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5月CPI創下13年來最高紀錄 通脹壓力進一步加大

    美國5月CPI創下13年來最高紀錄 通脹壓力進一步加大

    為了加速復甦經濟,自2020年3月以來,美國已累計放水6萬億美元。如今,美國超發美元的代價來了。官方最新數據顯示,美國5月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按年增長5%,超出市場預期,創下近13年(2008年8月)以來最高紀錄。

    需要一提的是,美國核心CPI指數(剔除能源、食品價格因素)還創下了近29年以來新高,按年飆升3.8%。

    具體來看,二手車和卡車的成本價格增幅最為矚目,錄得上漲7.3%,約佔整體CPI 漲幅的三分之一。這一組關鍵數據的公佈,也充分表明了美國通脹壓力正進一步加大。

    結合美國4月CPI錄得上漲4.2%,該國通脹指數已連續兩個月超出預期,遠遠超過2%的平均目標線,也超過美聯儲表態的3%容忍度。

    更為糟糕的是,近期拜登還在繼續醖釀新一輪的放水計劃。換句話説,一旦這些經濟刺激計劃落成,那麼美元超發的現象將更為嚴重,通脹風險也將繼續加大。那麼,在未來持續數月的高CPI數據預期下,美國還敢繼續推行「撒錢」計劃嗎?

    美國的經濟刺激計劃可能不會受到影響。因為從目前美聯儲官員的表態來看,他們認為通脹只是暫時的。再説了,即使通脹壓力過大,美聯儲也留有後手來應對危機。

    策略師預計,美聯儲或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減少債券購買規模,例如8月下旬討論每月縮減1200億美元的流動性,隨後幾個月開始削減國債購買規模。

    至於加息計劃,大多數專家預計美聯儲在2023年前不會加息;不過美國貨幣市場此前則認為,在2022年12月,美聯儲加息25個基點的概率為100%。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