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專訪|內地要香港旺好易 胡應湘無懼移民潮︰豪宅幾十億都有人買

    專訪|內地要香港旺好易 胡應湘無懼移民潮︰豪宅幾十億都有人買

    移民潮對香港人亳不陌生,八十、九十年代香港前途問題,加上「六四事件」,本港便曾出現大規模移民潮,近年本港政局再度不穩,移民潮似乎再現。不過合和實業主席胡應湘就表示,不擔心移民問題,他對香港仍然有信心,會繼續投資。

    近年本港的政治環境急速轉變,經歷社會事件後,隨著《港區國安法》實施,多個國家都為港人移民打開方便之門,例如英國放寬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移民資格; 加拿大亦推出設立的新工作簽證計劃,吸引港人移民。

    近日不少港人都表示,會考慮離開香港,移民到其他國家。(資料圖片)

    移民是「你睇我好,我睇你好」

    據英國內政部公布,新措施推出後,港人的BNO簽證申請人數多達3.4萬人,同時多間中、小學名校都表示,見有到退學潮出現,「移民潮」一觸即發。

    合和實業主席胡應湘接受《香港01》專訪時表示,不需要擔心「移民潮」,「鍾意走就走,又唔係全香港人走晒出去!」他解釋,移民到其他國家只是「你睇我好,我睇你好︰」,如到了英、美等國家,「佢哋當亞裔人係二等、三等公民,稅收又重、搵嘢做又難。」

    讚香港能保持競爭力

    除了移民潮外,自《港區國安法》落實,不時都傳出外資撤走的聲音,早前美國商會發表報告指,逾4成會員憂《國安法》以言入罪而考慮離港;《華爾街日報》評論又指,香港過去定位是「亞洲的世界城市」,擁有英式司法體制,外籍人士在港感到自由,惟中港融合,令開放程度逐步減少,有企業正討論是否必須留在香港。

    香港過去一直是「外資」與「中資」之間的中轉站,是外資進入內地的門戶,亦是內地企業「走出去」的跳板。但若果外資撤離,對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影響深遠。胡應湘卻認為,香港「機遇處處」,認為香港基建做得好,交通比起其他地方方便得多,仍有好大的吸引力,即使決定移民的人將錢帶走,同一時間會有其他人來創造財富,「你睇下啲豪宅,幾十億都買一間,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商業、創造力始終都保持到......內地要香港繁榮好易,借啲錢畀企業,喺香港投資,直情仆到來嚟!14億人照顧700萬人,200人孭一個,點會孭唔掂?佢要香港旺好易!」

    ▼▼▼更多專訪內容▼▼▼

    專訪|收地「炒埋唔夠一碟」 胡應湘重提填海︰重賞之下有勇夫

    胡應湘專訪|冀政府出手 勿令上車成不可能! 又讚姜濤識得諗

    專訪|特首做事要有「決心」 胡應湘:不能讓反對聲音有否決權

    合和將繼續投資香港

    胡應湘又坦言,若果香港可以解決房屋問題,會是一個好地方,「國民收入高、有低稅率、教育又有補貼。」因此胡應湘除提出「一石二鳥」的開山填海計劃,以大規劃增加土地供應。

    他又認為,回歸後中國一定不會放棄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中國一定不會放棄,內地有管制、資金流入流出、法律等?如果唔係,佢找上海做都得啦!中國係英國佬攞返香港返來,佢會唔會令你死先?全國中國無面;第二,香港傳統是全世界三大金融中心之一,因為英國脫歐,倫敦等於自毀長城;紐約就畀美國佬控制;香港受中國影響好大,人民幣、上市(IPO)等,如果唔充份利用香港,就蠢蛋到不得了,所以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將來大過紐約,有十多億人喺呢度!」

    他強調,合和將繼續投資於香港,目前正集中處理「合和二期」發展項目;至於有傳合和實業以暗盤方式,放售旗下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九展),估計市值最高超過150億元。據最新市場消息,億京將斥約100億元購入,料成今年最大宗的商廈易手個案。惟胡應湘及公關僅表示,不回應市場傳聞。

    ▼▼▼胡應湘足本訪問影片▼▼▼

    嘆劏房似「停屍房」 合和胡應湘大談港樓畸形現象|財經加零一

    填海非「期票」最快五年成事? 合和胡應湘拆局|財經加零一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