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5月美國CPI點評|通脹擴散:信數據,還是信美聯儲?

    5月美國CPI點評|通脹擴散:信數據,還是信美聯儲?

    美國5月CPI按年增長5%,高於市場預期的4.7%;核心CPI按年增長3.8%,高於市場預期的3.5%。這也是CPI數據連續第二個月超預期上行。

    從分項看,與出行相關的價格仍在上漲。5月價格漲幅較大的依舊是與出行相關的商品或服務,比如二手車(按月季調+7.3%,下同)、租車服務(+12.1%)、機票價格(+7.0%)。服裝價格(+1.2%)連續第二個月按月上漲,其中男性和女性户外服裝分別上漲1.5%和3.6%,較為突出;户外食品價格(+0.6%)也呈現連續上漲的趨勢,這些都反映了外出活動的增加。另外家政服務(+6.4%)、搬家運輸服務(+5.5%)等需要使用人力的項目漲幅較高,説明勞動力成本的上升已開始向價格傳導。從按年看,能源商品、交通商品與服務、以及房屋租金對通脹貢獻較大。這些項目大部分都是順周期項目,未來隨着美國經濟進一步復甦,其價格仍有上漲的空間。

    從漲價範圍來看,5月通脹具有一定的擴散性,尤其是在服務業。如上所述,除了與外出相關的品類外,與人力相關的服務價格也開始上漲。我們在此前點評中指出,疫情後美國勞動力短缺現象嚴重,企業為了招募工人被迫提高工資。考慮到下半年美國經濟復甦主要集中在服務業,而服務業中勞動力成本佔比較高,工資上漲對服務通脹的傳導將更直接,支撐作用將更大。

    美聯儲或低估了通脹的風險,這次通脹可能並非暫時的。過去兩個月,美聯儲一直在給市場傳遞一個信息:通脹是暫時的,隨着基數效應與供給瓶頸消退,通脹壓力將會減弱。但事實上,CPI按月增速已連續兩個月超預期,這已經超出了基數效應能解釋的範圍。與此同時,各種微觀調研顯示,供給瓶頸似乎不會很快消失。疫情後供給彈性下降對價格的支持作用,明顯要比一般經濟復甦時期大的多。由此來看,美聯儲可能低估了通脹的持續性。

    市場對通脹數據反應平淡。我們認為,這要麼是市場選擇相信美聯儲,要麼是氾濫的流動性麻痹了市場的神經。5月CPI數據公佈後,美元指數震盪,美債收益率小幅上行,總體反應不算強烈。美股高開,並未像4月CPI數據公佈後那樣大跌。這些現象表明,市場暫未因為通脹再次超預期而感到擔憂。相反,近期美聯儲一直在給市場「灌輸」通脹是暫時的觀點,再加上美元流動性處於氾濫狀態,使得不少投資者相信美聯儲會繼續寬鬆下去。但我們認為,這恰恰是最需要警惕的風險。一旦通脹的持續性被證實、美聯儲態度開始轉變,或是美元流動性出現波動,市場的調整都將再所難免。相比於美聯儲,我們認為經濟數據與微觀調研的結果更值得信賴。

    (中金宏觀授權使用)
    (中金宏觀授權使用)
    (中金宏觀授權使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