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霍穎勵:很多國家願使用人民幣 但實際使用較少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霍穎勵:很多國家願使用人民幣 但實際使用較少

    中國媒體澎湃新聞6月11日報道,中國外匯交易中心黨委書記霍穎勵6月11日在第十三屆陸家嘴論壇「「雙循環」格局下人民幣的新角色與全球資源配置」的全體大會上表示,會進一步完善交易體制機制,對標接軌國際規則,進一步助力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特別是打造上海國際金融中心以人民幣資產為基礎的資產管理中心以及風險管理中心。

    霍穎勵表示,在服務「雙循環」過程中,人民幣的作用有了更新的要求,要成為更加自由、可使用的貨幣。目前人民幣國際化初級階段的特徵可以用「五多五少」進行概括。

    一是人民幣在跨境使用當中使用得比較多,全部跨境使用當中40%以上是使用人民幣的,但是國際使用中是少的,只有2%的水平。

    二是跨境使用當中用於金融市場交易佔比比較多,基本在百分之七十以上,但是真正服務實體經濟、來自於進出口貿易的比重相對來講比較少,在15%左右。

    三是港澳地區與周邊國家使用較多,但是其他國家和地區使用得比較少。

    四是在對外循環和與中國經濟相關的活動使用人民幣比較多,也就是俗話講的一條腿在內的經濟活動中使用較多,兩條腿完全在外面進行的經濟活動、特別是第三方國家使用人民幣幾乎沒有。

    五是很多機構、很多國家願意使用人民幣,使用意願多,但是實際使用比較少。

    霍穎勵坦言,上述特徵與對人民幣可自由使用的要求有較大的差異。

    霍穎勵同時表示,中國境外投資者交易活動更加活躍,此外市場交易中充分顯現出,本幣和外幣聯動性是增強的。

    她表示,由於中國境外投資者持有人民幣資產增長比較快,自然而然就帶來了一個新需求,就是對於風險管理以及相應的套期保值的需求。目前中國境內市場已經具備了相應的衍生品安排。現在有外匯衍生品、有債券利率的衍生品,以及信用的衍生品。從交易情況來看,外匯衍生品的交易量2020年基本實現了100%的增長,雖然量比較少,但是看到非常大的增長趨勢。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