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專訪|特首跑馬仔 胡應湘列一個條件 「終歸有人拍板才叫管治」

    專訪|特首跑馬仔 胡應湘列一個條件 「終歸有人拍板才叫管治」

    港府一直都未有一套長遠而完善的土地供應政策,近年的社會動盪,有人歸咎於樓價貴、住宅單位供不應求,令年輕人難以上車,達至「安居樂業」,問題更進一步升至國家領導人關注的層面。

    新一屆特首選舉將於明年舉行,各路人馬已就房屋、土地供應問題針鋒相對,支持開山、填海的合和實業主席胡應湘,未有明言支持由誰人當選,但就大談領袖特質及管治,更讚現任特首林鄭月娥「有決心」,開始做事回應社會。

    每年特首選舉,其中一個重大議題是候選人如何解決香港房屋問題,隨著過去兩年本港政治、社會動盪,「住屋問題」已升至國家領導人關注的層面,主管港澳事務、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提到,根深柢固的香港房屋問題至今一直「沒有解決辦法也無法形成共識」,甚至還留意到香港市民人均居住環境偏小,對本港管治團隊無力化解此問題似乎頗為不滿。

    明年就是新一屆特首選舉,各路人馬的競選工程已悄悄展開,最近鬧得熱烘烘的是,前特首梁振英近日重提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建屋,批評現屆政府的土地房屋政策,與現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填海大計「打對台」。

    ▼▼▼胡應湘足本訪問影片▼▼▼

    嘆劏房似「停屍房」 合和胡應湘大談港樓畸形現象|財經加零一

    填海非「期票」最快五年成事? 合和胡應湘拆局|財經加零一

    胡應湘未有明言支持誰人當選特首,但就大談領袖特質及政府管治。(盧翊銘攝)

    無正面回應是否支持林鄭月娥連任

    合和實業主席胡應湘接受《香港01》專訪時,就提倡香港要大規劃開山填海造地,又質疑棕地、發展郊野公園等建議,與林鄭的政策方向「不謀而合」,但他沒有回應是否支持林鄭月娥連任,重申在政治上「只是初哥」,自己從來都不喜歡參與政治,自謙道︰「叫我講?我冇資格去講,(我在政治問題上)係幼稚生嚟。」

    胡應湘雖稱自己在政治「幼稚生」,惟對政府的管治有好大的擔憂,他認為多年來政府在土地問題上都不夠「決心」,一遇社會上的反對聲音就「退縮」,「我哋要學西方民主,西方式民主就要諮詢,原本係冇問題,諮詢後總會有人贊成、無意見及反對,但只要反對一出聲,以往很多官員都唔敢做嘢,因為佢哋見到有人反對,就等於讓人有否決權,結果香港就咩都做唔到。」

    ▼▼▼更多專訪內容▼▼▼

    專訪|收地「炒埋唔夠一碟」 胡應湘重提填海︰重賞之下有勇夫

    胡應湘專訪|冀政府出手 勿令上車成不可能! 又讚姜濤識得諗

    專訪|內地要香港旺好易 胡應湘無懼移民潮︰豪宅幾十億都有人買

    政府要有下決心去做事

    他又批評,部分人「借反對去害香港」,因此政府的責任是要平衡各方聲音後作最終決定,「終歸有人拍板,呢個先至叫管治,唔係話個個反對就叫停;舉例大家出去食飯,好民主咁徵求大家食乜,呢個話唔食牛肉,呢個唔食雞蛋......所以反對聲音要聽,但唔一定要絕對接受,要採取平衡,以廣大利益作支(分)配。」

    政府決心不足,民生問題未能解決,市民的基本住屋需求未能滿足,同時貧富懸殊問題嚴重,去年底政府發表《2019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貧窮率逾兩成。香港作為國際城市,情況似難以想像。

    胡應湘相信,若果民生問題得以解決,香港就會變得「太平」,他以史為鑑,認為歷史上只要一個地方,財富過於集中少部份人身上,社會一定會不穩定,「法國大革命,所有嘅錢都集中係貴族皇室、教會,滿清時代亦一樣......澳洲、加拿大買一間屋嘅價錢,香港只係買到一個廚房。」

    「香港需要一個強勢特首」

    惟過去不少人都覺得,住宅賣得貴是地產商的責任,胡應湘直言,發展商被指責推高地價「係好冤枉」,「發展商只係買麵粉(地皮)返嚟,若果麵粉貴,麵包(單位)當然貴,所以(賣)樓價一定貴,地產商唔會返去鄉下賣田去補貼。」

    回到最初,政府要如何解決土地問題呢?胡應湘強調香港需要一個強勢的特首,一個下決心解決問題的領導,同時社會大眾亦要支持政府施政,「(領導)一定要話畀人聽,我想替香港做事,(但個個特首都係咁講?)唔係,有啲話我要做好份工,你要有咁嘅決心。」

    他續稱︰「做特首等如一個大家婆,唔好做嘅,你做到點都俾人鬧,有咩唔啱都鬧你先,特首要係一個任勞任怨嘅人,歷史上我哋都見到,有啲人唔怕做呢一啲野,摺起衫袖就去做,我好開心見到林鄭開始做第一步(增加土地供應),有決心做一啲嘢。」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