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搞癱全球大半個網路,Fastly是何方神聖?

    搞癱全球大半個網路,Fastly是何方神聖?

    人們習以為常的網路服務,已經成為現代生活必備的基礎設施,但在背後網絡雲服務商集中度不斷提升的情況下,其脆弱性也愈發突出。8日全球網路世界碰到的一次不大不小的「斷網」事件,就是這一脆弱性的最新例證。

    全世界數以億計網路用户在當天發現自己無法打開日常訪問的網站,在經過約1小時後才逐漸恢復。最終,一家名為Fastly的CDN(content delivery network)服務提供商浮出水面,這家公司表示,由於進行了一項「服務配置」的修改,引發了大規模故障。

    有意思的是,當人們得知問題出自Fastly這家公司後,其股價在當天出現大漲,因為通過這起事件,投資者意識到,這家總部位於舊金山,員工數不到1000人的「邊緣計算雲服務」公司,對網路世界有着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宣稱在網路終端用户和服務器之間架設「中繼站」,為用户提供更快捷、便利的網路內容體驗的同時,由於這一類服務商集中度過高,導致了類似當天大範圍用户無法打開網頁這樣的風險隱患。

    「服務配置」修改搞癱大半個網路

    本周二,當全球各地數以億計的網路用户登陸自己平日經常登陸的網站時,發現頁面無法打開,並出現了「503 Errors」的錯誤提示,包括亞馬遜、Reddit、Twitch、Pinterest以及包括紐約時報、CNN等在內的多數新聞網站均悉數中招。

    這一問題大約持續了一個小時,初步的調查結果顯示,網路內容傳遞服務公司Fastly是引起這一場網路大規模掉線的主要原因。

    從Fastly發佈的狀態更新報告可以追蹤事件的整個進展過程,大約在美國太平洋時間8日凌晨2:58分,Fastly稱,「我們目前正在調查對我們的內容傳遞網絡服務(Content Delivery Network)帶來潛在影響的衝擊。」

    在這則報告發布後不久,推特上便出現了許多用户聲稱無法打開BBC、CNN、紐約時報等新聞網站的推文。社交平台推特本身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響,其負責表情包的服務器無法接入,導致在出問題的時段內,許多推文的表情無法正常顯示。

    隨後問題變得愈發嚴重,全球各個地區均不同程度出現網站無法打開的問題,甚至連英國政府官方網站都一度受到影響。

    在大約一個小時後,Fastly再度更新狀態報告,稱已經找到問題並實施了修復措施,在美國太平洋時間8日凌晨4點10分,Fastly通過其官方推特稱,「我們發現一個服務配置的更改引發了全球服務的短暫中斷,目前已將這一配置關閉,我們全球服務網絡已恢復正常。」

    Fastly是何方神聖?

    對於許多普通網路用户來説,Fastly的名字或許十分陌生,這家公司創辦於2011年,總部位於舊金山,從事的主要業務是網路雲服務。2017年,該公司發佈了邊緣雲計算平台,提供將終端服務器的內容更近、更快地給到終端用户的服務。簡而言之,Fastly為服務器和終端用户之間搭建了一箇中繼站,讓用户無需再從終端服務器上下載網絡內容,而由Fastly事先預載一部分內容,當用户訪問相應網站時,就無需再從遠端的終端服務器上下載,而從Fastly處獲得,提高終端用户獲得網路內容的效率。

    Fastly的這一網路內容傳遞服務,能夠讓網頁的加載速度更快、優化圖片、視頻和其他大尺寸的內容能夠更快的在用户終端上出現。在Fastly官方網站的介紹中,該公司列舉了幾個例子,例如新聞網站Buzzfeed在使用了Fastly的服務後,加載速度提高了50%,紐約時報在美國大選夜能夠承載200萬用户登陸等。

    此外,邊緣雲計算的另一個好處是作為一道額外的防範駭客攻擊的防火牆,例如最常見的DDoS攻擊等,保障終端服務器不受攻擊的影響。

    但同時帶來的一個問題是,由於Fastly作為連接終端服務器和終端用户的橋樑,一旦這座「橋樑」發生問題,雙方之間的連接也就斷了,這正是8日所短暫發生的情況。

    目前對於這起故障到底如何發生的有關細節還不得而知,Fastly方面也僅給出了是因為進行一項「服務配置」的調試而引發的簡單解釋。

    一個有意思的現象是,在外界已經得知此次不得不小的「斷網」事件主要責任方是Fastly的情況下,Fastly的股價在8日盤中大漲超過10%,這背後的邏輯是:通過這次事件,許多投資者發現Fastly居然服務如此多的網路內容提供方,對網路有着超過之前預期的影響力,儘管是一樁負面事件,但卻對公司本身是一次利好。

    根據Fastly 2021年第一季度財報顯示,截至3月31日,服務全球58個市場,第一季度總收入8485萬美元,其中6273萬美元來自於美國市場,佔絕大部分比例,來自亞太和歐洲市場的收入則分別為915萬和964萬美元。Fastly在美國以外的用户在截至3月31日為1208,約佔全部用户量的53%。

    從財報業績表現來看,Fastly仍處在業務快速擴張階段,第一季度收入按年增長34.8%,同時研發投入按年增長超過100%,導致當季淨虧損5051萬美元。去年全年,Fastly收入按年增速為45%,淨虧損9593萬美元。

    Fastly在2020年同樣是一支疫情受益股,股價在當年從年初的每股約20美元一路漲至年末的每股100美元以上翻了4倍多。但在進入2021年後,股價又一路從高位回落,目前距離歷史高位已經腰斬。

    Fastly斷網事件再次提醒我們網路服務的脆弱性,當提供網路底層服務的單個公司出現短時故障時,將導致大規模用户的網路服務受到影響,因為越來越多的網路內容提供方正在依賴越來越少的類似Fastly這樣的中間雲服務提供商,這樣的事件在近期時有發生,包括去年7月Cloudflare因故障中斷服務以及亞馬遜旗下AWS在去年11月碰到的短期故障等,雲服務市場集中度的不斷提高,正在不斷加劇這樣的潛在風險。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