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歐國杯總收入或達20億歐 冠軍可分得3400萬

    歐國杯總收入或達20億歐 冠軍可分得3400萬

    歐洲盃又稱「沒有巴西和阿根廷的世界盃」,是公認的全球最高水平的洲際足球聯賽,也是世界上最賺錢的體育賽事之一。

    對於歐足聯來説,歐洲盃的收入主要分為:商業贊助,電視轉播、門票和接待費用。其中轉播和商業贊助的收入增長是最為顯著的,自2004年後,收入增長主要源於這部分。

    2008年,奧地利和瑞士聯合舉辦的歐洲盃總收入為13億歐元。2012年,在歐債危機的金融背景下,波蘭和烏克蘭聯合舉辦的歐洲盃依然獲得了13.91億歐元的收入。

    來自歐足聯的報告統計,與2012年波蘭&烏克蘭聯合主辦的歐洲盃比起來,從16支隊伍擴軍至24支隊伍的上屆歐洲盃給歐足聯帶來了超過30%的收入增長。總收入共達19.3億歐元,其中4.8億歐元來自贊助和授權費,10.5億歐元來自電視轉播權,4億歐元來自票務和招待。

    英格蘭是本次歐國杯奪冠熱門之一。圖為英格蘭隊長哈利卡尼。(Getty Images)

    同時,在2016年歐洲盃期間,全球場均觀眾人數為2.844億,其中巴西的觀眾為2570萬,中國有800萬觀眾,美國觀眾的數量為530萬。葡萄牙戰勝法國隊的那場決賽全球觀眾達到了6億。

    不僅如此,歐洲盃帶來的邊緣收入也十分可觀,在足球衍生品、旅遊、體彩等方面均創造了非凡的效果。

    本屆歐洲盃,歐足聯曾寄予期望,對其對總收入的預估超過25億歐元。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到來打破了一切。據報道,單單賽事推遲一年,就已經造成了3億多歐元的成本損失。

    現在雖然繼續舉辦,但受疫情的影響,本屆歐洲盃上座率將受到嚴格限制,大部分球場要求不超過25%,這也將大大影響到門票和招待等收入。同時歐足聯還需要撥款超過2.35億歐元,來幫助其55個成員協會應對疫情。

    目前,歐美媒體預測本屆賽事的收入將達到20億歐元左右,其中贊助商的收入大致和上一屆歐洲盃持平。

    為了激勵球員全力以赴比賽,歐足聯已大幅提升了本屆歐洲盃的獎金標準,達到創紀錄的3.71億歐元,相較於上一屆提高23%,所有參賽球隊都將獲得925萬歐元的參賽費。最終的冠軍球隊,將獲得高達3400萬歐元的總獎金。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