!

    據白宮網站,當地時間6月9日,美國總統拜登簽署了一項行政令,撤銷前總統特朗普在任期間對中國社交軟件TikTok和微信的禁令。

    (美國白宮網站)

    截至6月9日港股收盤,騰訊控股報收603港元/股,全天成交金額46.78億港元。騰訊控股(ADR)開市後走高,但隨之下跌,從最高時的78.38美元跌至截至北京時間23:45的77.31美元。

    與此同時,根據白宮的一份情況説明書,拜登的新命令將指示商務部審查與外國對手相關的應用程序,並列出它應該考慮的「不可接受的風險」。它還指示商務部與其他機構合作,提出保護美國消費者數據免受外國對手攻擊的建議。

    從最近一系列事件來看,拜登的風格逐漸呈現於世人面前。無論是新冠溯源,還是此次撤銷微信和TikTok禁令,都是有一個程序性在裏面:即推翻前任的結論,重新審視和調查。這一個過程,其實會給調查對象帶來相當大的不確實性,而美國則可以在這種不確定性中謀得利益。

    微信和TikTok解禁

    據白宮網站披露,根據美利堅合眾國憲法和法律,包括《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50 U.S.C.1701)授予我作為總統的權力和順序)(IEEPA),《國家緊急情況法》(50 U.S.C.1601和順序),以及《美國法典》第3編第301節,拜登認為,有必要詳細説明在5月15日第13873號行政命令中宣佈的信息和通信技術及服務供應鏈方面應對國家緊急情況的措施。

    他表示,通過在美國信息和通信技術設備上運行,包括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和電腦等個人電子設備,互聯軟件應用程序可以訪問和捕獲用户的大量信息,包括美國人的個人信息和專有商業信息。這種數據收集有可能為外國對手提供獲取這些信息的機會。大量的外國數據存儲庫也給美國帶來了巨大的風險。

    第13873號行政命令宣佈的持續緊急狀態是由各種因素造成的,包括外國敵手繼續試圖竊取或以其他方式獲取美國人的數據。外國敵對勢力的持續努力對美國的國家安全、外交政策和經濟構成了不尋常的、非同尋常的威脅。為了應對這一威脅,美國必須採取行動,防範由外國對手擁有或控制、或受其管轄或指示的人設計、開發、製造或提供的相關軟件應用程序的風險。

    基於此,拜登總統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E.O.),以進一步解決2019年5月15日第13873號E.O.所宣佈的國家緊急狀態,拜登總統撤銷並更換了三個旨在禁止與TikTok、WeChat和其他八個通信和金融技術軟件應用程序進行交易的E.O.s.O;其中兩個E.O.s.面臨訴訟。取而代之的是,本E.O.指導使用基於標準的決策框架和嚴格的、基於證據的分析,以解決信息和通信技術交易所帶來的風險,這些交易涉及由擁有或控制的人設計、開發、製造或提供的軟件應用程序,或者受包括中國在內的外國對手的管轄,可能對美國和美國人民的國家安全造成不適當或不可接受的危險。

    本次行政命令將指導商務部與其他美國部門和機構協商,提出建議,防止因出售、轉移或訪問敏感個人數據而受到損害,包括個人身份信息和遺傳信息(包括大型數據存儲庫)給外國對手擁有或控制、或受其管轄或指示的人員。此外,商務部將建議採取更多的行政和立法行動,以進一步應對與外國對手相關的軟件應用程序相關的風險。

    北京時間2020年9月18日晚,美國商務部發表聲明稱,為了回應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於2020年8月6日簽署的行政命令,從9月20日起,禁止通過美國的在線移動應用程序商店發佈或維護微信或TikTok移動應用程序、組成代碼或應用程序更新的任何服務;禁止通過微信移動應用程序提供的任何用於在美國境內轉賬或處理付款的服務。

    影響多大?美國在打什麼牌?

    那麼,影響會有多大呢?最直接的影響是,微信和TikTok在美國又可以合法使用了。不過,能用多久並不好説。從白宮的表述來看,拜登雖然撤銷了前總統特朗普試圖禁止美國企業與 TikTok 和微信交易的三項行政命令,但其目的並不是推翻特朗普的政策,而是審查 TikTok 和微信等外資應用程序的數據收集做法。

    另外,就在前不久,美國參議院剛批准了一項兩黨合作、規模2,500億美元的科研投資法案,該法案名為《美國創新和競爭法》(U.S. 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法案中有一個條款,即禁止在所有的政府手機上下載由中國公司所有的社交媒體應用軟件TikTok。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9月,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就已向與騰訊有關聯的遊戲公司致信,要求提交數據安全協議相關的信息,以調查它們如何處理美國人的數據隱私。

    此次白宮更是明確表示,在本命令發出後180天內,商務部長與國務卿、國防部長、司法部長、國土安全部長、管理和預算辦公室主任以及商務部長認為適當的其他機構負責人協商,應向總統助理和國家安全顧問提供一份報告,建議採取額外的行政和立法措施,以解決由其擁有或控制的人員設計、開發、製造或提供的相關軟件應用程序的風險,或受外國對手的管轄或指揮。這意味着後續的調查和審查仍將繼續,而如果無法通過調查,這兩個社交軟件在美是否能夠存活依然充滿變數。不過,在此之前,至少有180天的緩衝期。

    從白宮最近的一些招術來看,與特朗普時期的高舉高打,快速出擊的風格有了明顯的不同。這會給事情帶來較強的不確定性,而如果預期不明,會在較大程度上阻礙實體的發展。近期,美國的這些「軟中帶硬」的招術正在發生作用。製造不確性,維持不確定性,打亂對手預期並從中獲利,可能是今後一段時間美國持續使用的策略。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