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周小川:加密貨幣原理上有可能成為服務實體的有用工具

    周小川:加密貨幣原理上有可能成為服務實體的有用工具

    中國央行前行長周小川周五(6月11日)表示,涉及加密貨幣的創新,中方的態度是注重究竟如何為實體經濟服務;而加密貨幣從原理、設計思想來講,如果真的能夠在支付領域中起一定的作用,還是有可能成為為實體經濟服務的一項有用的工具。

    路透中文網6月11日報道,周小川在陸家嘴論壇發表演講時並指出,加密貨幣如果能為實體經濟做出重要的服務,那麼可能給予更大的關注,願意投入更多的資源,來進行這方面的研發和試點;反之,就會弱一些。

    「如果參與的這些主導的人過於想掙快錢,着急掙快錢,那就把它搞成了數字資產、加密資產,從現在看有一些加密貨幣要想再回到支付領域,它已經失去了機會,可能已經不太合適,也不被大家所接受。」他稱。

    他並談到,要從理念上,搞清楚這些加密貨幣是否有助於金融科技發展為實體經濟服務。而從加密貨幣啓動的前期上來看,它還有些不足,比如説每秒鐘所處理的交易筆數還不夠高,另外佔用比較多的網絡資源和處理能力。

    「再有大家可能對它的一些特性比如説去中心化,強調去監管,會有一些爭議。但是這些事兒還要走着瞧,看一些熱點能不能在後來得到解決,」周小川還表示。

    中國支付清算協會周三發佈支付風險提示稱,當前利用虛擬貨幣等形式實施違法犯罪活動逐漸上升,包括利用虛擬貨幣、區塊鏈技術逃避資金溯源,使用虛擬貨幣作為賭博跑分媒介或以虛擬貨幣進行充值交易。

    中國副總理劉鶴5月下旬主持召開的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會議表示,堅持底線思維,加強金融風險全方位掃描預警;推動中小金融機構改革化險,着力降低信用風險;強化平台企業金融活動監管,打擊比特幣挖礦和交易行為,堅決防範個體風險向社會領域傳遞。

    隨後中國地方政府也迅速行動,內蒙古、四川、青海等地先後出台打擊以及懲戒虛擬貨幣「挖礦」行為的意見和通知。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