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浙江先試行2035年基本實現共同富裕 發改委回應為何選浙江

    浙江先試行2035年基本實現共同富裕 發改委回應為何選浙江

    證券時報網報道,6月10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意見》發佈。

    《意見》指出,當前,中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較大,各地區推動共同富裕的基礎和條件不盡相同。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項長期艱鉅的任務,需要選取部分地區先行先試、作出示範。浙江省在探索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具備開展共同富裕示範區建設的基礎和優勢,也存在一些短板弱項,具有廣闊的優化空間和發展潛力。

    《意見》提出,到2025年,浙江省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取得明顯實質性進展。經濟發展質量效益明顯提高,人均地區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經濟體水平,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城鄉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差距持續縮小,低收入羣體增收能力和社會福利水平明顯提升,以中等收入羣體為主體的橄欖型社會結構基本形成,全省居民生活品質邁上新台階。到2035年,浙江省高質量發展取得更大成就,基本實現共同富裕。

    《意見》提出,要提高發展質量效益,夯實共同富裕的物質基礎。加快探索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新型舉國體制開展科技創新的浙江路徑。支持佈局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平台,建設創新策源地,打造「網路+」、生命健康、新材料科創高地。探索消除數字鴻溝的有效路徑,保障不同羣體更好共享數字紅利。

    《意見》提出,要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支持企業通過提質增效拓展從業人員增收空間,合理提高勞動報酬及其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合理調整最低工資標準,落實帶薪休假制度。拓寬城鄉居民財產性收入渠道,探索通過土地、資本等要素使用權、收益權增加中低收入羣體要素收入。豐富居民可投資金融產品,完善上市公司分紅制度。鼓勵企業開展員工持股計劃。探索股權流轉、抵押和跨社參股等農村集體資產股份權能實現新形式。支持浙江率先建立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增值收益分配機制。

    《意見》提出,要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實現公共服務優質共享。對房價比較高、流動人口多的城市,土地供應向租賃住房建設傾斜,探索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和企事業單位自有閒置土地建設租賃住房,擴大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加快完善長租房政策,使租購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務上具有同等權利。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和社區建設,提升農房建設質量,加強農村危房改造,探索建立農村低收入人口基本住房安全保障機制,塑造江南韻、古鎮味、現代風的新江南水鄉風貌,提升城鄉宜居水平。

    《意見》提出,要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打造美麗宜居的生活環境。拓寬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轉化通道,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探索完善具有浙江特點的生態系統生產總值(GEP)核算應用體系。高標準制定實施浙江省碳排放達峯行動方案。推進排污權、用能權、用水權市場化交易,積極參與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

    此外,《意見》還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強化政策保障和改革授權、建立評價體系和示範推廣機制、完善實施機制上提出了一系列保障舉措。其中強調,浙江省要切實承擔主體責任,增強敢闖敢試、改革破難的擔當精神,始終保持奮進姿態,立足省情和發展實際,制定具體實施方案,充分動員各方力量,不斷開闢幹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新境界。

    為什麼要選取浙江省作為共同富裕示範區?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微信公眾號指出,首先,浙江省情具備開展示範區建設的代表性。從規模看,浙江面積、人口具有一定規模。從地理區劃看,浙江有「七山一水二分田」,行政區劃上有2個副省級城市、9個地級市和53個縣(市),代表性較強。從城鄉看,浙江既有城市也有農村,農村户籍人口占了一半。

    其次,浙江具備開展示範區建設的基礎和優勢。一是富裕程度較高。2020年浙江生產總值為6.46萬億元人民幣,人均生產總值超過10萬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4萬元,僅次於上海和北京,是全國平均水平的1.63倍。城、鄉居民收入分別連續20年和36年居全國各省區第1位。二是發展均衡性較好。城鄉居民收入倍差為1.96,遠低於全國的2.56,最高最低地市居民收入倍差為1.67,是全國唯一一個所有設區市居民收入都超過全國平均水平的省份。三是改革創新意識較為濃烈。浙江探索創造了「最多跑一次」等多項改革先進經驗,創造和持續發展了「依靠羣眾就地化解矛盾」的「楓橋經驗」,各地普遍具有比較強烈的改革和創新意識,便於大膽探索和及時總結提煉共同富裕示範區建設的成功經驗和制度模式。同時,浙江在市場經濟、現代法治、富民惠民、綠色發展等多個領域也取得了一些顯著成果。

    最後,浙江開展示範區建設的空間和潛力還較大。浙江在優化支撐共同富裕的經濟結構,完善城鄉融合、區域協調的體制機制,實現包容性增長的有效路徑方面都還有較大的探索空間。尤其是正確處理好穩定擴大就業與技術進步的關係,發展過程中如何有效破解用地不足、資源約束等矛盾,如何形成先富幫後富、建立有效提高低收入羣體收入的長效機制,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等,都迫切需要探索創新。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