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境外機構債券交易佔比升逾6% 人民幣活躍程度提高

    境外機構債券交易佔比升逾6% 人民幣活躍程度提高

    前中國央行官員,現任中國外匯交易中心黨委書記的霍穎勵周五(6月11日)表示,人民幣國際化還處於初級階段,這一階段具有「五多五少」等特徵。從交易數據反映人民幣的活躍程度上看,境外投資者債券交易份額從去年的超過4%,今年至目前已提高到超過6%,是非常快的增長趨勢。

    路透中文網6月11日報道,霍穎勵此前曾擔任央行宏觀審慎管理局局長,她在陸家嘴論壇上指出,在進一步提升人民幣可自由使用方面,外匯交易中心能夠發揮非常大作用。因其不光有國內循環的交易平台,也連接外向型經濟活動,提供外匯交易的平台。

    她透露,在外匯市場參與主體當中,大概有20%來自於境外機構,很多境外機構在外匯市場進行交易之後直接流向了債券交易以及股票交易。境外商業銀行在國內外匯平盤交易中90%以上直接和境內債券購買密切相關,顯示本幣和外幣聯動性上是增強的。

    另外,由於境外投資者持有人民幣資產增長比較快,帶來了對風險管理以及相應套期保值的需求。目前境內市場已經具備外匯衍生品、債券利率衍生品,以及信用衍生品等。從交易情況來看,外匯衍生品的交易量去年基本實現了100%的增長,趨勢明顯。

    霍穎勵認為,處於初級階段的人民幣國際化「五多五少」特徵包括:一是人民幣在跨境使用當中使用得比較多,全部跨境使用當中40%以上是使用人民幣的,但是國際使用中是少的,只有2%的水平。

    二是跨境使用當中用於金融市場交易佔比比較多,基本在百分之七十以上,但是真正服務實體經濟、來自於進出口貿易的比重相對來講比較少,在15%左右。三是港澳地區與周邊國家使用較多,但其他國家和地區使用少。

    四是在對外循環和與中國經濟相關的活動使用人民幣比較多,也就是俗話講的一條腿在內的經濟活動中使用較多,兩條腿完全在外面進行的經濟活動、特別是第三方國家使用人民幣幾乎沒有;五是很多機構、很多國家願意使用人民幣意願多,但是實際使用比較少。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周四表示,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是一項適合中國國情的匯率制度安排,需要長期堅持。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雙向波動、總體穩定,當然人民幣匯率的影響因素複雜,雙向波動將會成為常態。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