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私募門檻要大幅提升 3個月整改完…

    中國私募門檻要大幅提升 3個月整改完…

    17萬億的私募行業,再迎重磅消息!私募的註冊和運營門檻大幅提升。

    6月9日,中基協發佈最新通知要求:申請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記的機構員工總人數不應低於5人,且一般員工不得兼職;對於不符合員工人數要求的私募管理人,需在3個月內完成整改。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通知同時還要求,私募從業人員應當進行基金從業資格註冊,還有後續職業培訓管理要求。

    (中基協最新公告)

    據券商中國記者瞭解,大量私募機構從業人數低於5人,上述規定有望再掀起私募行業新一輪從業考試的熱潮。

    私募機構員工總人數不低於5人

    隨着私募行業的發展壯大,監管部門也開始不斷收緊政策,提高行業的准入和運維門檻。

    6月9日,中基協通過AMBERS系統發佈《關於加強私募基金管理機構從業人員資格註冊有關事項的通知》,明確規定申請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記的機構員工總人數不應低於5人,且一般員工不得兼職。

    對於不符合相關員工人數要求的私募管理人,通知要求儘快在3個月內儘快完成整改。整改期後,中基協將對仍不符合要求的管理人採取進一步自律措施。

    這意味着少於5人的私募將無法完成備案,不少空殼私募、牌照私募、小型私募若達不到人數要求也將被淘汰出局,私募的註冊門檻和運營門檻均大幅提升。

    北京市康達(廣州)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餘偉權表示,對一些新的管理人特別是2018年底後的應該不會有大影響,因為在2018年的備案須知對新管理人已經有這樣要求,當然也不排除他在通過管理人登記後,人數有所減少,但這一般也是少數,我認為對舊有的在2018年底前的管理人就會有比較大影響,因為在這之前並沒有對人數的明確,所以可以看到在協會的登記公示,一些老私募,(在2018年底前已經登記的)人數上有個別不滿足5人要求比較多,在這之後比較少,所以這次整改應該是對應上2018年底與2020年的新設管理人登記須知,以達到整個行業對人員的一致性,也是協會扶優限劣的另一種體現,一般協會公告後,如在三個月內未能達到要求,主要限制手段是暫停管理人新增產品。

    餘偉權稱,此外,從業人員增加也必然會對一些小規模存量管理人以及一些業績運營不是特別好管理人增加了他們的經營成本,通過這個方法也是一種扶優限劣。

    截至2021年4月末,存續私募基金管理人24479家,管理基金規模17.79萬億元。其中,私募證券投資基金管理人8920家,私募股權、創業投資基金管理人14947家,私募資產配置類基金管理人9家,其他私募投資基金管理人603家。

    顯然,上述規定必定引發私募行業新一輪大洗牌。目前2萬家的管理人數量明顯偏多,這也一直是市場的共識。南方一家大型私募負責人表示,未來私募數量有望減至10000家以內。

    數據顯示,2020年度中基協辦理通過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共1148家,較2019年增加66家;註銷登記1058家,即全年新增私募數量僅90家。隨着監管力度的不斷加強,去年下半年以來,註銷的私募管理人數量明顯增多。

    上述通知的下發,必將促使中小私募機構加速自我出清,從業人數不符合監管要求的估計會迎來新一輪註銷高峯。

    從業人員要進行從業資格註冊

    值得注意的是,中基協在通知中還對從業人員有新的要求,包括私募基金管理人相關從業人員應當進行基金從業資格註冊以及後續培訓管理要求。

    其中,基金從業資格註冊要求方面,中基協認可的考試科目包括:

    1.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組織的科目一《基金法律法規、職業道德與業務規範》、科目二《證券投資基金基礎知識》、科目三《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基礎知識》;

    2.中國證券業協會組織的《證券投資基金》、《證券市場基礎知識》、《證券投資基金銷售基礎知識》(該三個科目已停止組織考試);

    3.符合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規定的其他認定方式取得基金從業資格的。

    中基協表示,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從業人員通過以下幾類考試之一的,可由所在任職機構向中基協申請基金從業資格註冊:科目一和科目二、科目一和科目三、科目一和《證券投資基金》或《證券市場基礎知識》和《證券投資基金》。

    《通知》要求,私募管理人應授權指定資格管理員負責從業資格管理工作,基金從業資格註冊通過從業人員管理平台進行。

    由於大量私募的從業人數低於5人,私募行業或將掀起新一輪從業考試的熱潮。

    除了要求從業資格註冊以外,中基協在通知中還要求私募管理人進行後續職業培訓,主要內容包括職業道德、法律法規、專業技能等:私募管理人的從業人員自首次註冊基金從業資格的第二年起,每年度應完成不少於15學時的後續職業培訓,其中職業道德培訓不少於5學時,並且中基協還要不定期的檢查。

    根據中基協的《通知》,中基協將通過不定期現場或非現場方式檢查從業人員年度後續職業培訓情況。未按時完成後續職業培訓的,將對相關人員採取「書面警示」、「要求強制參加培訓」等自律措施。至次年6月30日前仍未進行整改的,將對相關人員進行異常標識並對外公示。連續三年未達到後續培訓要求的,將採取「取消基金從業資格」的紀律處分。

    顯然,17萬億的大私募行業,馬太效應將不斷加劇,普通個人想通過私募創業的大門正在逐步收窄。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