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央行副行長:擴大中國居民境外資產配置空間

    中國央行副行長:擴大中國居民境外資產配置空間

    路透社6月10日報道,中國央行副行長潘功勝周四(6月10日)表示,將擴大中國居民境外資產配置空間,近期將通過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等金融市場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擴大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規模,完善QDII管理機制,在開放地區推出「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有序推動少數不可兑換項目的開放,提高已可兑換項目的便利化水平。

    他在出席陸家嘴論壇時指出,支持私募股權投資基金開展跨境產業、實業投資,擴大合格境內有限合夥人(QDLP)試點和合格境外有限合夥人(QFLP)試點,助推上海成為全球重要的財富管理、資產管理市場。將豐富外匯市場的產品和境內外參與主體,完善和提升中國外匯交易中心、上海清算所立足上海、服務全球的基礎設施體系和服務能力。

    「統籌交易和匯兑環節,統籌跨境人民幣和外幣管理,統籌資本項目開放和風險防範。」潘功勝稱。

    他還稱,要提升經常項目下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建立以信用風險評估和事後核查為主的外匯監管體系。支持離岸貿易、跨境電商、市場採購等貿易新業態的跨境收支,便利大型企業集團跨境資金統籌使用,開展跨國公司本外幣一體化資金池試點。

    與此同時,中國擬在上海臨港新片區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和海南自貿港部分地區,開展外匯管理高水平開放試點。

    潘功勝還強調,以人民幣國際化和金融市場雙向開放為重點,積極支持上海建設人民幣金融資產配置和風險管理中心,拓展人民幣金融市場廣度和深度。

    要不斷提高開放條件下的經濟金融管理能力和風險防控能力,完善外匯市場「宏觀審慎+微觀監管」管理框架,健全「反洗錢、反恐怖融資、反逃稅」審查機制,維護外匯市場穩定和健康運行。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