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原油價格開啓長期上行!這些能源ETF是否能成為財富密碼?

    原油價格開啓長期上行!這些能源ETF是否能成為財富密碼?

    據市場消息,美國市場原油期貨價格6日一度達到每桶70美元,為近三年來首次達到這一關口。此外,西德克薩斯中質油價格隨後跌破每桶70美元,但仍處於油價2020年4月深跌後的大幅反彈高位。英國布倫特原油價格最近數月同樣大幅反彈。

    那為何原油價格為不斷攀升,市場是都在討論的70美元大關有何意義,後市還需關注哪些相關標的,讓我們繼續往下看。

    突破70美元大關,意味着什麼?

    從歷史來看,油價突破70美元后仍會延續上漲態勢。原油作為風險資產本身波動性較大,市場一旦出現油價利好信號,其上漲往往容易超出預期。

    東吳證券表示,21世紀以來油價三次突破70美元/桶後的走勢,發現油價在突破70美元/桶後經歷較長時期的上漲(9-22個月),且漲幅達23%-106%。

    需要注意的是,市場對於美國的通脹預期與油價的走勢密切相關。因此,油價在70美元的水平進一步上行,將帶動市場的通脹預期進一步升温,鑑於美聯儲已明確表示其未來的貨幣政策調整更關注通脹預期的變化,如果未來美債市場的10年期盈虧平衡率突破2.6%,即金融危機後的高點,無疑是值得擔憂的。

    多因素推高油價

    此輪油價上漲不僅要歸因於疫情後全球經濟的復甦,OPEC+的推波助瀾也功不可沒。

    在全球經濟復甦提振能源需求的情況下,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非石油輸出國組織產油國(OPEC+)堅持逐步增產協議,抵消了市場對於全球新冠疫苗推進失衡的擔憂,推動原油價格持續走高。

    此外,OPEC+在6月1日的會議上決定維持現有的逐步放鬆石油供應限制的步伐不變,產油國試圖平衡需求復甦預期和伊朗供應可能增加的前景。今年4月,由於全球需求增長的前景,OPEC決定在5月至7月期間將市場供應量減少210萬桶/天。自這一決定宣佈以來,油價延續了今年的漲勢,2021年迄今已上漲逾30%。

    值得注意的是,隨着全球許多國家的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多數國家正在逐步撤銷大流行期間實施的限制措施,原油需求復甦出現強勁復甦的跡象,這提振了原油好倉信心。

    歐洲、美國、中國和俄羅斯的汽油消費量已經達到2019年的水平;英國公路上的車流量也首次超過了疫情前;美國國內航班已增加到接近疫情前的水平,因此需要額外的燃料。根據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TSA)最新數據顯示,5月28日全美通過機場檢查站的乘客人數接近200萬,是去年3月以來的最高值。隨着全球經濟的進一步開放,原油需求將更為強勁。

    花旗分析師也認為,隨着疫情逐漸緩解,旅遊休閒需求進一步釋放,全球原油需求或在今年夏季達到階段性高點,市場供需可能在接下來幾個月中進一步收緊。鑑於此,花旗認為今年原油需求整體強勁,布倫特原油期價年底前可能觸及每桶80美元。

    分析師:油價或衝擊100美元

    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的復甦推動國際油價上漲,布油已經站上70美元,但是從長期來看,油價是否能保持漲勢,各大行的分析師又怎麼看?

    嘉盛集團資深分析師Tony Sycamore認為,隨着全球經濟逐步恢復正常,原油價格還會繼續攀升。預計價格可能會上漲到80美元,甚至到90美元。

    高盛集團預測,布倫特原油價格第四季度將達每桶80美元,伊朗因素不會影響其預測。

    美國銀行全球大宗商品和衍生品策略師Francisco Blanch表示,「汽車出行增加,歐洲市場正在重新開放,市場(對石油的)需求增長非常快。」他認為,布倫特原油已經達到了70美元的季度目標價,「在未來三年,油價可能會回升到100美元。那將是2022年、2023年的故事。」

    挪威最大的獨立能源研究公司Rystad Energy高級分析師Louise Dickson表示,油價反彈首先是由OPEC+在 7 月之前保持產量緊張的這一決定所推動的。如果夏季(原油)供應保持現狀,我們認為布倫特原油在每桶 70 美元的基礎上仍有上漲潛力。

    不過,在夏季高峯期過後,預計會回落至每桶65 美元的價格,因為一些地區仍在經歷嚴重的新冠疫情,需要保持封鎖、限制行動、保持旅行禁令。因此,全球石油需求要到 2022 年才能恢復到新冠疫情前的水平,油價也因此面臨輕微的下行壓力。

    最後,局長給大家整理美股概念股的名單,具體如下:

    美國的石油行業公司,在經歷了去年疫情的嚴峻打擊後絕地反彈,不少相關的ETF都已經翻倍。

    2倍做多每日標普油氣出口與生產(GUSH)

    該ETF主要追蹤美股的能源股、石油股、油氣股等企業。其中該ETF的成分股包括戴文能源(DVN)、墨菲石油(MUR)、埃克森美孚(XOM)、雪佛龍(CVX)、西方石油(OXY)、赫斯能源(HES)等。值得注意的是,GUSH在今年以來,漲幅超150%,系今年以來表現最佳的美股ETF。

    二倍做多美國油氣指數(DIG)

    該ETF追蹤標的為道瓊斯油氣指數,其成分為美國大型石油和天然氣公司,波動方向與道瓊斯油氣指數波動方向相同,波動幅度約等於該指數。該ETF的成分股中埃克森美孚佔比最高,達23.94%;其次是雪佛龍(CVX)渣比19.61%。其他的還有康菲石油(COP)、EOG能源(EOG)、馬拉松石油(MPC)等。此外,今年以來DIG漲近110%。

    領航能源業ETF(VDE)

    該ETF今年的表現已經遠遠超過了標普大盤的表現,累計大漲近52%。成分股包括埃克森美孚、菲利普斯66和雪佛龍等油服巨頭。

    此外,隨着能源市場需求的迅速復甦,一些最大的石油股的股價已經收復了失地。

    埃克森美孚 (XOM)

    埃克森美孚的股價今年以來累計上漲近55%,它是全球最大的跨國油氣上市公司。埃克森美孚擁有行業領先的資源儲備,是全球最大的煉油商和石油產品銷售商,其化工公司在全球名列前茅。

    摩根士丹利認為,埃克森美孚完全有能力超越投資者的預期,成為清潔能源轉型的領導者之一,給予該公司「增持」評級,目標價71美元。

    雪佛龍(CVX)

    雪佛龍今年以來也上漲近30%。雪佛龍是一體化能源企業之一,業務遍及能源行業的各個領域,包括:開採、生產並運輸原油和天然氣等。公司的市場網絡為遍佈六大洲的零售網點提供支持。摩根大通最新消息表示,將雪佛龍(CVX.N)目標價從131美元升至132美元。

    雪佛龍2021年第一季度總收入320.29億美元,按年上升1.7%;歸母淨利潤13.77億美元,按年下降61.7%。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