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通脹「見頂」了嗎?美債、黃金離奇走勢已給出解答

    通脹「見頂」了嗎?美債、黃金離奇走勢已給出解答

    市場走勢可能是温和的,因為投資者押注聯儲局官員將堅持他們的觀點,即在去年的基數效應減弱後,通脹將有所回落,並保持當前的寬鬆政策。

    Wind資訊6月11日消息,隔夜美國通脹數據公佈,顯示5份消費者價格指數按年上漲5%,是自2008年夏季油價飆升以來的最高水平。

    不過,在通脹數據公佈後,10年期美債收益率僅短期上升,收盤跌11.9個基點報1.439%;倫敦金現隔夜收盤微漲0.52%,至1898.34美元/盎司。

    通脹熱潮下,美債收益率為何不上漲?

    周四(6月10日)公佈的消費者價格指數超出了經濟學家的預期,但美債市場並未加劇拋售。這是一種違反直覺的反應,因為不斷上升的通脹侵蝕了美國國債的支付價值。

    市場走勢可能是温和的,因為投資者押注聯儲局官員將堅持他們的觀點,即在去年的基數效應減弱後,通脹將有所回落,並保持當前的寬鬆政策。

    朗巴德(T.S. Lombard)的全球宏觀策略師達里奧·帕金斯(Dario Perkins)在周四(6月10日)的一份報告中寫道,即使在5月份的數據發佈之後,「聯儲局要放棄當前政策立場的障礙仍然很大,他們已經預料到通脹會飆升。一旦通脹出現,他們就不會恐慌。」

    他寫道:「縱觀我們的通脹指標,沒有什麼可以挑戰央行的觀點,即近期價格的大部分加速都是暫時的。」「目前的壓力似乎是前期的,僅限於特定行業(與重新開業有關),目前的供應瓶頸可能是暫時的。」

    富國銀行(Wells Fargo)的策略師同意這一觀點,他們寫道,對投資者而言,這份報告「不太可能改變聯儲局的前景」。大多數聯儲局觀察人士預計,聯儲局將在今年夏天和初秋開始討論減少債券購買。

    不過,對美債市場來説,聯儲局下周(6月14日至6月20日)的會議可能是第一個考驗。如果央行官員説要比預期更早開始取消寬鬆政策,這可能會推高收益率。事實上,在本周早些時候收益率跌破1.5%之後,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的策略師周四(6月10日)決定看跌10年期美國國債。他們認為,持續的經濟勢頭和更強的通脹可能會讓央行官員在6月15日和16日的會議上對經濟採取比投資者預期更為樂觀的態度。

    BCA Research也警告投資者不要過於看好美國國債。該公司在周三(6月9日)的一份報告中指出,美國國債收益率下降是因為年初投資者過於悲觀,當時美國國債市場出現了約40年來的最差表現。

    他們研究了國債「超賣」的歷史例子,發現市場經常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裏上漲。他們的研究結果表明,債券收益率可能會在最近的區間內再維持兩到三個月。這意味着8月——這也是聯儲局在懷俄明州傑克遜霍爾召開年會的時間——可能會給美國國債市場帶來更多損失。

    他們寫道,「除此之外,隨着聯儲局開始讓市場為2022年縮減購債規模做好準備,收益率也將上升。」

    黃金投資者預期通脹將在未來幾個月降温

    黃金期貨周四(6月10日)小幅收高,因政府數據顯示美國5月通脹率攀升至13年高位,促使金價連續第二個月上漲。

    黃金策略基金(Gold Bullion Strategy Fund)的聯合投資組合經理賈森·蒂德(JasonTeed):「到目前為止,市場似乎同意通漲只是暫時現象。如果通脹繼續超出預期,金價可能會繼續上漲,但如果通脹開始緩和,金價可能會失去今年迄今的部分漲幅。」

    ThinkMarkets市場分析師Fawad Razaqzada表示,「由於通脹數據高於預期,金價在最初下跌後實際上找到了良好支撐。」他表示,黃金投資者似乎認同聯儲局的説法,即"通脹將在未來幾個月降温,這意味着低利率將持續更長時間。"

    黃金市場一直難以維持在每盎司1,900美元的重要心理價位之上。債券收益率下滑和美元疲軟曾斷斷續續地為黃金提供支撐,但通脹走勢的不確定性導致了交易的動盪。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