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油價已漲破70美元,產業鏈影響一文看懂,後市還要漲?

    油價已漲破70美元,產業鏈影響一文看懂,後市還要漲?

    國際油價上周五(6月11日)升至兩年多來高位,布倫特原油和WTI原油如今已雙雙站上70美元/桶。國內新一輪成品油調價也於6月11日24時開啓,本次汽油每噸上漲175元,柴油每噸上漲170元。

    石化產業鏈

    銀河證券分析認為,考慮到影響石油加工行業的主要不利素在2021年「由負轉正」,石油加工行業存在業績周期改善的預期;同時看好進行低成本業務佈局實施規模擴張的頭部企業。

    央視財經評論員王超分析認為,原油漲價除了老百姓開車加油成本更高了,原油漲價,更多影響的是工業。原油向來有「工業之母」的稱謂,原油如果感冒,那下游所有的行業都會跟着打噴嚏,甚至發高燒。

    對上游的開採、煉油行業來説,原油價格的上漲將直接提高相關企業的毛利率,尤其是對有着豐富石油儲備的企業,受益是不言而喻的。

    而對於中游以原油為原料的企業來説,如果成本的上升壓力能夠充分傳導到下游,也會因為價格上漲趨勢確立帶來補庫存的需求和自身庫存的升值。

    而對於下游議價能力較弱的企業來説,不能把上游原材料漲價的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則直接會導致利潤下降或需求萎縮。

    航運業

    隨着油價上漲,船用燃料的價格也水漲船高。這意味着船舶運營商的成本提高,就集裝箱行業而言,更多的燃油附加費(BAF)被轉嫁給了貨物託運人。

    集裝箱貨物託運人

    在集裝箱行業,班輪公司通過燃油附加費來轉嫁更高的燃油成本。承運商向信息平台Distribution Publications Inc. (DPI)提交的BAF文件顯示,2020年第三季度,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引發油價暴跌,BAF曾大幅下降,此後一直在回升。

    達飛(CMA CGM)、中遠集團(COSCO)、長榮(Evergreen)和東方海外(OOCL)已提交的2021年第三季度亞洲-美西海岸航線的BAF平均每40英尺標準集裝箱(FEU)提高229美元,較去年同期上漲69%。這四家公司第三季度亞洲-美東海岸航線的BAF平均每FEU增加409美元,按年上漲78%。

    在正常情況下,這種漲價往往會引起更多的關注。而在當前的情況下,託運人把貨物從亞洲運往美國通常需要為每FEU支付超過1萬美元,BAF的上漲只是九牛一毛。

    海運服務公司Ocean Audit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Steve Ferreira指出,無船承運人提出的BAF「大大高於」班輪公司在相同日期和航線上公佈的價格。

    集裝箱班輪運營商

    集裝箱班輪運營商面臨的問題在於:託運人支付的BAF是否能完全抵消燃油價格上漲的影響?班輪公司是選擇在燃油成本上吃虧,還是通過將增加的成本轉嫁給託運人來獲利?

    託運人的班輪合同收入直接受到BAF的影響。隨着BAF增加,班輪公司報告的合同費率應該不僅受益於最近商定的更高的年費率,而且也會從BAF的上漲中獲益。

    與此同時,由於世界各地的港口極度擁堵,班輪公司的實際燃料支出變得更加不可預測。一方面,據報道,船舶在回程時加速航行以彌補損失的時間,這加快了燃料消耗。另一方面,滯留數周的船舶消耗的燃料會少得多。

    還有一個變量是:集裝箱船用的是什麼類型的燃料,是超低硫燃料油(VLSFO)還是高硫燃料油(HSFO)?在所有的船舶類別中,大型集裝箱船安裝的廢氣淨化系統最多——它們燃燒的HSFO比VLSFO多得多。

    根據國際海事組織(IMO)的規定,自2020年1月1日起,海運業需降低在國際海域的排放量。全球船舶燃油含硫量強制要求降低80%。未安裝淨化系統的船舶必須採用更昂貴的VLSFO或低硫燃油(LSFO),帶有淨化系統的船舶則可以繼續使用更便宜的HSFO。

    根據Ship & Bunker的定價數據,上周三HSFO與VLSFO的價差達到每公噸121美元,這是自2020年3月5日以來的最高水平。今年以來,二者價差一直在100美元或以上。現在越來越多的船東選擇安裝淨化系統以節省成本。

    油輪船東

    在油輪行業,油價上漲是未來貨物需求的一個積極信號,無論是原油還是成品油業務方面。但油輪運營商極易受到現貨市場的影響,在現貨航次交易中,運營商要支付燃料費用。不斷上漲的船用燃料價格對成本不利。

    油輪費率仍十分低迷。裝有淨化系統的油輪可以節省燃料費,但這僅僅意味着它們比沒有淨化系統的油輪消耗更少的現金。

    根據Clarksons的數據,老式超大型油輪(VLCC)上周四在現貨市場上的收入相當於每天3400美元,而配備淨化系統的老式VLCC的收入為每天8200美元,是前者的兩倍多。至於2015年或以後建造的現代生態型VLCC,有無配備淨化系統的油輪每天能分別賺取13100美元和9700美元。

    但據分析人士估計,一艘VLCC的全部現金盈虧平衡點大約在每天22000-25000美元。即便是裝有淨化系統的現代VLCC也面臨嚴重赤字。

    儘管如此,大型遊輪的船東仍會繼續採納淨化系統。Jefferies分析師Randy Giveans稱:「船東肯定會繼續用淨化系統來改造大型油輪,尤其是在費率依舊如此疲軟且HSFO-VLSFO價差擴大的情況下。即使以每噸100美元的價差計算,VLCC的溢價也至少為每天 4500美元,這在當前的費率水平上非常有意義。」

    油價後市如何演繹?

    船用燃料的價格受到幾個因素影響,原油價格是其中之一。最近油價上漲激起了人們對於未來價格進一步走高的討論,不過,普氏的Joswick並不同意這種看法。

    Joswick稱:「70美元左右的價格並不讓我們感到驚訝。全球需求正在改善,我們在2020年看到的巨大庫存過剩正在消退,而且已經基本消失。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伊朗之間的關係。OPEC正在觀望需求是否會增加,然後才會增加產量。我們認為(美國)可能會與伊朗(就制裁)達成某種協議。問題是什麼時候。」

    Joswick表示:「隨着我們邁向秋季,油價更有可能下跌而不是上漲。基本前景是,整個夏天將是最緊俏的時候,之後會有所緩解。我們沒有看到油價飆升的任何根本理由。」反過來,這意味着船用燃料價格也沒有理由暴漲。

    國際能源署(IEA)在最新發布的月度報告中稱,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石油需求將減少29萬桶/日,至9800萬桶/日,並將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長預測下調5萬桶/日,至540萬桶/日。月報同時呼籲OPEC+提高產量,以滿足2022年需求復甦。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