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歐美疫苗價差巨大:美國疫苗價格普遍高 最高超30%

    歐美疫苗價差巨大:美國疫苗價格普遍高 最高超30%

    據華爾街見聞6月11日報道,目前全球已接種的新冠疫苗超過20億劑,但統計顯示,歐美各國為疫苗支付的價格相差巨大。

    雖然歐美各國對於不同型號疫苗支付價格不盡相同。但整體而言,歐盟在一系列新冠疫苗上支付的費用明顯低於美國。其中在輝瑞疫苗上的價格差最為巨大,平均每劑疫苗美國的支付價格要高出32.1%。

    市場分析認為,多個因素導致歐盟的疫苗採購價格較低。以輝瑞疫苗為例,在疫苗早期開發階段,德國政府為相關研發支付了數百萬美元的資金。雖然美國政府同期也承諾購買數億劑的疫苗,但現實中當時的美國政府並未向疫苗的實際研發提供任何資金。

    值得關注的是,Moderna是唯一在美國賣的更便宜的主要疫苗,美國政府每劑相關費用僅為15美元,較歐盟便宜20%。這與公司CEO最初預計的每劑25-37美元費用形成了巨大的反差。市場猜測藥企和美國政府可能私下達成了更好的協議。

    雖然支付價格較低,但在4月中旬之前,歐盟的疫苗接種速度及範圍長期慢於美國,這也引發外界的普遍批評。

    但目前狀況已經顯著改善。當下歐洲多國不論是疫苗供應情況還是民眾接種意願均有所改善。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日前通過社交媒體表示,歐盟有望在今年夏季實現70%成年人口接種疫苗的目標。

    與之相比,美國在5月下旬即完成了49.8%的成年人、也就是1億2千870萬人的疫苗接種。拜登政府指定的目標是在7月4日前讓1億6千萬成年人,也就是成年人口的大約70%接種疫苗。

    在疫苗接種持續擴大之際,歐盟已定於7月1日全面使用「新冠通行證」。所謂「新冠通行證」是指3種證書,即接種了歐盟認可的新冠疫苗的接種證書、核酸檢測陰性證書、感染新冠病毒後的康復證書。這些證書以手機二維碼的形式發放,也可下載打印在紙上。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