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PPI與CPI剪刀差將導致下游企業利潤承壓

    中國PPI與CPI剪刀差將導致下游企業利潤承壓

    大宗商品

    今年以來,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引人注目,其中漲幅最突出的就是鐵礦石。

    據數據顯示,鐵礦石期貨價格指數從2020年最低時的每噸565元上漲到2021年最高時的每噸1310元,漲幅高達132%。

    與此同時,螺紋鋼價格指數漲幅高達98%,銅期貨價格指數漲幅達到122%,PVC期貨價格指數漲幅也達到90%。

    價格上漲原因

    大宗商品價格上漲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從需求角度説,市場上供求不足的情況依然存在,儘管疫情仍然困擾着全球經濟的發展,但是新冠疫苗的上市,一定程度上讓我們看到了經濟復甦的希望。使大宗市場等來了較為強勁的反彈。

    另一方面全球性寬鬆的貨幣政策所導致的流動性的泛濫等等原因,都是加劇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的背後推手。

    5月PPI

    國家統計局9日發佈的數據顯示,2021年5月份,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按年上漲9.0%,按月上漲1.6%;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按年上漲12.5%,按月上漲1.9%。

    1-5月平均,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4.4%,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上漲5.9%。

    PPI向CPI傳導

    從PPI 的兩大的分類來看,PPI 生產資料主要代表上游價格,2012 年開始與CPI 的同步性較差。

    PPI 生活資料主要代表了工業下游的價格情況,2000 年以來PPI 通過生活資料向CPI 傳導一直保持順暢,PPI 下游的生活資料與CPI 同步性較強。

    結合這兩方面來看,傳導不暢出現在PPI 內部,主要是PPI 生產資料向PPI 生活資料的傳導是最大堵塞點。

    (恆天研究授權使用)
    (恆天研究授權使用)

    傳導受阻結構性分化

    雖然整體傳導不暢,但上游工業品價格可以向部分下游生活用品價格傳導。

    上游工業品價格向衣着類價格傳導不暢,部分原因在於衣着類對農業的依賴程度較高。衣着類CPI 持續走低,與PPI 加工的走勢相關性較低。

    上游工業品價格可以向家用電器類商品價格傳導。觀察到PPI 加工、PPI 一般日用品、CPI 生活用品、CPI 家用電氣的波動具有同步性;PPI 上游價格可以傳導到日用品、家電等消費領域。

    (恆天研究授權使用)

    結論

    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向下遊傳導需要一定時間,不同行業傳導效率不同。短期來看,PPI和CPI剪刀差將壓縮部分中下游企業的利潤,導致企業估值降低,建議投資者適當調整資產配置,合理規避風險。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