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4件大事影響市場,假期歐美日普漲,機構紛紛看好A股下半場機會

    4件大事影響市場,假期歐美日普漲,機構紛紛看好A股下半場機會

    端午節休假,A股休市一天,但歐美、亞太地區多個市場均正常交易。6月14日(周一)全球主要股票市場多數以上漲報收,節後A股今天是否也有不錯的表現,值得期待。

    // 近期大事一覽 //

    假期:端午小長假裏,國內外重磅大事不多,但影響較大。

    1、為期三天的七國集團峯會13日在英國西南部康沃爾郡閉幕。七國集團在會後發表的聯合公報中説,將在明年年底前為全球提供10億劑新冠疫苗,以推動儘快結束新冠疫情大流行;將合作加強全球衞生應急體系,致力於把科學研發新疫苗的周期縮短至100天。針對七國集團的疫苗承諾,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認為,這雖然是值得歡迎的正確決定,但西方國家在全球抗疫領域做出的努力「遠遠不夠」。

    在經濟領域,七國集團表示將維持長期經濟刺激計劃,儘快實現經濟復甦。在環保和氣候領域,七國集團承諾在2050年前實現温室氣體「淨零排放」。

    2、6月12日,雲南省能源局辦公室人士向媒體確認,根據《雲南省能源局關於進一步加強比特幣挖礦企業用電管理的通知》要求,及時組織各用電部門開展聯合檢查,在今年6月底完成比特幣挖礦企業用電清理整頓,嚴肅查處比特幣挖礦企業依託發電企業、未經許可私搭私接用電、逃廢國家輸配電費、基金以及附加牟利的違法行為,一經發現,立即中止供電;嚴肅查處發電企業未經許可,利用所發電量私自向比特幣挖礦企業供電謀取不正當利益的違法行為;嚴肅查處比特幣挖礦企業用電安全隱患,一經發現,立即責令關停整改。

    12日,比特幣曾出現大幅下跌,13日上漲收復失地。目前比特幣波動巨大,業內專家指出,投資比特幣等幣類資產的風險正在進一步加大。

    Wind金融終端(Wind資訊提供)

    除了已經過去的,未來本周還有幾件重磅大事。

    1、本周四凌晨,美聯儲FOMC公佈利率決議、政策聲明及經濟預期,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召開新聞發佈會。在此之前有一個數據值得關注,那就是6月9日聯儲局的隔夜逆回購(ON RRP)規模達到5029億美元,連續三天創紀錄高點。美國聯儲局的逆回購是從市場回籠資金,也就是説,美國聯儲局每天從市場回籠的資金越來越多。造成這一現象的主要原因是美聯儲通過購買國債向市場投入了大量美元。由於美國的通脹率大幅上升,市場可能需要警惕美聯儲突然停止購債計劃。

    2、本周將是「超級央行周」,從目前市場預期來看,美聯儲、日本央行、印尼央行、瑞士央行、挪威央行、土耳其央行和埃及央行等大概率會選擇維持現有基準利率水平不變。而烏克蘭央行可能會選擇加息50個基點,巴西央行則可能會加息75個基點。

    // 全球市場周一表現 //

    Wind行情顯示,6月14日,全球主要資本市場的股市多數以上漲報收。其中美三大股指稍有分歧,納斯達克指數最強以上漲0.74%收盤,離4月底的歷史新高僅一步之遙。緊隨其後標普500也小幅上漲0.18%,再創歷史新高。而道瓊斯工業指數稍弱,小幅下跌0.25%。

    另外歐洲三大股指德國DAX指數微幅下跌外,英國富時100指數、法國CAC40指數也都以小幅上漲收盤。

    亞太市場,日經225指數較強,上漲0.74%,韓國綜合指數稍弱,微幅上漲0.09%。此外印度、澳洲標普等各指數也都紛紛上漲,而僅有富時新加坡海峽指數小幅下跌0.15%。

    周一商品表現不一。Wind行情顯示,黃金、白銀紛紛下跌,而原油堅挺繼續上漲。其中是黃金、白銀期貨下跌幅度較大,均超0.5%,而原油上周突破70美元后,本周一繼續維持在70美元上方震盪上行。

    // 機構看好後市 //

    中信證券:下半年共振上行,四季度空間最大。

    廣發證券:下半年A股盈利的預期仍較為樂觀。一方面,在階段性政策控制大宗品價格上漲斜率後,下半年「碳中和」主導的「供給收縮」有望有序延續,部分結構性外需拉動的製造業「供需缺口」繼續對A股盈利能力及盈利增速形成支撐;另一方面,在行業格局改善的背景下,一些中游製造行業毛利率對於大宗品漲價並不顯著受損,且16年之後對成本漲價的傳導和抵禦能力進一步增強,這也會使下半年A股盈利保持一定的韌性。因此,我們認為盈利圍繞「量價最優解」依然可以挖掘利潤率抬升的結構性機會。下半年A股盈利韌性支撐、流動性緩而不緊的格局下,有望乘流而上。

    (Wind資訊提供)

    東方證券A股下半年展望:A股市場將從流動性市場向業績市場過渡,股市震盪上行。對於A股市場的理解是,A股市場經歷了流動性的推動,將逐步向業績市場過渡。目前處於流動性市場第二階段向業績市場的過渡之中。過渡期中,股市一般以震盪上行為主。具體來看:首先業績角度,A股業績方向向上,增速逐步回落:截至目前,Wind一致盈利預期的全A2021年歸母淨利潤增速進一步上升至30%。

    從業績增速節奏來看,Q1或是本輪增速高點,Q2開始增速逐步下行。ROE來看,2021Q1全A主要指數的ROE進一步修復,其中淨利潤率上升對於整體ROE修復的帶動最為明顯。目前創業板指、滬深300、上證50等主要指數的ROE水平依然在10%以上,意味着A股依然擁有較有吸引力的投資回報率。其次國際比較角度,A股具備估值優勢:上證綜指、滬深300和上證50的市盈率約為13-15倍,低於道指和標普500指數。最後,估值和資金面角度,A股當前估值分化仍在延續:上證50、滬深300指數、創業板指靜態估值分位依然處於高位,其他大部分指數的估值分位都處於歷史60分位及以下水平。資金方面,隨着A股機構化程度的加深,以及居民資產對於權益資產配置比例的擴大,資金有望加速流入A股。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