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成為2020歐國杯頂級贊助商最大輸出國

    中國成為2020歐國杯頂級贊助商最大輸出國

    6月11日,推遲了一年的2020歐國杯終於拉開了賽事帷幕。這是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爆發後首次舉辦的國際重大體育賽事,也是歐國杯60年來間隔時間最長的一屆。中國成為這屆歐國杯頂級贊助商最大輸出國——歐足聯官網公佈的12家頂級贊助商中,中國企業達到4席,分別為海信、支付寶、vivo、Tik Tok。

    在中國之外,為這屆歐國杯貢獻贊助商最多的國家是荷蘭,但也「只有」3家:喜力啤酒、外賣在線平台Takeaway和住宿在線平台Booking。

    荷蘭回歸歐國盃,球迷們同樣回歸看台。(Getty Images)

    體育是世界通用語言,足球被稱為全球第一大體育運動。以歐國杯為代表的頂級足球大賽,是全世界收視人口最多的節目之一:2016年歐國杯,全球一共有20億人通過電視收看比賽——比2012年波蘭烏克蘭歐國杯多了1億人,其中決賽吸引了6億人觀看。受疫情期間各種消費被長期壓抑的影響,據預測,此次歐國杯的觀看人數將創新高——中國國內觀看量就將超過20億人次。

    歐國杯的備受關注,也使其全球合作伙伴的贊助門檻越來越高,再加上每個品類的排他性,入局者往往是全世界各行各業知名的品牌。因此,歐國杯不僅是一場足球的豪門盛宴,其贊助商陣容也是一張全球區域經濟和產業格局變遷的晴雨表。

    上世紀80年代到本世紀初,日本長期佔據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位置。期間,日本消費電子軍團在全球市場攻城略地,也讓日本成為歐國杯贊助商的主要來源國之一。從1992年到2004年的4屆世界盃,每一屆都至少有3家來自日本的贊助商。其中,1992年多達4家,JVC從未缺席。

    但隨着智能手機、移動網路時代的來臨,日本消費電子產業光環減退,贊助歐國杯的日本企業也逐漸減少,2008和2012都分別只剩下2家。2016年歐國杯前,夏普退出,日本企業開始缺席歐國杯頂級贊助序列。

    差不多與此同時,中國取代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2016年歐國杯,中國海信集團成為歐足聯56年曆史上第一家來自中國的頂級贊助商。2018年的俄羅斯世界盃,中國在最高的兩級贊助體系中佔據了4席(萬達、海信、vivo、蒙牛),與美國(VISA、可口可樂、麥當勞、百威)並列為贊助商最大輸出國。到了本屆歐國杯,中國成為頂級贊助商最大的輸出國——除了海信續約,支付寶、vivo、Tik Tok也相繼入列。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