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鴻蒙概念一周大漲26%:多家公司公佈合作細節 並提示風險

    鴻蒙概念一周大漲26%:多家公司公佈合作細節 並提示風險

    華為鴻蒙概念指數截至6月10日收盤,大漲8.38%,領漲A股概念板塊。潤和軟件、科藍軟件、九聯科技、萬興科技等8家鴻蒙概念公司股價漲停。截至發稿時,潤和軟件、博睿數據、誠邁科技等公司已提示投資者注意風險。

    綜合媒體6月13日報道,6月9日晚,據媒體報道,華為HarmonyOS升級用户已經突破1000萬户。受利好消息影響,6月10日,A股鴻蒙概念指數大漲。Wind數據顯示,華為鴻蒙概念指數漲8.38%,8家華為鴻蒙概念公司股價漲停。

    多家公司公佈與鴻蒙合作細節

    數據顯示,自5月10日至6月10日,潤和軟件股價累計上漲302%。據瞭解,2020年9月,華為向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捐贈了智能終端操作系統基礎能力相關代碼,隨後進行開源,該開源項目被命名為OpenAtom OpenHarmony(簡稱OpenHarmony)。2020年12月,博泰、華為、京東、潤和軟件、億咖通、中科院軟件所、中軟國際七家單位在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的組織下成立了OpenHarmony項目羣工作委員會,開始對OpenHarmony項目進行開源社區治理。

    5月31日,科藍軟件在互動易稱,公司基於eID與華為HMS推出手機櫃台,助力金融網點與商户實現非接觸線上服務;公司聯合華為共同發佈業內首款5G數字銀行產品——5G消息;公司聯合華為為瀘州銀行開發的未來銀行體系,是業內第一個依託鯤鵬計算平台,基於華為雲建設的分佈式金融核心雲平台,作為首家全棧信創案例具有行業標杆意義,可快速在同類商業銀行中推廣;華為6月2日正式發佈鴻蒙商用版本,公司同步發佈華為鴻蒙移動金融兼容工具與方案,以自身行業優勢推動鴻蒙系統在金融行業的快速落地。

    6月1日,九聯科技稱,九聯科技致力於成為鴻蒙生態的長期戰略合作伙伴。公司已於2021年成立鴻蒙實驗室,圍繞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客廳等多場景多領域的鴻蒙全場景系列產品進行開發;同時,公司還積極參與了鴻蒙生態鏈的相關產學研合作,與國內多所高校建立了鴻蒙領域的課程開發和聯合創新合作。

    多家公司提示風險

    由於股價異動,近期多家鴻蒙概念公司已提示風險。6月8日晚,潤和軟件公告稱,公司在智能物聯業務領域的業務正常推進,但從2021年鴻蒙相關業務在手訂單來看,鴻蒙業務量佔公司業務總量比重較小,尚未對公司經營業績產生重大影響。同時,技術創新和新產品開發對公司的市場競爭力和未來發展具有重要影響。

    6月9日晚,博睿數據公告稱,在華為推出全新鴻蒙系統時,公司進行了內部測試,測試結果顯示公司SDK產品技術適配華為鴻蒙系統。但截至目前,公司SDK產品未取得與鴻蒙操作系統相關的訂單,也未在鴻蒙操作系統上確認相關收入。目前,公司與華為的合作主要涉及華為雲方面,華為雲與鴻蒙操作系統是不同的業務條線。

    6月8日晚,誠邁科技公告稱,公司目前主要為華為公司提供軟件技術服務和軟件定製服務,以軟件技術服務方式為主。公司目前沒有加入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不屬於OpenHarmony的發起單位之一。

    6月9日晚,新晨科技公告稱,公司在某客户手機客户端項目中,參與了鴻蒙系統的適配工作,但目前相關業務收入在公司營業收入中佔比很小,請投資者注意相應風險。

    對於鴻蒙概念的火爆,券商紛紛發出研報表示看好。

    中信證券研報指出,華為推出了鴻蒙車載操作系統,採用包含Linux內核、鴻蒙微內核及LiteOS的混合內核設計,自動駕駛OS已獲業界最高等級功能安全ASIL-D認證,且能夠順利遷移手機的豐富生態,有望重塑行業格局。重點推薦與華為在座艙軟硬件生態上緊密合作的華陽集團、中科創達和德賽西威。

    華創證券認為,鴻蒙主題不會短,後續或以漲休交替形式進行,更建議關注應用端。

    中原證券則指出,近期藉助鴻蒙概念,軟件行業漸漸獲得資金的關注,板塊整體出現回暖跡象,但同時警惕頭部高估值個股的風險釋放。

    中軟國際有限公司(00354.HK)

    江蘇潤和軟件股份有限公司(300339.SZ)

    北京博睿宏遠數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88229.SH)

    誠邁科技(南京)股份有限公司(300598.SZ)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