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周小川:不要老想一夜暴富過度投機 也不要借太多錢

    周小川:不要老想一夜暴富過度投機 也不要借太多錢

    6月11日,第十三屆陸家嘴論壇(2021)「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與科技創新發展」在上海舉行。 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中方首席代表,中國金融學會會長周小川進行了發言。

    中國財聯社6月11日報道,談及金融和實體經濟的關係,周小川在論壇上表示,會有很多政策是與此相關的,我們可以看到政策的取向。這些政策不見得完全是去界定金融和實體經濟的關係,但是它的取向有所不同,特別是從國際比較我們可以看出有相當多的不同。

    中國首先對過度投機,給過度投機創造機會的東西,往往是採取控制和有所抑制的作法。我們回顧一下,1992年我們在深圳看到大家排隊搶購股票認購證,1995年發生國債期貨對賭的現象,1999年股票市場出現井噴,2007年上證指數衝到6200,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央和國務院都是要採取冷卻的做法,表明中國的政策取向是力求克服過度投機的這種現象。

    這也和其他方面的政策一樣,中國國內是禁止公開搞賭博,有一些省市過去曾經老想搞賽馬場,中央始終都不同意,所以境內還沒有正式的賭博,後來也採取一些措施,要特別控制境內人員參加周邊的賭博,因為這些東西都對實體經濟可能不會產生特別大的幫助。

    另外一點,我覺得這也看對人的教育培養和方向的引導,我們常説你不要搞賭博,也不要去吸毒,不要老想着一夜暴富,從事過度的投機活動,也不要超出自己的收入能力借太多的錢。

    在論壇上,周小川提到要加以警惕脱離實體經濟的二級市場交易。周小川稱,衍生品有一部分,可能二級市場交易更復雜的衍生產品,有可能在不同程度上脱離實體經濟甚至有一些走到「0」的地步,基本上完全離開了實體經濟,是要加以警惕,甚至政策上需要加以控制。沿着歷史的進程,中國在改革開放中,這些觀點也在不斷的探討和釐清,也是一個動態的過程。

    此外,周小川還表示,一些加密貨幣想回到支付領域已經失去了機會。從加密貨幣啓動的前期上來看,它還有些不足,比如説它的TPS——每秒鐘所處理的交易筆數還不夠高,另外佔用比較多的網絡資源和處理能力,再有大家可能對它的一些特性比如説去中心化,強調去監管,會有一些爭議。

    但是這些事兒還要走着瞧,看一些熱點能不能在後來得到解決。如果參與的這些主導的人過於想掙快錢,着急掙快錢,就很容易想通過交易來回收自己的投資甚至是賺大錢,那就把它搞成了數字資產、加密資產,從現在看有一些加密貨幣要想再回到支付領域,它已經失去了機會,可能已經不太合適,也不被大家所接受。這個要從理念上,搞清楚這些是否有助於金融科技發展為實體經濟服務。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